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戲院 扭紋柴點滴

2007/05/11 at 3:13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11 Comments

  朋友一直居於屯門,他提起域多利戲院,我這位後期遷居者,勉強趕及去看過一趟電影。

  「那麼新城你有沒有去過?」他問。
  「有呀!」我答。
  「那時還沒變做三級片戲院?」他問。
  「還沒有。」我答。

  時間在1992年,那時戲院還在映港產片,只是,已局部淪落。翻看一張1990年的廣告,戲院其中一院已和明月、彩鳳聯線,上映色情電影

  在新城看電影,亦屬只此一回,看的是《我愛扭紋柴》。戲院位處屯門市中心新都商場三樓,結構其實和屯門戲院一樣,大堂左右兩側就是1院和2院的入口,甚至乎內裡的座位、銀幕都一模一樣,畢竟都是1980年代中期出現的迷李戲院。那時戲院已露出破落相,所選的座位,座墊表面給挖穿了一個大洞,內裡的海綿甩脫出來,無法坐下,無疑,觀眾人丁單薄,愛坐那兒都行。

san-shing-theatre.jpg
↑新城戲院向屯門公路的廣告畫板框架,依舊殘留下來。

  一如張婉婷過往的作品,《我》片填滿很多小設計,但戲的觸動感實在一般。記得當時報導指出,導演原意透過男性觀點和女性觀點來對照故事,影片拍畢後竟發現有一部意念很相似的美國電影。奈何,真的無法從《我》片看到男、女不同觀點,唯有一場小組聚會戲中,出現男女性各抒己見的情節,但又來得太直接。看此片前,已看了電影「He Said, She Said」,同一段男女離合故事,分為上下兩部分,一為男性陳述,一為女性陳述,中間的分野,相當有趣。

  影片留給我的有二,一為那間有一棵老樹蔓生進屋內的房子,另一為位於漆咸道有浮雕天花的意大利餐廳。

  我們幾個同事,後來斥「巨」資前往那間意大利餐廳,看看它高聳的樓底和誇張的人像浮雕,不過,餐廳沒有邊唱歌邊端菜的侍應,幸好!

  此後,沒有再踏足新城。事實上,新城所在的華都商場,總讓我有種雜亂擠迫的感覺,和市中心廣場的明亮企理,接不上軌。後來走過,新城已是三級片戲院,大堂豎著大大幅艷女廣告板,和外圍的雜架攤檔口,竟有某種融為一體的感覺。

  1985年,德寶成立院線,即將落成的新城戲院1和2院,分別成為德寶和金公主院線的戲院。踏進1990年代,港產片院線起了變化,新城其中一院,無法埋線。有天乘巴士回家,遙看它向著屯門公路的廣告架,竟懸起《拾夢情真》(Alice)的廣告,那是從新華戲院跳線過來的二輪片,心下還想,也許往後不用老遠走去灣仔看戲。教書的兄長還說,他亦有推介學生去看……當然,那不過是曇花一現的事而已。

新城戲院 New Town Theatre 1/2
地址:屯門屯利街華都花園
座位:(1)432;(2)456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