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麗宮的結束與記憶

2008/06/19 at 4:09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港島 | 10 Comments

  碧麗宮前身是夜總會,究竟是怎個模樣?有一個非常模糊的印象,就是在該夜總會表演的一位魔術師,曾亮相《歡樂今宵》,好幾次都表演斗篷內變出一缸金魚的「絕技」,其實有點悶。

  在改建為戲院前夕,這夜總會曾否轉換過經營方式,尚可考究。曾經在1976年4月11日的報章看過這則廣告:
  碧麗宮Palace Disco
  銅鑼灣香港會議中心(怡東酒店側)
  每位只收$20(包加一及飲品兩杯)

  今天回看,不知那「$20」是否屬高昂消費,驟眼看又似乎不太貴!


↑留了兩幀當年報章廣告,後者是戲院獨家放映,當然也在那兒看了。

  改建戲院後,戲院曾上映各式西片,回想都在這兒看過好些影片,包括舊片如《亂世佳人》、《齊瓦哥醫生》,亦有好些小本製作,如薛尼盧密的《枕邊謀殺案》The Morning After、Cameron Crowe的《單身一族》Singles,以及高安兄第的《寶貝夢驚魂》、《才子夢驚魂》。而電檢處批出的首齣三級西片《天使追魂》,也在這兒放映。隨著《碧麗莎的情人》大收,當時有消息指發行公司已購入《珍妮花的慾望》,計劃放在碧麗宮上片,把影片包裝成「唯美」作品,配合戲院風格,不知是否包不來,電影最終放到其他西片戲院上畫,而碧麗宮亦維持它的「高貴」形象,它的三級片戲碼,會是《布拉格之戀》、《巴黎野玫瑰》一類。

  最終,它在1994年4月24日結束,最後放映《情迷血瑪莉》The Innocent。戲院結業,報章都有報導,少不免是觀眾依依不捨的懷緬。就在戲院結業前夕,影評人舒琪亦在4月22日《經濟日報》的專欄「普通人」寫了〈碧麗宮〉一文,內裡提到記者致電問他對戲院結束的感受,他的答案是:沒有,真的沒有。「除了一度是全香港有著最舒適和寬敞座位的戲院之外,除了《時光倒流七十年》之外,碧麗宮還留過給我們一些甚麼回憶?沒有。(以電影論,《時光倒流七十年》算是啥貨色?)」他進一步指出,若說碧麗宮有過任何代表性,就是它一度代表了所謂品味標誌和身份認同,去那兒看戲,有種高檔感覺,但實質只是中檔,甚或低檔中的高檔。

  也不知自己是否有此心態?確實,第一次到來是一個遊客身份,是慕名來見識的心態,往後再來,多少貪戀它的舒適,戲還是一個重點;至於等同了身份象徵?反而又不太感覺到。

碧麗宮戲院 Palace Theatre
座位:堂座 449;特等 609

10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1976年,在大酒樓飲茶,點心是二元左右一籠而已。
    尖沙咀的正式西餐廳,不是茶餐廳,一個午餐7元。
    酒店自助餐,廿皮有找。
    20元算幾高的消費了。

  2. 當年的廿圓,並不便宜。

    其實,我對碧麗宮的感覺和石琪無異。用比一般戲院貴1/3的價錢,看一般質素的電影,其實不太值得。當然,情侶例外。

  3. 謝謝你們的分享, 對當年的消費指標有了個梗概.
    .
    我已忘了1970年代物價指數, 當然, 那時確實小, 某程度沒有機會用錢, 而且港澳兩地物價有差異, 只記得1970年代後期買「香港電視」雜誌, 每本1元(澳門是1.1元), 直至1981年, 在家居附近大牌檔買乾炒牛河, 約2.5, 而對街冰室最抵, 1985年左右, 一杯咖啡(澳門叫奶啡), 一碗細淨麵, 一瓶大可樂, 一件油多, 合計是5元.

  4. 碧麗宮夜總會於1978年結業。
    我懷疑Palace Disco是一家和碧麗宮同名的disco。

  5. 會不會碧麗宮曾改變用途?因該廣告所示的地址也是怡東酒店側.
    另外,上次提及秋子一文,也談及碧麗宮曾考慮過作其他不同形式的用途;印象中,又好像見過一則碧麗宮的自助餐廣告,但一下子又找不到.

  6. 碧麗宮夜總會和表演團體的合約,到1978年9月屆滿後沒有再續約。我推測邵氏那時已有意租碧麗宮改為戲院了。[或碧麗宮主動接觸觸邵氏?]因由洽商到簽約到設計到入紙改圖則到正式動工裝修,在在需時也。

    • 絕對同意碧麗宫並不是Disco,因我知道碧麗宮是一間像紅磨坊的夜總會,打響頭炮是以法國藍鐘歌舞團作招徠,每位晚餐連表演安$75元,不到一年便加到$85。
      點解我會知,是因為我曾是那裡初期的員工。

      • 謝謝如心恕也的分享,尤其你是那兒初期的員工。我所看到的Disco廣告,沒有更多資料,希望能再找多一點,了解當中情況。

  7. 碧麗宮是我小時候其中一間遛連最多的戲院,小得可以坐在2個座位中間(因票價對我家來說很貴),看電影是父母給我和家姐哥哥小時候唯一的娛樂,平時不准看電視,雖然如此,我十分感謝父母令我看了這麼多好的電影(因為他們工作幾忙幾累也堅恃一星期帶我們看一次電影),父母喜歡在碧麗宮看翻播的舊片,我第一套看的名稱應該是”神燈”吧(太細個了,真不肯定),在碧麗宮看希治閣的電影是最深刻的,我現在也奇怪為何當時這麼少的我會明白劇情並且被深深吸引,還記得看了”後窗”之後,每逢有希治閣的電影便會去看(除了考試期間),之後陸續看了”電話謀殺案”,”捉賊記”,”迷魂記”,”鳥”我都還記得情節,奇怪的是當時很出名還重播不止一次的”亂世佳人”及”時光倒流七十年”,我記得我睡着了,可能當時還未懂看這些愛情巨片吧, 不過記得碧麗宮早期的賣點除了舒適外,就是獨家播放,所以冇得選擇.

    題外話:記得看完”南極物語”後,全家深深被感動並迷上了可愛的動物,於是乎我爸爸在一星期後再帶我們看有動物的片,不知是太忙還是我爸只看見有小動物便帶我們看,竟然是…..咸片,我第一次這樣看電影—有一半時間以上是看我媽咪的手(我諗如果我媽咪有3隻手又夠長的話,肯定會遮埋我家姐哥哥對眼),那次是唯一一次看完戲後全家dead air,哈哈!諗起都好笑,我爸爸比媽咪鬧到七彩.

  8. 謝謝你詳盡的分享.
    .
    你說的體驗, 也勾起了我的感覺, 因為家父家母都愛看電影, 連帶我們孩子都有眼福, 雖然家貧, 但也會餘點錢看電影, 事實上, 當年(指1970’s之前)在澳門看電影也不算很高昂的消費, 亦沒有碧麗宮這類豪華戲院, 但父母的心態是讓小孩子出外, 看看世面.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