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緬:「老夫子」作者王澤

2017/01/08 at 10:32 am | Posted in 離題萬丈 | 2 Comments

comic_hk↑蔣芸訪問王澤,原刊第2期《清秀雜誌》(1977年12月)。

…….踏入2017年,傳來《老夫子》原創人王澤先生及歌唱家費明儀女士辭世的消息。兩位文化界名人,分別來自通俗與優雅兩個範疇,同樣為人尊敬。

…….《老夫子》真箇歷久長青。我成長於八十年代,已非該漫畫的全盛期,雖從未購買,但其影蹤仍隨處可見。很多時我都在鄰人家翻閱,每篇簡單的六格漫畫,構築一段短小精桿的故事,透視老夫子這傳統人物與摩登都會種種格格不入的遭遇,卻又隨遇而安,樂在其中。

…….1977年12月第2期《清秀雜誌》刊有〈老夫子談女人〉一文,由蔣芸訪問王澤及撰寫這位生活中的「老夫子」。她這樣形容受訪者:

….「他唯一的嗜好是抽煙,沒有濾咀的駱駝牌香煙,他的說話帶着天津人的幽默,一種難以形容而自然流露的談話方式。」
….「老夫子在打開話匣子之後,那份誠懇與自然,十分吸引人,他的眼神很清明,黝黑的臉上有着風霜的記號,多少年來,他看過的事,經歷過的現實,使他選擇這種『大隱隱於市』的生活。」

…….蔣芸引述王澤指,創作老夫子沒有什麼特別源起,但她認為是有的,她寫:「三十多年前,他才從大學的美術系畢業,就開始畫,老夫子也跟了他二十多年了。」繼而引述王澤說:

….「當時,大家都流行畫小孩兒,我就想,好吧,讓你們去畫小孩兒,我來畫個老夫子,就打這樣開始的。」
….「這二十多年來,我變了,老夫子也跟着變,老夫子的眼光就是我的眼光,老夫子對這個社會的看法從一些微小的事物裏可以表現,也就是我個人對這個社會的抗拒……」

…….蔣芸再指出:「在整個訪問中,一度老夫子十分激動,那是談到這個社會的風氣,香港人無根的觀念,以及港人在外受歧視的種種,使他灰心……」。

…….這讓我想到這名曰「夫子」的漫畫人物,身穿蛻變自傳統唐裝的衣服,頭頂道士帽,雖執著於這襲怪衣裳,但時代轉變,他也會架起眼鏡,一副由古老過渡到摩登的模樣。故事也就是描述夫子的各種遭遇,他傳統的個性固然兼具優缺點,總歸是正面的,印象較深是勾畫「飛仔」的篇幅,「飛仔」的造像典型得來也很傳神,夫子在受欺凌下亦表現勇武。

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老夫子,百看不厭。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