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的美都、金龍戲院

2009/06/13 at 6:35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25 Comments

YL cine
↑報章廣告刊出美都戲院的簡陋外觀圖。

  很久以前寫過元朗戲院,得網友的熱烈補充,談及更多元朗的戲院,讓我有了更深的認識。找到一點資料,又在這兒稍作補充。

  美都戲院位於鳳琴街,於1984年7月14日啟業,首映新藝城出品的暑期檔電影《開心鬼》,按該院在報章刊登的開業廣告所載,當天上午11時舉行開幕酒會,而發出酒會邀請的分別是新寶娛樂有限公司和美都戲院董事局。

美都戲院 Merryland Theatre
座位:1028

  因緣際會,曾在元朗小住過幾天,那時還未移居香港,借宿幾宵。有一天百無聊賴,沒事找事做,摸到位於水車館街的金龍戲院看電影。

ticket  金龍是一間迷氣戲院,位處住宅屋苑地下,但那時沒有留意它的內裡環境,只管進場看電影而已,記得從入口進入放映廳,便有兩條走道劃開三排座位,而我坐於正中間位置;戲院沒有樓座,但也劃分為堂座和超等,那天便選了超特座位,17元一張票。那天看的是《子貓物語》,眾觀不多,亦未至於包場,畢竟是周末日子。

  金龍於1984年12月22啟業,當天三場放映日本片《里見八壯士》,該院於1998年3月結束。

金龍戲院 Golden Dragon Theatre
座位:前座 100;超等 350

25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1984年2月8日,新都戲院發生三級大火,據聞大老闆將計劃在美都戲院安裝的座位,改為在新都戲院安裝,俾新都戲院及早復業。

  2. 雖然不是住元朗,但我對元朗的戲院都很有情意結,記得98年左右時常到一中學同學在元朗的家打機,完畢離開後又唔想咁快番屋企住,所以就會在元朗周圍行,到戲院大堂睇劇照就成為我的娛樂.記得在個時閒逛到鳳琴街那邊,經過美都睇了套由李保樟導演許志安何超儀主演的想見你2:30場40元,入座人數約十人,暗暗的入場處,沒人的小食部,撕票員是個老伯,格局和總統堂座,新蒲崗麗斯堂座差不多約三十行,中間有一行是較闊的.
    聽聞當年播濠江風雲期間有元朗公仔人在戲院入面斬人不知是真是假.02年播乾柴烈火後不久美都就結業了.美都當年的早場好像是十元還是十二元?忘記了.
    荷李活戲院只有路過未睇過戲,戲院有高高在上的票房(設在二樓)曾經播過正常的港產戲(東方院線戲)東方院線結束後和九龍灣的奧斯卡一樣改播三級影片.荷李活戲院臨結業前播放過潤程娛樂出品的三級影片睇佢點死(潤程有幾套片曾上映過)套戲我都是出vcd先買來睇的.紀錄片一套.
    九十年代早場,四點場廉價場都普遍.但相信不多人會記得以前元朗金龍戲院晚晚加開廉價午夜場.記得多年前夜晚去元朗舅父屋企食消夜.之後下樓逛街經過水車館街金龍戲院竟然仍未關門.舅父提議看戲.進場看了套叫竹星妹之以牙還牙的影片.票價好像是12還是15元.入場後發覺好像我們包場一樣後來有幾個男人入場全場6人.(水車館街附近有另一間戲院芝加哥戲院,兩間戲院結業前都變為播一張票睇到笑連環場的鹹片戲院)金龍我有很深印象,因為戲院午夜場會播映港產舊片.印象中只有金龍是這樣,其他戲院如南華銀都只在早場四點播港產舊片,又不知當時會有多少人夜晚專程到戲院看舊片午夜場呢?)
    元朗戲院是我必看劇照的戲院,因為旁邊的麻將館那條街給我好80年代的感覺.元朗給我的感覺好街坊,好像由一家人獨立管理咁.一院二院年代四點特價場二院上三級片,一院睇過一次石破天驚,一院觀感不差但立體聱音稍差,後來一院變為遊戲機中心只有二院繼續營業.早幾年元朗重新裝潢完畢,電腦售票模式和百老匯一樣,又再在大堂閒逛,大院一院異獸戰2 二院末世凶煞驚天奪寶2 三院集結號,三個院和以前一樣都是同一位置上,小食部沒有了,變了一部播預告的電視,附有末世凶煞那張警告標誌.入場人數不多.可能是日場關係.但無論新和舊的元朗一樣戲院的票務員和賣飛阿姐都在談天說地.這些都是新迷你戲院所找不到的.元朗戲院繼續生存下去是可喜的.因為舊戲院有佢獨特氣息…外國D劇院戲院,越舊越受人保護,香港o既越舊就越要拆…可悲﹗
    谷亭街的樂宮98年時睇過一次新寶線的非常突然12:30場45元,一貫新寶院線戲院格局,結業後現址是冒險樂園.
    上年和女朋友在元朗百老匯睇過媽媽咪呀早場,四院坐尾二行都好似坐緊中間咁觀感不好,一直感覺元朗百老匯的劇照數量充足(葵芳,荃灣都係)那次是首度進場.

