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館:戲院和歌曲

2008/07/13 at 4:15 am | Posted in 光影絮言 | 7 Comments

 
↑左起:太平戲院外觀模型;堂座座位表。

  基本上,從沒有在博物館拍照,姑勿論有用閃光燈與否,都沒有,總感到那個環境不該做那種事,但這次卻做了。

  到文化博物館看太平戲院的文物捐贈展,基於想記下點滴資料,還是在沒有閃燈下拍了一些照片,希望對人對物都沒有帶來影響。

  這次屬於捐贈儀式附有的展覽,十分簡單,純屬把一些與戲院相關的文件展出,沒有系統亦沒有戲院的味道。希望未來日子會有一次更全面的展覽,相信會有知音的,那天陰雨連綿,也見到有長者來到,有說有笑有回憶。展覽除了呈現院主的角度,也可以包含使用者、員工、街坊的角度。

 ←摘自展覽場刊

  對於同館另一展廳的「歌潮.汐韻」展覽,也感興趣,只是時間緊迫。展覽說香港粵語流行音樂故事,但有點失望,它以一個歷史時序呈現粵語流行曲的邁進,不免浮光掠影,而中間焦點部份側重展示歌者登台衣裝,又好像不太對題。唱片封套牆,我看得很高興,當年沒有唱機,放學後只能走入電器店看唱片封套。但單純封套,又說不到很細緻的內容。相信館方他日會有不同角度的展覽吧。

  展廳的參觀者多為年輕學子,有位女士做導賞,帶一群年輕人歷史大道走一回,恰巧入耳聽她說:「你哋識唔識佢?佢叫關正傑,以前好紅,當時頒獎禮的最佳男歌手差不多都是他拿的!」聽著就覺得自己都變成了文物,那描繪歷史塵跡的語調,說的都是自己親歷其境之事。無疑都是舊人舊事,有時又覺得未至舊到成出土文物,也許,是自己唔認老而已!

  以前沒有什麼流行音樂頒獎禮,充其量是中文金曲、金唱片,關正傑拿過哪些獎不太有印象,最有趣是,關絕對不是全方位的演出者,他是一個稱職的歌手,保留了濃濃的民歌風格,第一次在伊館開演唱會,更動用管弦樂團,當時一個說法是,羅文可以載歌載舞不停換衫,關可能全場都站在台中唱,因此要做到人聲鼎沸,在這種不足下,他卻是相當走紅!關正傑也是我喜歡的歌手,當然,相較而言,那時喜歡林子祥多一點。

  這兩天在圖書館看到文博館海報,7月13日起有羅冠樵的藝術世界,《兒童樂園》知音有好節目。(另一篇文

7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最近迷上了葛蘭,喜歡她的歌,特別是看過她主演的電影之後。

  2. 太平戲院展 是 歡迎拍照 的(然而對小的而言沒甚值得拍下 – 展出物太久遠了);

    相反 歌潮.汐韻 會場則註明 禁止拍照。

  3. 看到太平的座位表,甚為感慨,倘結業的戲院都將座位表、戲票等看似垃圾的物品都留下來,送給有心人代為整理保存多好。我到今天仍在想像[舊]皇后、平安、[尖沙嘴]樂宮等院的座位編排是怎樣的。

  4. 所謂3年一個代溝嘛,我跟細我不多的同事談起,他們也不知道我那年代的藝人,最近講起的一個例子是我提起郭小霖,他們問我,係男定女嚟?

  5. To David
    葛蘭的歌, 很凌厲, 聽說她是習京劇的. 最近看[野玫瑰之戀], 頗喜歡, 而何鹿影的黑白攝影, 亦夠匠心獨運.
    .
    To 琛
    其實我也有留意太平部份沒有不許拍照的告示. 而歌潮.汐韻, 環境十分暗, 相信很難拍照.
    .
    To 鬼茂
    哦! 是有點迷惘!!!
    有時仍記起那時年 G2000 的廣告歌, 一為郭唱, 另一為關淑怡唱, 廣告畫面還有個小丑.(希望我沒記錯)
    .
    原來三年一代溝, 我已經和周遭人與事[勁]脫節(唯有這樣措詞扮唔脫節), 還不知趣的猛說以前怎樣怎樣……以為人家有興趣!

  6. 柏兄,你在你的網誌有知音呀。你有我這個兩腳活古董看你講古呀!

  7. Thanks, David.
    不過和David一起之時, 我會傾向做聽眾, 知多點昔日香港生活面貌.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