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播粵語長片點滴

2011/08/14 at 3:16 am | Posted in 特別放映 | 14 Comments


↑翻看1987年4月28日這天的電視節目表,兩家中文電視台播放五齣舊粵語片,分別在早上和深宵,目前只有翡翠台於凌晨3:55播映。

  廿年前,電視台於晚上七時,有一個五分鐘的港台節目,名為《觀點與角度》,後易名《奉告》,偶有官員出來答問。記得有一次是關於國際電影節的,有人問為何電影節回顧部份放映的舊粵語片,票價和新片一樣?回應者謂,同樣是電影,沒理由歧視某一些電影,把定價壓低。

  聽著又好像成理,甚至有捍衛之理。當年我身在彼岸,立刻想到有否人願意付正價看這些舊片?現實歸現實,站在推廣立場,能夠廉宜一點而讓觀眾多看一點,大概沒有參與「歧視」。

  那封來函(若是真的)讓人想到,粵語片在「價值」上,彷彿理應廉宜一點。粵語片歷來都逃不出「次選」的命運,8月12日那天香港粵語片研究會成立,部份講者回憶兒時,父母帶同入戲院看電影,往往先把粵語片排除。來到我們這一輩,年幼時,粵語片是從電視看來的,那時,早上和午後都有粵語片播放,籠統給它一個總節目名稱:粵語長片,某程度上純作填時間,當自製節目多了,它便愈推愈晚。

  前文說,今天廿來歲朋友不曉得鄧碧雲,不為奇,回想自己的少年時代,得這「粵語長片」時段之益,雖然並非看得很多,但對上輩影人多少有點認識,當然,這些影人晚年時仍在電視演出,更不乏以主角身份出現,像張活游的《二叔》、梁醒波的《波叔》,以及《各位觀眾鳳凰女小姐》等,還有在麗的演出的張瑛、吳回、李月清等,而吳楚帆也客串過《狂潮》、《CID》,讓我們這些當年的晚輩繼續看到他們演出。

  甘國亮的《山水有水逢》,首集用上近兩節(頭半小時),由兩位女主角重現一幕幕粵語片經典場面,劇集播放後翌日,和同學談起,竟也笑個不停。回想,那年我們只是小六學生,竟然識笑,還是拜「粵語長片」時段所賜,實在大家都是電視精。雖然劇集演繹有所誇張,換來觀眾的嘻笑反應,但我想,創作人把粵語片重現,用意是勾起大家的回憶,分享那重溫的樂趣。

  相信甘國亮對粵語片是有一份情意,一些小節看得細,像《山水有水逢》有一段戲講拉大隊到澳門拍外景,黃韻詩以反串形式擔演該片的男主角,但戲中戲情節卻要「他」男扮女裝親近女主角,導演要求她演得似男人一點,她氣憤說:「咁我係女人,點做到似男人扮女人!」這種反串來反串去,大概是牽上粵劇因緣的香港粵語片所特有的,難得觀眾受,看到芳艷芬的夫婿由任姐反串,身旁的惡家姑則由半日安反串,照看如儀,毫無障礙。

  部份粵語片藝人,在甘國亮的作品中也再放異彩,像劉克宣於《執到寶》和《無雙譜》,而黃曼梨在《山水有水逢》也客串演姐級影星「咩梨姐」,當然,她和馮寶寶在《不是冤家不聚頭》的幾場婆媳大戰,也很精彩。而《執到寶》亦看到黎灼灼在無線僅有的演出,但年事已高,對她在電視演出印象較深的,只有麗的電視的溫情劇《三兄弟》。

  也許不懂得分析粵語片的種種,但那趣味,早在少年時代的「粵語長片」時段積累起來。

14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甘國亮當年廿幾歲,自編自導這幾齣電視劇,我都當正係寶,買了VCD永久保存。
    可惜TVB衛星電視不播這些舊戲,如果有的,我在澳洲會毫不遲疑會安裝。

  2. 我是看粵語片大的了!很想重溫中聯、光藝的電影。
    粵語片,我不少在戲院看。小時候,看粵語片的戲院有環球、國民、香港大舞台、紐約。有一次,到筲箕灣,在筲箕灣的金星戲院看了一套武俠片。
    其後,就在電視看了。麗的映聲中文台有時會在晚上九時半播粵語片,看完就找周公去!
    前不久,亞視早上六時多播粵語片,我早點起床後,看到樂在其中。可惜,沒有得看了!

  3. 謝謝兩位的分享。記得無線的影碟,甘國亮有一個系列,不過要買齊是貴的(尤其「輪流傳」這被腰斬的長劇),但聽人說,這些影碟略經刪剪。
    .
    不知何故亞視不再播粵語片,該台頻道是有的,播映時間大量,卻獨欠節目,早前周日重播「浣花洗劍錄」,可以整個上午連續播四小時,何不把粵語片整理一下,按主題來播放。亞視似乎擁有較多中聯和光藝的電影。

  4. 可能版權問題,無法再播了!

