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戲院商會網頁的回顧

2012/07/08 at 3:15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香港戲院/港島, 香港戲院/九龍 | 17 Comments

↑摘自該會網頁「已拆卸戲院一覽(三)」的圖片。由上而下順時針:京都、國際、九龍城、(新)利舞台、(元朗)樂宮、新港、官涌和百樂。

  上一貼盜取了香港戲院商會網頁所刊載屯門戲院的照片,雖然比較鬆矇,但總算回味1993年該院的面貌。

  該會網頁除介紹其組織、會員活動外,亦安排了幾個趣味的頁面,淺談一些和香港戲院發展有關的事情,當然以舊事為主,比方昔日戲院的宣傳單張和戲橋,又或香港戲院之最,以至香港戲院的歷史。

  無疑,只能說是「淺談」,像戲院歷史,標示為「已拆卸戲院一覽」,合共六版,羅列過去的戲院名字、地點和座位總數,卻沒有更多敘述。其實,說「已拆卸」又不盡然準確,像本貼摘用的一頁,其所列的戲院照片,像新港、(新)利舞台、官涌、(元朗)樂宮,均沒有拆卸,充其量是結業吧。

  平日在網絡看到的各式老戲院照片,每每是相當舊的黑白照,而這兒所附加的舊戲院照片,倒是半新不舊,主要是八、九十年代拍攝的,可算多一個參考。

  舊戲院的資料出現在戲院商會網頁,當然合適,事實上,作為業界組織,以其人事脈絡,相信能夠做得更深入,有別於我們這等「唔關事」的人,要聯絡任何人,都欠缺像樣的理據。印象中,曾在別人手上瞥視過該會出版的會慶之類刊物,內有一個舊戲院名單,配以圖片,在那匆匆一瞥之間,發現圖片全取自《香港影畫》1968年的特輯,看來,他們在蒐集舊資料上,亦有其困難之處。

17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戲院商會應該做的工作,都由唔關事的人代做了!

    • 「唔關事」人視作興趣, 也有所得著, 問題是做得來難免出現遺漏、外行等問題 (當然, 指我自己而已), 他們會做得更專, 也許他們未來或會做有關工作(估計).

  2. 都係夏栢兄做得最好,小弟對你真是深感敬佩!

    • 請別客氣, 說實話, 我所做的只是從興趣出發, 沒方向, 亦缺有力的材料, 離「最好」尚距十萬八千里. 過程中, 重要是看到部分人士進行了相當系統的整理工作, 還有大家珍貴的經驗, 感謝他們不吝在這兒分享, 反而希望把各位的經驗再整理得好一點.

      • 我是一名19歲的90後,最近因你的BLOG迷上了舊戲院,遺憾現在只剩下寶石豪華戲院讓我感受那份舊戲院的情懷…

  3. 感謝你留言分享, 能夠引起年輕人的興趣, 很欣慰, 不用遺憾, 探索舊氛圍, 親身經歷外, 尚有其他渠道. 提及的戲院, 寶石讓人泄氣, 沒有任何改善, 豪華好一點, 至少今年裝設放3D電影的器材. 何不走走海運、MCL JP又或元朗, 都是經重修的舊院, 可摸索點滴痕跡, 屯門還有凱都和巴倫紐, 都是1988年投入服務的戲院, 比豪華還早一點.

    • 對,寶石也實在過份的不思進取了,家中看電影比它還要舒適,所以它果真是沒有客人,包場的感覺也著實太可怕,令我不敢再訪; 唯一的好處是拿到了一張人手劃的票,跟同輩長輩分享,無不嘖嘖稱奇又羨慕。豪華至今去過兩次,第一次一拉下椅子才發現椅墊全然破爛,放映亦有不順暢; 第二次人多一點,卻有人大聲談電話,又嗅到煙味,印象都不太好。只是以非早場加上學生優惠來算,30元看兩點半也實在便宜,故吸引不少考完試早放的學生來看。不過我相信在這個容不下舊物的城市裡,這些戲院也待不了多久; 我卻深信幾十年後跟人家說我這個90後,也曾見識過舊式影院的風采,為它們瘋狂過,會是一件光榮的事。

      • 海運小時候去過一次,看長江7號,印象模糊,那時我不像現在般喧賓奪主看戲院多過看戲,只記得感覺是一所差的戲院。不過葉志光先生讓我知道海運竟然曾是一所香港的龍頭大戲院,幾乎所有的首映、優先場這類活動都在這舉行,場面墟憾,他本人也經常從同在尖沙咀的製片公司跑到海運,去看明星。看看現在瑟縮一角的小家門面,真難以想像它從前的輝煌。MCL JP即是翡翠明珠吧? 哈哈,前天約朋友在銅鑼灣等,難得她說出「我們在明珠戲院等啦!」總覺得以前的戲院名字比百老匯UA XXXXX更有味道,也有氣派多了。翡翠明珠大概三四年前去過,對那時的我來說已是很大,現在才知道那個映廳才不過是從前的樓座而已。椅子是新的高背,不像寶石豪華般用那些頸子不知放到那兒的舊款椅。映廳的下半部看來跟熒幕很近,應該看得比較苦。只記得那次有一堆外國人看到某些情節都在大叫,不知這是否她們看電影的習慣和文化? 對我來說就是很騷擾。

        凱都和巴倫紐米一直都很想去,其實我近來去過尖沙咀的華懋,大堂很懷舊,但放映是竟屢傅來裝修聲,有點不快。不知巴倫紐米的內部跟尖沙咀的華懋分別大嗎? 另外旺角百老匯跟銅鑼灣總統我都去過,但都不記得內部了,只記得要上很多很多的扶手電梯才到映廳(跟豪華相似)和放映質素不高 ,你認為我值得再訪嗎?旺角新寶又如何呢?

