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戲院 水浸戲院

2006/12/16 at 8:10 am | Posted in 澳門戲院 | 10 Comments

 algeria_cinema.jpg

  回澳門前,在網絡上搜看永樂戲院正在公映的戲碼,還以為此行可以進場窺探改建後的戲院,怎料到達那天,剛舉行粵曲演唱晚會,只有二樓的小院放電影。

   下午2時過後,即場電影一張票都未售出,實在幫不上忙,總不能再看一次《天行者》,何況我的目標是樓下的大院。看着翹起手的售票員,便想起以往父母曾說,他們年輕時來看戲,便見一位女售票員,歲月如流,她緊守崗位,父母多年後重臨看戲,依然見到這張熟臉孔,但少女已變婦人。當然,今天這位已非當天那位。

  永樂戲院於1952年2月15日啟業,說來已有50多年歷史,這座今天罕見的單幢式平房戲院,不知會否在樓價飊升的今天,終會消失?敵不過的畢竟是觀眾稀少,1997年改建,戲院一分為二,樓座變成迷李戲院,樓下的大院則放電影和表演兩用。2003年7月28日再次裝修重開,這已是它第七次裝修。

  仍然記得,以往大堂正中央的入口位,中間鑲有廣告畫板,兩側是通往樓座的入口,而堂座的入口反縮於左邊一角。現在中央的入口似乎已成為堂座大院的入口,更刻意加上大木門和石階欄河,固作氣派,不得不說「固作」,或許看不慣,老覺得有種不協調的礙眼、礙位。

  永樂戲院所在的鏡湖馬路,和附近的渡船街都是低窪地帶,經常成為水浸重災區,一下大雨便成澤國,有時放電影過程中,觀眾便發現腳下冰涼冰涼的,愈坐愈寒,才發現浮於汪洋中看戲,唯有盤腿而坐,散場時已水浸及膝。雖非親身經驗,純屬聽聞,也實在有趣,付了錢看電影,水愈浸愈高,該捨戲還是堅持?

  自1970年代修建現代化舞台,永樂便成為主要的戲曲表演場地。作為戲院,它亦是四平八正的,座位舒適,銀幕闊大,聲光音響不俗,頗得我心,不時成為座上客。當然,它的戲碼亦相當中看,比方當年青鳥影業公司的兩大巨獻《投奔怒海》和《似水流年》,就在永樂看的。當年還是初中學生,看這些電影,不免附庸風雅,但實在看得投入,絕不覺悶,縱然看不透,就是它們開啟了我通向更遼闊的電影天地;數娛樂影片,怎少得《奪寶奇兵》,以及鐵金剛系列中較像樣的《鐵金剛勇破海龍幫》For Your Eyes Only。

  某年寒假,永樂竟然極具創意的推出優惠「四點半」場(澳門的公餘場設在四時半開場),輪流推出舊戲,看了很歡樂的《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及很驚嚇的《天外奪命花》Invasion of Body Snatcher,在寒冷的冬日,帶來幾許快樂暖意。

永樂戲院
座位:1160

10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每一次去澳門,總希望到永樂戲院看看,但不曉得怎樣前往!

  2. 在澳門我只曾路過國華戲院Centro Comerical Teatro,但好像已不是戲院,已成為商場,仲好似廢置咁。不過正門那超高大圓拱形玻璃拱頂還在(部分玻璃已殘破),仍有昔日「中央大戲院」(葡文名譯)的懾人氣勢。柏在昔日有見過它鼎盛時期的雄宏面貌嗎?

  3. To: David
    我想最便捷就是乘的士, 畢竟澳門細, 去任何地方都不會太難, 現在多了很多巴士路線, 有時都頗難選擇.

    永樂戲院旁邊有間蓮溪廟, 以前在廟外有好多舊東西賣, 嚴格來說是爛東西, 那些你不能想像存在「買賣」價值的東西, 曾看方保羅的電影節目, 提過在澳門一廟宇買了不少舊上海雜誌, 我常常估就是這裡.

    To: 文
    國華係文物, 所以保留下來. 若能將它變回戲院或表演場地, 就最好, 現在的所謂商場, 只賣零食, 十分骯髒, 戲院變商場後, 曾有一間迷李戲院, 後結業, 現在黑媽媽, 確實似荒廢.

