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補遺:永樂戲院

2010/03/31 at 1:03 pm | Posted in 澳門戲院 | 16 Comments


↑偷攝的影像,十分鬆矇。

  去年聖誕,朋友告知到永樂二院看《風雲II》,對方雖然居於澳門,亦是首次前往該迷李戲院。但感覺不濟,音響視野全都有問題,得個「差」字。

  永樂自從一分為二之後,我都沒有內進看電影。這次路經,剛巧是「四點半」公餘場時段,順道內進看了一看。現在,地下一號院是由正中央進入的。我仍然清楚記得,以往是由左側的門拐進去的,洗手間好像也是那個位置,而現在的入口,昔日是懸掛下期放映影片的廣告畫板的。

  之前有朋友留言謂永樂一號院用的是板凳,我納悶:中學時代到該院看電影,那時已是用乳膠墊的椅子,椅架是金屬做的,為何現時卻倒退用板凳?這次內進,觸目見到一排排座椅都是木質椅架的,一下子想到木椅這說法。但細看椅的前面,原來都是鑲以乳膠座墊的。

  戲院放映廳潔淨、企理,整體感覺不俗。以往都是坐後座,鮮有往前觀看,這一回走近舞台,看到了音樂池,舞台兩側的樓梯和往昔一樣,只是扶手欄杆略為改動了。銀幕似乎微微向後調,移進舞台內,不知是否要遷就放映機向前移的緣故--隨著樓座給分割為小院,放映機房亦向前移到昔日樓座的邊沿位置。目前座位是兩列式分佈,左右各一組,這個排列方法,好像是沿用往日模式。

  永樂是目前澳門僅有放映港產片的戲院,曾看到一些嚴厲的批評/斥罵,指其排片不濟,太遲又不全面;只是,在這種營商環境下,要維持放映,也有院方的困難,我會傾向多一點體諒。老舊的戲院,得以老舊的情懷包容,僅用一把摩登的尺子,很多事就沒有立足的餘地。

16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若永樂沒有背景,恐怕已經結業。
    大戲院拆細的樓座,沒有多少間教人滿意。

  2. 事實上,澳門三家戲院均有放映港產/華語片;

    大會堂 早前曾放映 72家租客,本週亦同步放映 月滿軒尼詩。

    旅遊塔 亦曾在三月初放映 三槍拍案驚奇 。

  3. 謝謝指正.
    .
    那天永樂上映的包括「越光寶盒」及「歲月神偷」.又大堂還張貼了一齣以澳門為背景的影片「奧戈」Diago的海報.

  4. 無疑永樂戲院的音響系統較為落後,但它有新寶線及嘉樂線片源支持下,排片尚算穩定,反而上次經過澳門大會堂快期放映”全城熱戀熱辣辣”還在等待中,當時香港上映已兩星期了,不過去澳門大會堂睇戲最喜歡排隊購票(澳門沒有網上購票服務),還是一大張座位表用臘筆劃位,很有八十年代在香港睇戲的感覺!
    夏柏兄,今次我找到麗都戲院的位置,現在已改建為住宅,取名”東方麗都”

  5. 謝謝Steve的分享. 澳門大會堂和往昔的變化不太, 除了大堂放了幾盆難看的塑膠花, 這些塑膠花還放到映廳內, 無好過有.
    .
    1980年代初, 澳門大會堂轉為全日放電影後, 亦如當時一般戲院, 在向街的外牆放置廣告畫板, 但受位置所限, 而且是後期加建的, 那廣告畫板就是窄長的橫幅, 怪怪的; 不過, 亦看到這種裝置是那年代戲院不能缺的一部份.

  6. 柏, 你朋友去永樂看”風雲II”, 套戲本身已被人評為爛片, 感覺不濟很正常0麻. 我男友睇碟都睇到打瞌睡. 你那張相都不算十分鬆矇啫.

  7. 這張是唯一一張可以用的了, 那天戲院幸好亮了燈, 本來應該可以影得好一點, 但心一急, 忘了把菲林速度改到400或800, 否則應該可以實淨多一點. 至於其它在戲院內照的相片, 都因為大暗而鬆郁矇. 要拍攝戲院、劇院, 確要一定技巧和裝備, 還有足夠時間.