  3. 多謝華仔。

    你是否以前百老匯討論區的華仔?

    • 我是呀 !!david兄

  4. 華仔兄
    我就是百老匯討論區的John.

    • JOHN兄我還以為舊百老匯討論區結束後不會再有個地方跟你閒聊舊戲院但想不到我們會在夏柏兄的網誌重逢,其實我一直都有看你留言你的說話風格跟百老匯討論區的JOHN極相似,想不到原來真是john兄你.舊百老匯討論區都已結束左幾年了.
      今天新百老匯討論區已大不如前,留言的人很少,很多時我只是路過睇睇而沒有留言,講鏟片就間中有留言.

  5. David的留言已恢復, 謝謝兩位的分享和資料, 亦恭喜你們在此重遇.
    找天把各位關於元朗各戲院的分享整理一下, 或可剪裁為一篇.

  6. 華仔談到看戲院劇照(畫片), 也是我年少時必做的事, 當時戲院大堂較大, 附有的畫片較多, 細個時不知道拍電影時聘有攝影師拍照片, 常常以為是在戲院放出影片時拍攝的, 因為覺得畫片和銀幕出現的畫面是一樣的. 另外, 部份畫片常畫有密密的格仔, 大概是用來畫大廣告畫板時用的, 或者澳門獲分配的畫片有限, 所以用來畫畫的都要釘上畫片板.

    • 夏柏兄,我是貴網址的忠實讀者,雖然今年只有廿五但我對香港的舊戲院和電影很有興趣,心中總有一點對老戲院的情感,在你多篇關於舊戲院的文章中我最喜歡是你到訪慈雲山萬年舊址的一篇,幾個月前有一天下班沒事幹第二天又放假的關係(我在機場工作的)專程坐E23到了慈雲山總站後行到萬年那條街拍點照和閒逛,慶幸大廈看更沒有仇視我.我由小到現在都住在油麻地,在附近的舊戲院看戲大(金聲,新寶,豪華…)記得看你的著作<>時你對金鴻基那種情感,我其實亦對旺角金聲都是這種感覺,在金聲結業後我的情感轉到豪華,縱然這戲院一直給人的感覺差,但舊戲院就是舊戲院樓底高銀幕大價錢平,不計較它的音響不及新戲院.可能就是我這個年青人對老戲院的情感吧.期待你有時間再著作憶記戲院記憶續篇.
      我知道夏柏兄你是澳門人,近年因為金沙賭場有船票贈劵的關係我去澳門的次數多了,除了早上少部份時間到賭場外,餘下一天時間我最佳的消遣娛樂就是坐巴士到處遊,澳門大會堂和永樂是我必看劇照的兩間戲院,通常下午6點左右行完水坑尾,大會堂之後我就坐8號上永樂戲院,在永樂對面食完粥和雞絲翅後就沿著白鴿巢行向沙梨頭仁慕巷的細龜炒河食河粉之後就回港了.澳門大會堂:一院最大,二院三院是由以前樓座一分為二的.但沒有入場看過電影.2月上華爾基利暗殺行動時想看一次但最後又是時間問題只是睇劇照就走.
      永樂:最有澳門特色的戲院,光猛的大堂,門口有多檔小食又有午夜場又是上首輪港產片,但最近都上過南京南京,天使與魔鬼,未來戰士2018等影片.廁所又可自由使用哈哈.最驚喜的是在票房拿了數張免費派發的風雲2年曆卡,香港都無得派但竟然在澳門拿到,好開心.不過都係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光顧過.
      澳門旅遊塔:2月中曾經在旅遊塔睇了乜都得先生第一天放映的首場2:30場40元,入場人數有20人左右,因為散場出字幕後我知道仲有片段睇所以留座那時戲院只剩我一人,帶位無催我走仲同我一齊睇晒.不錯的觀影體驗.水坑尾舊國華戲院商場行過一次,地底是間黑黑暗暗的遊戲機中心.澳門和香港戲院不同之處應該就是澳門沒有電檢紙登出.不知道電影的片長.
      決定了6月尾放假到澳門一次看看變形金剛狂派再起在大會堂和旅遊塔的售票情況.
      想問問夏柏兄澳門是不是不上三級影片的?三月時永樂無上金瓶梅和短暫的生命兩套三級片改上了兩套二輪片愛得起和陰容院在!

