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映幾家愁:中秋月

2011/09/11 at 3:46 pm | Posted in 光影絮言 | 4 Comments

←《中秋月》

  一年容易又中秋。早前提及,去年雜誌社朋友製作懷舊中秋特輯,問及有關中秋的電影,當時提及《好冤家》,同時,又推介了《中秋月》,可惜最後都沒有給選用上。

  《中秋月》絕對是中秋電影,內容就是圍繞中秋節前兩天所發生的事,以細緻動人的筆觸,綿密有致的劇情推展,描寫韓非飾演的陳明生,困惱於如何面對節日難關。

  影片帶有輕喜劇的味道,看著韓非跌跌撞撞,如鍋上蟻的折騰,為的是月餅和賀節食品,營造風趣的處境,但那趣,轉瞬化為落漠,映照小市民在功利社會掙扎的困境。影片的放映廣告,也突顯那淒滄的現實景況:「月光光照四方,有人流淚到天光!中秋月照九洲,幾家歡笑幾家愁!」

  影片平實流暢,情感逐步推展,由片初溫馨的一家老小期待過節,直至韓非在公司聽同事提出向老闆送禮以保工作一事,問題便一環扣一環的來到,直至結場,情緒跌至最低點,原本是歡樂團圓的節日,卻剩下淒清的境地,餘錢僅能向街邊小販買來一片粗糙月餅以慰孩子。

  動人的是,面對難關,家人是體諒而默默的支持,然而,幾番張羅下,母親捨棄愛吃的鴨子、妻子典當僅有的大衣、取去原本逗孩子歡樂的月餅,最後那些賀禮不過塞在老闆如山的禮物堆中,根本分不清是誰送的,對比強烈。

  片中韓非於保險公司工作,白領階層的奉承求生文化,是他困境的源頭,還有顧存面子的現實寫照(妹妹夫家一段),相信影片在當時具有意識形態教化的意圖,但導演手法凝練,著墨寫情,不喊口號,展現小市民生活的實感。縱然終場淒清,但影片亦非完全悲觀,至少一家人還守在一起,寄望明天,但那寄望,卻是瀰漫愁緒。

  算算已是三年多前看的電影,電影資料館放映的是粵語配音版,似乎一直未見有原裝的國語版。來到今天,大環境約定俗成、習非成是的規條處處進逼,依舊壓迫著弱勢群體或不願進入主流的人群。

→《中秋月》1953年9月10日放映的廣告(《華僑日報》圖)

4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也很想看國語版啊!希望有機會。

    代郵:
    星期六晚,和太太到UA–時代廣場看情迷午夜巴黎,真的非常好看。對上世紀廿年代巴黎的藝文歷史素有研究者,會看出濃濃的deja vu味道來。我看時,盡量不看中文字幕,英文對白竟然可聽懂九成多。遲點出DVD時,我會買一張收藏。請恕我用deja vu這法文。
    等候進場時,我拍了三十多張照片,即使女廁,也請太太代為拍攝。所拍的照片,我已選出合適者上載到CT了,兄可上CT看。女廁照片,不便上載了!請諒!

  2. 今天中午才去看Midnight in Paris。顯然礙於自己對當時的文藝狀況欠缺研究,趣味濃度談不上很高,雖然出現的文化名人,尚算大部份都有聽聞。但喜歡導演呈現上世紀初的老舊氛圍(一如過往「子彈橫飛百老匯」和Sweet and Lowdown的味道),而影片談懷舊、戀慕往昔心態,亦我有所省思。
    我不懂Deja vu,只看過丹素華盛頓有套戲,戲名就叫Deja vu,講一個人在時空倒錯的經歷。

  3. 或許,我對這段歷史比較熟,復喜歡Cole Porter的音樂,海明威的小說、畢加索的畫,故真的看出味道來。倘對美國政壇少一點認識,也不會明白他們說甚麼。我對美國政壇略有認識,故難不到我。

  4. 很佩服你的涉獵甚廣,我沒有這方面的認識,可惜!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