占士邦電影50周年紀念

2012/05/17 at 2:15 am | Posted in 電影音樂 | 6 Comments

↑1963年5月16日,《鐵金剛勇破神秘島》在香港的利舞台和樂宮首映。

  John Barry漫長的電影配樂生涯中,創作過無數精彩作品,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可算他為占士邦電影所創作的影片配樂,而影片開場的一闋,在這個把「經典」用得氾濫的年代,放到這一段音樂去,卻不為過。

  John Barry曾為12齣占士邦電影配樂,第一齣007電影《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配樂由Monty Norman負責,據說當中已有John Barry參與,進行部份編曲工作,但影片沒有列出名字,直至第二齣《鐵金剛勇破間諜網》,便轉由他擔任配樂。翻查資料,那闋膾炙人口的開場音樂,曾於1997年開展過一次聆訊,裁決音樂由誰人創作,一直以來,一般相信音樂的部份意念、編排源於John Barry,但影片配樂師則掛Monty Norman之名,故引發爭論。

  2012年,剛好是占士邦電影推出50周年紀念,年底又會推出另一齣新占士邦電影Skyfall(香港已編排在2012年11月1日放映),導演更是Sam Mendes,陣勢比較強。實在,年輕時曾喜歡看占士邦電影,那時看「海底城」、「太空城」和「海龍幫」,感覺新奇好玩,隔代重溫,反而有點悶。

  占士邦電影每有好些話題,例如它的Title design和主題曲,近年的愈見繽紛,那些女體剪影亦算「經典」,周星馳把它作二次創作,亦頗有趣。幾十年來的配樂和主題曲,每隔一段時間便推出紀念大碟,讀中學時已聽過一張EMI出品的,那時的主題曲僅去到八十年代後期,再後期推出的收錄更多歌曲,更是雙唱片集,今年也該有新選輯吧。

6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沒有看過。
    利舞台屬利氏家族,樂宮屬何東家族。利舞台、樂宮聯線,可說是兩個家族的合作!

  2. 我多年從麗的電視看過此片, 讓我意外是, 這幅報紙廣告, 竟然無聚焦於邦女郎烏蘇拉安德絲.

  3. 在這裡看到「鐵金剛勇破神秘島」的報紙廣告,感觸良多。家父當年在利舞台上班,與陳子龍先生(已故)、鄭達民先生等共事於廣告部,"Dr. No"的中文片名,「戲橋」的撰寫,所有的報紙廣告設計,都是由他們幾位一手包辦。

    • 無名氏君:
      感謝你的留言, 很難得, 因為是戲院從業員的後人. 有時候覺得, 若能由你們記錄舊戲院的事跡, 將會更全面和深刻, 像我這種「唔關事」的人, 只能是隔幾座山的距離去做. 話說回來, 我手頭有一份剪報, 是訪問一位利先生, 提及「鐵金剛勇破神秘島」出自他的手筆, 利先生當年在利舞台工作, 訪問當天, 他的兒子亦有同行. 看到你的留言, 我便想起這份剪報. 希望能聽到更多.

      • 黃兄,非常感謝您的回應。當年給「太陽報」做訪問的正是家父,大概是在2002或2003年初吧。家父為人低調,不太喜歡接受訪問,加上當時健康已經很壞,所以需要我在旁協助、鼓勵,才能把他一生唯一的一個媒體訪問做完。對於我們這一群在香港電影圈長大的人,您的網誌真的很有意思,勾起不少過去美好的回憶,能有機會一聚聊天,絕對會是一件好事,有空就給我發個電郵吧!

  4. Albert Lee, 謝謝你的回覆, 於我是個莫大驚喜, 我已傳上電郵, 再談.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