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戲院看《山水有相逢》

2008/09/21 at 4:36 am | Posted in 特別放映 | 7 Comments
Tags: , ,

←林伯欣大戲院映《山水有相逢》

  拿到8月號《藝訊》,原來是藝術中心30周年紀念。中心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傳承與展望」,記舊之餘,也向前望。

  早前寫了一點藝術中心的舊事,拼湊起來,意圖做個小輯。多年來在中心進出,雖不算腳步勤,可記的也不少。執拾舊物,發現還可以寫寫在戲院看電視這回事。

  這陣子電影資料館舉行譚家明電視作品介紹,當年藝術中心偶然都有電視節目,無疑,密度不算高。較常有的是極品廣告專題,但我沒看過,真正看過的,只有一次MTV專輯,焦點是由名導掌鏡的MTV,諸如雲溫德斯、戴力詹文,名導的手法和當年的MTV導演頗不同,沒有郁來郁去的畫面,傾向簡單,卻平淡,並不好看。戴力詹文為Annie Lennox拍的一段《Everytime When We Say Goodbye》,倒拍出了傷感氣氛,那是來自電影《Edward II》的歌曲。論影像風格強烈,依然是王家衛,他為黃鶯鶯拍攝的《討你歡心》,黑白片,只有鬆矇影像。

  舊物堆中有這一張《山水有相逢》放映活動的單張。試圖模仿昔日戲院戲橋模樣,花過心思,但現在細看,其實做得頗粗糙(也許,粗糙是手法之一),某些地方只消再多花一點心思,就可以躍進一步。比方把林伯欣大戲院加上「冷氣開放」,再在框上加雪堆,卻弄得唔湯唔水,一點不像當年式樣。

  這個別開生面的放映活動,於1993年3月舉行,把原來的十集電視劇,分為五節放映,每節兩集,票價33元,若買套票則為$120,還有紀念品奉送。不知是何禮物,或者要向舊同事請教,記得當時電視台有位同事,很有心的在其中一天連看了這十集電視劇,而且感覺很好。

↑藝術严??三十周年

  我也很喜歡《山水有相逢》,雖然沒有參加這次放映,但以往前前後後在電視看了幾次。第一次看這劇集,還是讀小學六年班,也是劇集首播,記得看完第一集,翌日回校,便和鄰座同學不停回味,這一集的首半小時,是重演昔日粵語片的招牌場面,極具神髓,十分鬼馬。

  喜歡《山水有相逢》,一如喜歡甘國亮的其他作品,自成一格,精心編寫一字一句的對白,只有十集的篇幅,卻把兩個女人一段三角關係寫得很深刻,加上豐富的時代背景,演員細膩的演出,僅10集,就覺太短;那時看罷15集的《無雙譜》,亦覺得太短了,那是把三個獨立故事,透過重疊的人物再串成另一個大故事,要說,又是另一匹布。

7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甘生的「山水有相逢」、「不是冤家不聚頭」、「過埠新娘」、「執到寶」我到是在電視上看首播的,現在都買了VCD。
    我最愛「執到寶」!
    當時他才廿幾歲,只有中學畢業的學歷,寫出這麼好的劇本來,真要大讚特讚。

    • 甘生以上的佳作我均有收藏,唯獨欠山水有相逢.最喜愛執到寶,請問那裹可以買到?

      • 不太清楚, 因沒有購買vcd, 故不知道「山水有相逢」有否出版影碟, 不知Chris君知道否, 不過Chris已移居他國, 行情或與本地有別.

  2. 我同樣喜歡執到寶。
    山水有相逢、不是寃家不聚頭都很好看。
    甘國亮確是鬼才。

    若論編劇,另一個我喜歡的是陳韻文。陳韻文當年在商台的音樂節目”流行歌曲話當年”,帶我進入爵士樂及常青流行曲的天地。

  3. 兩位提及的甘生作品, 都是我喜愛的, 雖是小品, 卻那麼豐富又風趣, 演員出色.
    但沒有買碟重溫, 比較貴.
    甘生訓練班出身, 印象中看他演過「永恆的春天」、「片斷」, 甚至著古裝演「民間傳奇之殺狗記」.
    .
    講開陳韻文, 當年她和甘生曾撰寫過半小時單元「淡入淡出」, 自己當年實在細, 每集眼前就是出現一舊舊雲, 耳畔還有家人批評: 「佢地兩個啲野都無人睇得明! 」
    .
    睇唔明的電視劇, 現在恨都恨唔到. 所以都想重溫下他早年的作品, 如「諸事丁」, 以及應該睇得明的「少年十五二十時」、「青春熱潮」和「瑪麗關77」……

  4. 少年十五二十時和青春熱潮的印象已很模糊了。

    執到寶在電視台首次播映時我反而沒有看,我估計是家人喜歡看麗的的關係。反而山水有相逢我也看過,當時太細,不太搞得清楚兩個女人搞乜,只記得黃韻詩抵笑的獨特唸對白方法。現今很難有演員做到好似她那種抵死又詼諧的感覺。

  5. 我也是模糊的, 最記得賈斯樂每天踏單車穿過樹林回家, 很不真實似的; [青春熱潮]的各對組合都不能全記起, 印象較深是初登熒幕的曾慶瑜演[自動黏貼]馬金娘, 她是和任達華一pair的.
    .
    [執到寶]我是首播時看的, 應是[輪流傳]腰斬後拍攝的. 黃韻詩確實生鬼, 最後看她演出, 好像是1990年代初為亞視主持的[是非釘], 以及[黑玫瑰]電影.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