  7. 嘩,原來華仔跑了來這裡﹗原來都是認識的。

    我上次回港,好像去了美都舊址拍了一張照片。現在好像變了教會,有個十字架放在大廈外牆。

    以前去過美都看電影,但年月太久遠,真的忘了是什麼戲了。我以前也會將戲票存起來的,都夾在日記中,可惜舊日記全沒帶在身邊,所以這方面的記憶無從稽考。

    金龍我以前也去過,因為戲票不貴,學生時代仍可支持。記得金龍內裡是很小的,要上樓梯。

    水車館以前是一處賣東西的小巷(缸瓦舖、香燭店等),記得以前過年前要去那兒買神位的用品(因為每年都要換上新的)。

    講開畫片,當年播《武士復仇》時,我就想去戲院偷畫片﹗﹗哈﹗

    唔得唔得,下次我們要搞一個元朗舊戲院古跡遊﹗﹗

  8. 贊成!

  9. 感謝各位的留言補充, 讓這兒的內容更豐富.
    .
    雖然這幾年都有回澳門, 但實在一次都沒有去過賭場. 華仔亦很有心, 希望你在六月能進入大會堂或永樂. 事實上, 大會堂的2院和3院並非原戲院的樓座改裝(希望我無搞錯), 由於大會堂現在仍然是不少中學舉行畢業禮的場地, 所以有需要保留樓座, 我估.
    .
    戲院的2院(影藝中心)在一旁的建築物, 入口也在隔鄰, 而3院就在原戲院的上幾層的一間小房間, 要走幾層樓梯, 還好像要穿過大院的樓座. 至於大院, 可以讓你回憶昔日大戲院風味, 不過它並非好戲院, 無論座位方向, 銀幕的比例(如方型)等等, 都係麻麻地.
    .
    澳門是會放三級片的, 以前《碧麗莎的情人》都放過, 但現存的大會堂和永樂, 也許因經營機構有它的立場, 屬於乾淨的戲院, 不會放色情電影. 永樂原本是好戲院, 四正開揚, 可惜後來把樓座變成小戲院, 我想 (因為無再入過去), 感覺會差了一截, 而且樓下一院主要做戲曲演出, 要湊巧才能內進看電影.
    .
    講開港澳戲院之別, 記得以前澳門戲院放電影時, 場內會有一位警察駐守(睇戲), 據母親記憶, 當年(即更耐以前) 更要有警察和消防員在場, 才可以放映 (純粹她的記憶, 不一定是法例規定), 也不是沒有道理, 畢竟戲院是大量群眾聚集在一個有限空間內, 隨時可以出亂子, 不知道香港有否這方面保安的規條? 要向David或各位請教.
    .
    readandeat, 若你回香港, 請告知, 有時間便商議一下你的提議.

    • 夏柏兄感謝你的補充,當我身處於澳門大會堂和看票房座位表時,竟然有一種感覺自己身處於屯門的巴黎倫敦紐約米蘭戲院(因為格局很相似)
      至於永樂,去了四至五次只是頭一次一院夜晚是戲曲演出,其餘幾次都是播港產片,最記得2月12日那天到永樂,剛巧看到票房為2月19日上映的保持愛你作情人節晚預售,買兩張票加十五元就送心意玫瑰一份,看到7時半和9時半的預售反應理想.
      2月26日到澳門,夜晚在永樂閒逛,發覺第一天上映的愛情故事放在一院上映但7時半只賣出二十多張票反觀二院同樣7時半已放映一星期的保持愛你入座仍不錯看到座位表被劃得密密麻麻的.
      一星期後的3月頭和媽媽,姑姐等多人再來澳門,夜晚離隊自己再來永樂閒逛和食粥,發覺保持愛你轉到大院一院上映,入座仍不俗.愛情故事上二院只有寥寥可數十多名觀眾.