    我細個果陣, 國華是獨立大戲院, 一座過, 但已經係「唔開胃」的戲院, 映二輪片, 不乏色情片, 類如邵氏年代呂奇那些. 我去過一次, 好像是人家有贈券帶我去的, 仲記得睇講哪吒那類故仔的戲.

    據知國華早期是具規模的戲院.

  4. 我上次去澳門探朋友,順道去”六角亭”附近一間戲院看Tom Hank 的”怒海餘生”(中文名不確定)。那間是否永樂?

  5. 看來都是很久之前的事, 因為湯漢斯的「劫後餘生」Cast Away, 已是2000年的戲了.

    位於「八角亭」旁的是澳門大會堂, 不是永樂. 澳門大會堂本身是會堂, 後來轉為全日放電影, 現在發展成一大兩小的戲院. 它的規格是會堂, 變身成戲院, 設備不太理想, 但現在倒成為少有有樓座的戲院. 無論如何, 澳門大會堂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它以往只映西片, 也是自己開始看電影的「發源地」.

  6. 首次進入澳門戲院區域,請多多包涵!
    08年6月前往澳門旅遊時,特意前往永樂戲院看場電影
    到達了永樂,1院放映杜琪峰的(文雀),2院放映徐克的(深海尋人),結果我選擇了(深海尋人)
    當日我買了下午2點半的戲票,進映廳後觀眾只有7人(包括我在內),未放映時觀看了映廳後,感覺沒有像官塘銀都那麼大,但它有一個小型舞台,不知道它有沒有用作其他表演?開映時首先播了一些幻燈片廣告,真難得!!香港現在已沒有這些廣告啦!電影放映期間有一職員來來回回在銀幕側的小門進出進入,但他沒有影嚮觀眾看電影,因為該片節奏很慢,很沉悶!(電影接近2小時)
    夏柏兄:我前往澳門旅遊時都找尋一些已結業的戲院,但找也找不到,聽說你曾在澳門居住過,可否幫幫忙告訴我柏蕙,翡翠,百老匯的位置在那裡?
    我只知道南灣,平安,清平,國華,麗都的位置,謝謝!

  7. 謝謝你讀了這兒大部份文字, 並留言.
    .
    永樂二院大概是樓下那間吧! 永樂其實類似香港的新光, 一直是兼演戲曲的場地, 我幾次去都是演唱戲曲而沒有放電影. 永樂以前是好的戲院, 強行縮細, 總打折扣.
    .
    有一次剛好2時半走過, 那天放「野良犬」, 但一個觀眾也沒有, 我都不敢入去看.
    .
    百老匯的現址為百老匯大廈(或廣場?), 你知道萄國領事館(即以前叫白馬行的地方)嗎? 由那兒向水坑尾直落就係, 也是澳門大會堂(或八角亭)向荷蘭園方向行幾分鐘就見.
    .
    柏蕙和翡翠都是我移居香港後開業的. 我去過翡翠, 資料謂位於田畔街, 不知怎樣同你講, 我那次去, 是循鏡護醫院那邊行落去, 橫街來的, 有點隱秘.
    .
    柏蕙倒易找, 就是荷蘭園尾(近雅廉坊)的一個大型屋苑柏蕙商場內, 它曾以放午夜場三級片(類似「碧麗莎的情人」那些)而聲名大噪.

  8. 先謝謝夏柏兄,我已複印了這段文字,下次我再去澳門時,有時間就去看看!
    另想一問:澳門80年代是不是很多人入戲院觀看電影,有沒有全院滿座的情況?如有,可否說說一些例子,謝謝!

  9. 先謝謝夏柏兄,我已複印這段文字,下次我再去澳門時,有時間會去看看!
    另想一問,澳門在80年代,看電影的人是不是很多,有沒有全院滿座的情況?謝謝

  10. 如此一問, 我得想想.
    似乎, 在澳門看電影的經驗, 都是滿座居多. 細個時屋企人帶去睇的, 都是大片, 感覺人很多, 由[半斤八兩]、[摩登保鏢」到[沖天大火災], 都係.
    .
    到讀中學, 會和同學一起去看, 亦係, 如[最佳拍檔]、[陰陽錯]. 假期時, 要看像新藝城的出品, 便要一早去買飛, 通常人龍都排到出街. 由於澳門大會堂偶然會放一些冷門片, 如[法國中尉的女人]那種, 便有大量吉位的場面, 記得在那兒看[ET外星人]和[鬼驅人], 都很爆. 但印象中, 又不覺得有掛個牌出來話[全院滿座].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