  5. 亞視把部份影片送予電影資料館後,好像便沒有再播粵語片,我最後看的,就是光藝的「遺腹子」。

  6. 我是一個中年人,小時候也有看粵語長片,因為是男孩子,那時比較喜愛看日本的超人片集,長大後就沒怎留意電視台有無播放粵語長片了。直至有一年家母患癌症入了醫院,心裡煩極了,突然想尋回一些童年回憶,翻開電視節目表,發覺兩間電視台仍有在深夜播映粵語長片,便預較錄影機把它們錄起來。現在家母經已去世十多年,自己仍繼續錄粵語長片,去年亞視連唯一星期日早上放映的粵語片也終止了,失望之餘亦猛然醒覺隨著時代變遷,粵語長片並非永遠能在電視播放的,所以從今年初開始,把無綫仍播放的粵語長片全部錄在DVD作永久收藏。早前無綫跟亞視捐贈近千套舊影片給電影資料館,便十分擔心他們也快將停播粵語長片,經查詢後他們答覆說:「捐片一事不會影響國、粵語長片的播映。」我認為無綫這回應是非常有技巧,因為沒有確切表明粵語長片會否遭停播。相信現在他們所播的粵語片存量相當有限,翻查已錄的影片,發覺有幾套已在今年內播了兩次,鄧光榮那套「歡樂時光」更播了三次。香港人一般都不會關注本土舊電影的去留,年青的一輩對舊文化更嗤之以鼻,這些惡性循環令香港成為一個沒有記憶的冰冷都市,舊電影裡深厚的人情味,父母子女的親情和一些道德倫理觀念現在被視為老土落後,教育界怎樣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枉然,在此本人希望若有電視台、傳媒有心人士看了這段文字後會有所醒覺。

    • 想问问您收藏的影片都是放在DVD吗?请问可以share给我,因为家人很想看看的!

      Email : eric_thamcs@live.com

  7. Fann,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不知你有否瀏覽粵語片研究會的網站(可見本頁面右欄),你也可以把分享放到他們的Face Book,聽說回應頗熱烈。
    聽到你說把舊粵語片錄起收藏,立刻想到可否商借來看?說笑而已。我也錄有,但量不多,而且受設備影響,未能收藏。無線播的國語長片,不時有驚喜,像早前的「長相思」、「花外流鶯」。粵語片方面,我也發現某些片頗常重播,像芳姐的《六月雪》。
    但我又發現,這陣子的排片,算得上有心思,如萬聖節那幾天,竟連續播了幾套驚嚇片,另外,早前也錄了薛覺先和紅線女演的《冤枉相思》,1947年的戲,頗難得,可惜聲帶已嚴重損毀,基本不太聽到演員的說話。

  8. Fann您好,

    想问问您收藏的影片都是放在DVD吗?请问可以share给我,马来西亚很难可以欣赏到,因为家人很想看看的!

    Email : eric_thamcs@live.com

    谢谢!

  9. […] ﹙原文見於黃夏柏網誌「戲院誌」,2011年8月14日﹚ […]

  10. Hi,粤語長片很多已捐壞,所以我聽我媽咪講以前她睇某片明明記起有某部份,但今曰没左,而且發現套片明顯短左,粤語片好多時未能程現出原汁原味太可惜

    • 謝謝Joe的分享,或者你可以記錄媽咪的記憶,補充影片缺失了的部分。其實,除了損壞,我相信亦涉及版本的問題,不同公司或收藏者所藏的影片,很多時是有些差別,例如某些段落給剪去。

  11. 打從2010底年亞視停播周日早上的「電影萬花茼」開始,我已察覺到粵語長片在現今電視媒體不會再長播長有,所以那時我便開始「個人保育香港舊電影行動」,家中添置了兩部DVD錄影機,輪流收錄無綫午夜的國粵語片,加上去年亞視復播粵語片,至今已 有超過700套。但今年7月後,無綫和亞視同時間分別減少和停播粵語片,近日聽說政府有意不給亞視續牌,很可惜他們收藏的粵語片從被此封印不見天日,而無綫每周只播兩套粵語片,當中很多已錄起,大概這個「個人保育香港舊電影行動」應到尾聲。
    今後如要進一步收藏未有的粵語片,只有從網上各位善長人翁高抬貴手,上載你們手上的珍藏影片。

    • 逾七百齣,非常厲害的一項工程,感謝你的用心,而且電視台經常翻播,少不了要核實和辨識,顯然花了你很多時間。兩家電視台的舊片拷貝據知都送到電影資料館,當然,若論方便查看,定然是自己保存就更好。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