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戲院滄桑話當年之一

2015/11/19 at 3:04 p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香港戲院/港島, 香港戲院/九龍 | 6 Comments

oriental↑灣仔東方戲院舊址。(原刊1981年《香港電視》)

…….錦潤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在《香港電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出版)撰寫專欄文字,曾結集出版《港督列傳》(博益出版社,1983)。翻看不整全的老舊電視書,赫見第713期《香港電視》(1981年7月2日-7月9日)內有錦潤撰寫的「新聞特寫」欄目,這一期的文章,題為〈香港戲院話滄桑〉,記下當年港九各地戲院現況,並緬懷作者記憶所及的舊時觀影軼話。

…….三十多年過去,面目全非,當天介紹剛啟用的柴灣戲院、華富閣戲院,以及九龍灣環球宇宙,建築物雖仍在,卻已是陳蹟。該文約近二千字,現分四次刊出,與眾分享,可作參考:

….全港戲院總數,七十年代初期超過一百二十間,但到今年五月底,大大小小只剩下八十四間了。

….戲院是個大行業,若照正常發展,今時今日,港九新界的戲院應已過一百五十間,甚至接近二百間;但事實上,在短短的十年間,本港的戲院卻銳減三分一,估計今年還有七至八間會拆卸,顯示戲院行業仍然處於較大的「變化期」。

….從數字看來,電影院的觀眾沒有明顯的減少。據統計,去年全港戲院的觀眾達到六千五百萬人次,以五百萬人口計算,平均每人每年看電影十三次,如果除去約一百五十萬名不看電影的老少,則平均每人每年看電影超過十八次,以每張戲票八元計(去年票價),全港電影院的營業總額,最保守估計也超過五億元。

….目前,適合觀眾口味的影片,票房可能收入七、八百萬元;稍有來頭和有水準的,收它二、三百萬並非難事。這說明電視機雖然日漸普遍,甚至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但電影還是擁有相當的觀眾,從這個角度看來,戲院這行應是尚有可為的。

….戲院因何日漸減少?談到這個問題,行內人也不禁搖頭。一位老行尊說:「一言蔽之,地價與成本開支提高是最大原因。」(之一)

6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小時在東方戲院看我人生第一齣西片《七俠蕩寇誌》( “The Magnificent Seven”),那時窮,係小學老師請我和家姊去睇的,尤伯連納主演,靈感取材自黑澤明的電影。香港戲院黃金歲月係實業經濟發展時期,隨著香港奉行高地價泡沫經濟,金融地產迅速膨脹,首先「銀行多過米舖」,繼而幾度擠提,金融危機此起彼落,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傳統行業逐一式微,東方戲院原址重建為大有商廈。「大有」為六十四卦之一,火天大有也,離為火,乾為天,天屬金。東方本為震木,三元九運以1904-44年三運、四運為震巽木主事,戰後五運遇國共內戰解放及韓戰,踏入1964-2004六運、七運乾兌金主事,木被金克,1981辛酉年強金流年,4月1日東方戲院終告别香江。

    • 謝謝分享,並談到卦象知識。你的老師真好,請學生看電影。

  2. 多謝重刋舊文。這類雜誌,沒有人會收藏。

    看到東方戲院夷為平地的圖片,很傷感!

    • 別客氣,電視書或八卦雜誌,個別圖書館有藏,但因逐星期出,很多,不齊全,其實內裡也有些具意思的文字,像年前電影資料館出的中聯專書,也重刊了黃曼梨女士的口述自傳,就是取自《香港電視》。

      • thanks. enjoyed it. Didn’t realise that there were over 120 cinemas in the 70s. hhpy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