  8. 說真的,拍攝戲院內部並不容易。

    在圖書館看舊西報,看到一張灣仔東方戲院開幕前拍的內部照片,可惜看的是微型膠片,影像並不清晰。

  9. 不知道過往戲院有否為建築物裡外拍下照片, 若有而留得下來, 可讓人有更多了解. 回想以往去戲院看電影, 目的都是看電影, 鮮有仔細留意戲院內部情況, 亦不會走到不同方向看, 了解有限.

  10. 近期的永樂上映了香港列為三級的人肉麵線和志明與春嬌永樂戲院和旁邊夜晚開的粥檔係我每次來澳門晚間必到的地方,反而我去年到過旅遊塔看占基利的Yes man和到澳門大會堂二院看潮拜購物狂反而未到過永樂看戲.15號永樂會上劉華的未來警察.

  11. 看你沒有斷句的寫著「人肉麵線」和粥檔, 一下子有種其怪的聯繫! 有機會就到永樂看一齣電影呢, 然後再在旁邊的食店享用一頓美食, 印象中, 以前也搞過一次蓮溪廟夜市之類的活動.

  12. 哈哈,我忘了打停頓句子,枉我每次來澳門都必到永樂影相但竟然未入過場看過電影.

  13. 我是其中一位曾經在此批評過永樂的人, 如果你問我現在對它的印象如何, 我只會說一路變差。

    每次入場, 不論日間還是夜間場次, 總有觀眾在電影放映中大聲談話, 甚至不在開場前把手機調校好震機, 到放映中途便大聲響亮起來,甚至大搖大擺地高聲聽電話。

    有些人可以回應說, 某些在大會堂看戲的觀眾也是這樣, 有何大不了, 我想問, 一D習慣成自然的事係咪等於完全正確? 某D人唔自律係咪等於戲院冇責任理?

    再提一個例子, 上次在1院和朋友觀看志明與春嬌,本來我和朋友想一直留下觀看到字幕結尾的訪問片段結束後才離場, 不料播到谷德昭的部份時, 突然畫面黑了起來, 然後聲音快停了, 也就是說已經停機了, 此舉令我和朋友感到十分掃興, 老實說, 我不要求戲院每套片也要播到結尾字幕結束才停機, 但既然片尾還有片段的話, 能否盡量播足全部才停, 不然你就在播影前聲明不會播片尾字幕的片段,免得令某些觀眾失望。

  14. 謝謝留言, 你說的我亦甚有同感.
    .
    文中提到和外國人參觀戲院, 對方在戲院工作了二十多年, 我好奇問他有否想過自己營運一間戲院, 因外國有一些獨立小型戲院, 他說想過, 但面對現時的觀眾, 讓他卻步.
    .
    我無法百分百肯定十多年前在大戲院看電影的情景, 印象中那時的滋擾不如現在嚴重, 一來那時沒有手提電話(也許有BB機聲響), 即使交談亦不若現在嚴重. 戲院細了, 大家把在家看影碟的態度帶到戲院, 邊吃邊傾, 天南地北, 關事與不關事的都講一通, 我亦有點怕進戲院, 難以集中. 我總覺得自律是最重要, 戲院能做的實在有限.
    .
    至於未完字幕就關機, 的確不能原諒, 工作人員名單也是影片的一部份.

  15. 澳門永樂戲院史料一條:
    1952年12月24日大公報永樂戲院廣告:
    由廿四日至廿八日每天三場放映不同鉅片
    日場二時半
    白毛女
    夜場七時半
    解放了的中國
    全部彩色鉅片
    尾場九時半
    翠崗紅旗
    獲獎故事片
    即日起開始接受香港觀眾來函定座,最遲在開映前一小時到院取票。

  16. 感謝寫下這條資料, 和聽回來的傳聞脗合, 不知道哪時有否人來函訂票? 也許團體會吧! 這些左派電影, 據說也有人回深圳看.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