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映:松田優作十三回忌

2011/02/22 at 4:07 am | Posted in 雜誌雜說 | 2 Comments

←2001年12月號日文版Premiere

  日本雜誌,僅執過一冊。買的,不多,2001年秋,前往大阪,在下榻酒店的後街,有一間規模不大的書店,名為「喜久屋書店」(江坂店)。純屬閒逛,看到日本版的Premiere(首映),是以日本影人作封面專題,有收藏的理據。

  我是想過買一份當地雜誌作留念,期望是和當地有關連的。進入廿一世紀,日本影業大不如前,外國雜誌的日文版,一般充斥美國影訊,而這期雜誌竟以「懷念松田優作」為專題,意料以外的收穫。

  「懷念松田優作」,我是樂意站在這一條隊伍中。對這位已離世的演員,看過的作品不多。森田芳光的《家族遊戲》,沒有看過,專輯內提及的影片,諸如《狼之紋章》、《人間之證明》、《陽炎座》(鈴木清順導演)、《嵐丘》(吉田喜重導演)、《花之亂》(深作欣二導演),也沒有看過。一如任何地區的名演員,和名導合作無間。

  陷身日文文章,如墮五里霧,打撈到「十三回忌」這詞,2001年是松田優作逝世十三周年,1989年離世時,僅40歲。最早是在澳門大會堂看他1983年的作品《探偵物語》,那時選擇進場,更大可能是合演的藥師丸博子,進場前不太認識松田優作,散場後也不見得加深。對影片已無甚記憶,印象中是挺沉悶的,勾起的興趣倒來自日文漢字的排序法,「偵探」成「探偵」、「演出」成「出演」,實在是九唔搭八的關注。

  在灣仔影藝戲院看森田芳光的《其後》,確實喜愛,喜愛它優雅的影像、憂怨的樂曲、優游的節奏,輕描幾筆,淡淡哀愁,細道人生莫奈何的際遇、處境。松田優作演寡斷無憂的有閒階級公子,演繹平實,賦予角色一份感染力,讓人體味他一指錯的遺憾,失去的,無法挽回。列尼士葛的《黑雨》竟成了他的遺作,截然不同的角色,帶著癌患的身軀,卻為這歹角帶來爆炸力。

  雜誌內關於日本的影片信息不多,翻著這幾頁專輯,內裡提及的一組影片,提醒我真要去找來看看。

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松田優作出道時曾演出過《追緝令》(麗的以前播過),後來無記也播過。因為演得出色,所以後來在《人間之證明》中也扮演偵探。有沒有看過《黑雨》?他扮的黑幫頭子比米高德格拉斯更搶鏡。可惜拍畢此劇就去了。

  2. 謝謝介紹, 可惜真的沒有印象, 那時也甚少看麗的呢! 今天翻舊物, 發現2001年底日本推出了「探偵物語」的DVD套裝, 也許是出現上述專題的源頭.
    .
    「黑雨」當然有看, 演員還有高倉健. 朋友提到烈尼史葛有他看日本的一套視點, 「黑雨」部份場景, 讓人想起「2020」.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