    • 我在澳門長大, 現在我對永樂感覺算是又愛又恨, 愛是因為它是澳門唯一常播首輪港片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他的環境和設計現在分拆兩院下又不再像以前單院般倘大,二院的坐椅是舊款鐵背配紅色軟墊,保持原本超等坐層的斜度,屏幕本身很長但其小舞台設計使屏幕要縮在舞台較後, 所以坐在中間位置的椅上觀映時因幕前的舞台和空地阻隔而有稍為過遠的距離感;而一院是改成木椅, 位數較多,斜度雖比不上二院, 但屏幕佔了很大空間, 所以觀映時感覺較佳。

      另一方面, 最近月內去了兩次二院觀映, 都遇上了一個人為問題, 就是觀眾散場和入場之間的間場時間太短, 散場觀眾走清了, 才慢慢放下場觀眾進場, 但當只有一小部份觀眾入場就坐時, 就開始播片, 兩次的經驗都是在電影開始時, 還有很多人剛進場或尚在走向坐位中, 結果他們的人影擋住了我們已就坐觀眾的視線, 影響觀映。

      其實永樂近年也放過三級片, 例如恐懼鬥室、去年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和近期的西片電玩逃殺王gamer,但同樣是三級港片片的金瓶梅、怪談和短暫的生命卻沒有上映, 其選片顧忌更是我對該戲院最大的不滿。

      • 感謝你的分享.提及改成木椅,究竟是怎樣的座椅?很難想像坐木椅!
        觀眾進場時太倉促,確是問題,尤其澳門,我想場次不會很緊吧!至於觀眾礙視線,對此我有頗強感受,某程度是我〔奄尖〕,碰上free sitting的放映場次,不少遲進場的觀眾,只顧自己找好位置,站在走道上東張西望,完全漠視給他遮擋的觀眾!

      • 大概是像中小學課室的椅子, 有木心膠面的椅背和面而支架是鐵, 但比起課室椅子的椅背稍有一定斜度

      • 不過今天因事去到1院, 發覺己經加裝軟墊, 可是1年多前進入1院還沒有

      • To: 謝拉
        謝謝你的補充和再補充,實在有點難想像要現在的觀眾坐硬板凳.
        .
        又,這一格reply再reply了一定次數,如再有補充,可選擇在下方的留言處,另外我亦有寫永樂戲院的,也可以在那些地方留言(當然,隨你喜歡,謝謝)

  10. 夏柏兄

    據記憶及多年來瀏覽香港中英文舊報,香港戰前戰後,似乎並沒有如澳門的保安安排。敏感月份,警方或政治部會否監視或暗中保護某些戲院,不詳。

  11. 謝謝David的補充, 我也不知那是否澳門的法例, 某程度都是家人的記憶而已.
    .
    謝謝華仔的分享, 果然很細心的觀察, 和你相反, 我通常都是下午路經戲院, 因為晚上要前往碼頭乘船, 故沒有探究, 無論永樂或大會堂, 都見小貓三幾隻, 而我的舊同學或舊鄰居, 也很少聽他們話去睇電影, 不過, 之前聽朋友說, 在澳門大會堂看「頭文字D」, 要排隊買票兼全院爆滿.

  12. 短補充:

    其實澳門戲院生意最大問題係院少(六間影院)
    但往往大片會重覆地聯映,造成片源過盛之患。

    大會堂 因有地利人和因素,頗受年青觀眾歡迎。
    三間院均由大堂入場,印象中一向如此;
    只是早期售票處分開在隔鄰而已。

    二、三院均要先經過已沒售票的樓座。

  13. 謝謝琛的分析, 這問題在屯門亦然, 有時一套戲在區內三間戲院均有上映, 分薄了觀眾.
    .
    猶記得1988年去澳門大會堂二院, 確實在隔鄰的門口入內, 印象中, 連售票處也是獨立在那邊的.

  14. 講起元朗區戲院,全盛時期包括有(早期)同樂,光華,元朗,樂宮,金龍,聯華,美都,荷李活,(後期)新同樂,芝加哥,元朗百老匯
    最記得去光華睇成龍”A計劃續集”,座位係木板摺椅,座都腰骨都痛!不過光華戲院真係好大!
    美都去過一次,睇89年賀歲片”新最佳拍檔”,無記錯佢係樓梯級座位!
    新同樂分1及2院,座位平排形式設計,觀看較辛苦!

  15. 新同樂我也有去過, 可惜沒有去過同樂, 不太記得新同樂座位較平的問題, 只記得銀幕很細小, 一入場就覺得不像樣.

  16. 倘記憶無誤,歡樂今宵曾移師元朗光華戲院演出。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