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戲院的最後光景

2009/07/25 at 2:46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11 Comments

tuenmun
↑2006年8月中攝下此屯門戲院照片,個多星期後它便關門大吉。

  遲至2006年5月才第一次擁有數碼照相機,很輕便,常帶在身,見什麼都拍一回。在戲院看電影,還沒開場,明知是犯規動作,也都帶著「避忌」姿態偷攝一番,效果要不過暗,要不手震鬆矇,也沒有辦法。

  2006年8月中在屯門戲院看沙瑪禮切的《禍水》,當時便攝下戲院放映廳的照片,不過,戲院未開影前實在太暗,拍出來的照片只黑作一團,強行推光,就餘下現在這張粗微粒看不真的相片,還詭異地在左方有一個人頭剪影,不用怕,一位小朋友前往洗手間而已。

  過多一個月,屯門已結業三年了,即使是強行推光之作,也想貼出這一張照片。照片效果雖惡劣,但到過戲院的朋友,都會找到一點舊記憶,像格仔天花板,頗為簡陋,毫無修飾;銀幕下方鑲有一排白光管燈,光線慘白;還有鐵背薄墊的紅座椅,這幾個「特色」,大概是1980年代中期、郊區商場戲院的統一風格吧!而看不到的還有那「黐」腳的地板,布簾之外等候入場觀眾的喧嘩,以及場內看電影觀眾的交頭接耳。事實上,假日的屯門戲院就是這樣熱鬧,上一場剛散,觀眾未走清,下一場的已湧入來。雖然,上述種種都可算妨礙看電影的陋習,但這就是屯門戲院,這就是屯門。

11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在屯門區已有9年,奈何始終沒有在屯門看過電影. 據我的學生所說,只有已裝修過的凱都,和新開張的UA屯門市廣場較為理想. 而巴黎倫敦紐約只是票價較便宜,但質素就……

    就我個人而言,進入80年代建成的戲院看電影,總需要一點勇氣. 早前曾到旺角豪華看早場,但其銀幕的驚嚇程度,實在令人不堪入目.

    另外,黃先生,看了你的blog已有一段時間,不知道你在今年是否有興趣辦一些網友聚會. 事實上,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認識你和David兄,我在80年代也看了不少電影(我是在70年代中出生),而對當時的戲院亦有所研究. 希望有機會與你們分享一些觀映經驗.

    此外,你有電郵可以聯絡嗎? 期待你的回覆,謝謝!

  2. 更正: 我在屯門區工作已有9年

  3. I quite miss those days people rushing in while the previous show audience still try to getting out.

  4. to KK
    謝謝你的留言. 可以理解你學生的感覺, 裝修過的凱都和UA屯門都因為新, 而巴倫紐只是換了新椅子, 整體沒有翻新, 感覺是差了一點. 巴倫紐, 因為多了個「米」, 把紐約一開二, 改建得不理想. 而最新的UA屯門, 除了新, 個人覺得算不上理想的觀影空間, 我想, 這方面觀感是有代溝的吧!
    !
    至於聚會事宜, 因近日有點私事, 暫時未能安排, 遲一點吧!
    .
    to ManU
    那是一種合家歡的氣氛, 現在戲院變了幾家食肆, 商場的氣氛十分重複, 當然, 商場要做的就是一種重複感覺吧!

  5. 很久沒有去屯門了。

    屯門戲院是以前我們這些新界學生看西片的地方。不用乘車去市區就可以看到西片了。

  6. Actually I quite enjoy visiting 凱都. It’s new after the renovation and I like the crowd down in the hall waiting for get entrance (of course for those popular movie only).
    🙂

  7. Hi readandeat
    若有機會, 去看看屯門戲院舊址現在模樣, 戲院已劃為兩層, 變成食肆和商店, 外牆也打通鑲上玻璃窗, 給食肆製造看街座位(不過非常曬). 那幾個商場都改來改去, 舖頭位置也轉來轉去, 大概要歸一一點吧!
    .
    ManU, 凱都裝修後再去, 的確有煥然一新之感, 鑲了又新又闊的座位, 感覺也很好, 不過, 最小的一院, 實在焗促.

  8. kk兄

    若有機會,我也想和兄台見見面,談談舊戲院。
    兄有看Cinema Treasures中的香港新舊戲院簡介嗎?

    • David兄:

      我當然有看Cinema Treasures,內裡的資料非常豐富. 除香港的新舊戲院外,還可以找到外國戲院的資料.

      另外,我亦希望與你見面,但我現身在美國(在美國期間亦有到當地看電影,我亦想與你分享這方面的觀映經驗),會在8月中回港,屆時可以與你見面. 我可以怎樣與你聯絡? 在這個blog留下電郵是否方便?

  9. 兩位: 我分別有你們的電郵, 若你們認為可以, 我可以作為橋樑, 轉達大家的電郵, 你們便可以聯絡, 不用在這兒公開電郵.

  10. 請兄當個橋樑。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