        總括來說這些舊戲院給我的感覺都不太好,但我記得你說過,若大家看事物都在比較又比較,然後舊院比不上簇新又先進的連鎖式戲院就抱著「摺左佢把啦」的心態,最終所有事物都會變得很單一。而事實上,香港的戲院已經是很單一了,我近來加入「不幫襯地產商」行列,在商場絕跡,幫襯已絕無僅有的單幢式戲院,也是值得的。

  4. Bus Mister: 謝謝你的幾個分享, 或許我集中在這兒回覆. 我有看過有線那段片, 難得你會認得那位先生, 而且你很勇敢, 我做了多年記者, 仍突破不了這種關口, 記得多年前在巴士碰到余慕雲先生, 他坐於我旁邊(隔一條通道), 但就不知怎樣去打開話匣子, 現在余先生都仙遊了. 不過要問人取聯絡, 確有點唐突, 我想人家亦未必會給你.
    提及你的舊戲院經驗, 沒錯, 不快的成分居多, 因為有了比較, 明明有新束束的不選, 何苦要屈身在又破又舊的環境, 有時候真難自圓其說. 我想, 理想是兩方面各行一步, 舊戲院能注意一下設施的翻修(不一定要追貼到大沙化、震動椅), 而大家也能夠用多一把尺去衡量事物. 可惜, 我們的生活完全受商品支配, 「追全新」的概念已植入大眾腦海中. 請大家少浪費一點食物, 很難推行, 但一項新電子通訊產品一出, 轉瞬便席捲群眾, 人人手執一部 (也許這個比較未必很恰當), 我只是覺得, 大家很容易產生一種「唔用唔得」的認同. 但願你在懷舊的旅程中, 不要碰到太多「感覺都不太好」的經驗.

  5. 噢,原來你是記者,真是失敬!
    我那時只是覺得這是個可一不可再的機會,那就即管試試! 反正他都願意接受電視台出鏡訪問,人也不太可能過份古肅。又反正我真的有太多問題想問,加上我之前跟朋友特意造訪過粉嶺戲院(順便走訪聯和石湖兩墟覓食),仍能窺看其貌,故積存更多疑問,世間上亦恐怕只有他一人能解答我。
    認得葉老先生可能因為我覺得那個節目太有趣加上全港好像沒有多少個節目介紹過舊戲院。節目有很清楚拍攝舊戲院的內部,所以看完又看,印象才會如此深刻。葉老先生說TVB以前也訪問過他在製片公司的工作,不知夏栢兄有沒有印象或更多資料? 他說那訪問大概是90年代做的。
    其實走訪舊戲院遺址/跡也很不錯,近來發現自己竟然能夠從已改變用途的建築物的外貌猜想到那以前為戲院的建築物。新蒲崗那間曾是全港最大的戲院(忘了名字)、京都戲院、柴灣戲院、金鴻基戲院、皇都戲院,然後看見建築物的名稱如柴灣戲院大廈、皇都戲院商塲(我喜歡「塲」字這個舊寫法) ,心中暗爽自己竟有這個觸覺,沾沾自喜,不亦樂乎。
    另外戲院若仍保持舊貌被荒廢,則更有趣; 我走訪過的例子有銀都戲院、金茂坪戲院、華富閣戲院等(當然還有粉嶺戲院),招牌仍高高掛,即日放映不日放映的字和廣告版也在,其實也只是乘車經過,就二話不說跑下車拍攝和近距離觀看。在討論區曾看見有膽生毛的人進入了金茂坪戲院探險那封存於80年代的內部環境,我也想試試,哈哈! 不過真的太恐怖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這樣的: 明天我會到澳門走一趟,想問一問夏栢兄除了旅遊書都有介紹的永樂大戲院外,有沒有其他老戲院仍在營業中,或是有些遺跡是值得一去又容易去的? (即是有些舊戲院的設備仍可見的)
    抱歉我未有空閱畢你的澳門戲院誌,所以可否煩請有這裡推介一下? 銘感!

    • 若有興趣, 可考慮前往位於水坑尾的澳門大會堂(八角亭側), 該院並非舊戲院, 1982年轉為全日放電影, 但它的大院仍然有樓上和樓下座位, 但它原身為教會會堂, 後兼放電影, 所以設施並非太好, 但亦不妨望望. 想當年, 「鬼驅人」、「ET」、「戰火屠城」、「壯志凌雲」等都在這兒看, 對我別具意義. 同時, 澳門大部份中學的畢業禮都在這兒舉行. 崗頂當然是個好選擇, 但要碰到有表演才能內進, 我亦從未內進.
      P.S.: 提及新蒲崗的麗宮, 已經清拆.

  6. 唔好意思, 搭訕一下, 之前見到其他網站報導話寶石戲院現正進行裝修, 9月重開~

    • 謝謝 tau 告知, 我會去留意一下. 猶記上一回該院聲稱裝修後重開, 放映「得閒炒飯」, 之後去看, 全不覺有何裝修痕跡.

  7. 寶石戲院裝修後其實是不錯的,起碼座椅尚算舒適,也沒有爛牆壁和煙味
    而且觀眾不多(^_^”),適合喜歡靜靜欣賞電影的客人…

    • 謝謝分享, 或者你可以推介一下, 正如你說「觀眾不多」, 要維持真不容易.

  8. 多謝介紹元朗的戲院和香港戲院商會網頁,讓我可以多找多點資料。~~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