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與梁朝偉之外

2023/03/31 at 1:32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港島, 香港戲院/九龍, 光影絮言 | 4 Comments

  讀信息梁朝偉獲今屆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乃首位華人得此殊榮。翌日清晨聽收音機主持道:自己喜愛的演員得獎,甚欣喜。於此我倒沒甚麼欣喜不欣喜,看那「終身」字眼倒是一凜,當然已是有相當資歷的人了。威尼斯,梁朝偉,立刻想起《悲情城市》(1989),今年國際電影節選映其修復版。「修復」,又一個歲月證詞,此信息湊巧在此間讀到,多了對故友的憶念。

  1989年,《悲》挾獲大型國際影展獎項之勢公映,我跑到灣仔新華戲院看,逾兩小時半的篇幅,看罷有點糊塗。個多月後,參加藝術中心一短期課程,在其電影院再看一遍,頓然清晰多了。影片敘事捨戲劇化衝突,人物關係糾結,須慢慢釐清,還有陌生的歷史背景,自然的佈光下不少場景均見晦暗,凡此種種,令首度觀看獲得一籮疑竇,二度看則解開不少。觀影經驗是怡然的,尤其梁朝偉、辛樹芬夫婦,以及辛兄長(吳義芳飾)那段戲,素樸動人。

↑《悲情城市》由創造社發行。1989年12月12日在海運戲院舉行群星首映禮的報章廣告。

↑海城、新華聯映。1989年12月19日刊出預映廣告:「片長158分,不加票價,每天四場:12點/3點/6點/9點」。

↑1989年12月21日首映的報章廣告,提到「凡購買本片戲票2張,即可向票房索取長袖T恤一件」,奈何我總是孤身臨場,無緣取此衣服。

←隨後刊於報章的另一款廣告。

  即使首看模糊,對影片還是莫名的鍾愛,毅然斥資買下原聲唱片,又購入劇本集閱讀。同時剪存了相關剪報,包括幾幅公映廣告(上及左圖)。讀雜誌時見到影片海報,直度的黑白印刷式樣,中間圖是梁挽着兄長遺照送喪,設計低調但顯力量,一直想擁有,惟沒有渠道。後來在旺角某商場店見到橫度的一款,設計有別,依然選上該劇照,套上了淡綠色,惟怯於其數百塊售價,可望而不可即。

  後來,電視台同事慷慨贈予我影片的紀念品:明信片及兩個「信封」,其上印有劇照、片名字款。印象尤深,同事給我時流露愛不釋手之情:「真的很漂亮呀!」但對方覺得我更適合收藏,故轉贈。實在感謝。  

  來到2023年,三月初與電視台舊同事碰面,始知這位與我年紀相若的同事,幾年前已離世。又一回唏噓悵然。在電視台曾與對方在同一劇組共事,撰作劇本,就我所知,該劇組已有兩位成員於盛年辭世。

↑多年前同事贈予之電影明信片及信封兩個,此間人去物留。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