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緬「波叔」的表演藝術

2011/07/08 at 3:07 am | Posted in 粵劇戲曲 | 8 Comments

  去年隨《梁醒波傳》推出,電視台曾製作作小輯,重溫「波叔」的舊事。今年中國戲曲節亦以「波叔點好法?」為題,探討他在表演藝術上的成就,於七月三日下午舉行。

  研討會前半部份,由三位戲曲界前輩:尤聲普、李奇峰和阮兆輝,分享和波叔共事或接觸的回憶,現場還有波叔女兒梁寶珠淺談父親二三事。波叔離世已三十年,但很多觀眾對他仍有深刻印象,主要從他演出電視和電影而來的印象,說到他前期的舞台表演,大概只有長輩才能道出一二。

  三位與會嘉賓便能提供點滴記憶,李奇峰回憶少年時代於越南欣賞波叔演出,曾看他反串《白蛇傳》內的白蛇,觀眾立刻有反應,可惜無從一睹。波叔年輕時是演文武生的,文士武將,功架卓越。尤聲普介紹了波叔轉行當演丑生的經過:

  波叔當年在廣州,和譚蘭卿組成「花錦繡健美劇團」,兩位台柱都健碩,故有「健美」之名。同團還有少新權、張醒非等,行內稱為「六肥班」,於城內東樂戲院演出,劇目如《梁武帝出家》。波叔的功架紮實,聲線嘹亮,惟體型日見發胖,名伶廖俠懷便建議他轉做丑生:
  波叔:我唧人唔笑喎!
  廖:唔一定要引人笑既,只要做到個人物就可以!

  後來馬師曾邀請波叔由南洋回國演出,訂他做丑生,並以自己「又做丑又做文武生」,可以兩邊走為例,波叔終於接納了,加入了大五福劇團,同團有馬師曾、紅綫女、文覺非等,演出劇目如改編外國劇的《欽差大臣》,開展了波叔演丑生的階段。

  與會各人皆認為,波叔突破了過往丑生一貫插科打諢的作用,提升了丑生演出的多樣化。他們記得,波叔很喜歡看電影,像三傻、羅路哈地的滑稽電影,從中取笑經,融入自己的表演。波叔唱做皆佳,單單演出丑生角色,有點大才小用,他們覺得波叔本人對於只能演出丑生角色,也有點遺憾,因此,後來在仙鳳鳴的《紫釵記》演黃衫客、《再世紅梅記》演賈似道,讓他有所發揮,感到滿足。

8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自細就看波叔的電影了!

  2. 我想我真的沒有在戲院看過波叔的電影, 對他的演出印象都來自電視, 包括重播的舊電影, 而舞台演出, 也是來自電視轉播, 當年省港伶人匯演, 他和紅綫女演出, 還出現了一段「小蝦碌」, 風趣依然, 一個美麗的小錯誤.

  3. 代郵:

    我可以在CT用兄的照片嗎。我會說明拍照者是兄,並作出鳴謝!

  4. 隨便用,若覺得合適。其實我在CT都有登記,早陣子來郵謂重新登記,不知何故來來去去都做不到登記,用舊登記也無法登入。

  5. 兄可嘗試換一個新名重新登記!

  6. 謝謝告知, 亦有此意, 雖然也甚少登入, 通常是瀏覽而已.

  7. 我現正替CT的香港新舊戲院簡介upload照片。

  8. 努力, 數量可不少, 也挺費神.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