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會堂的美好時光

2008/05/22 at 2:27 am | Posted in 澳門戲院 | 12 Comments


↑原來1984、85年間,澳門大會堂的後座票才10元一張。

  早前在報章寫了一篇短文,談及1988年時回澳門,發現澳門大會堂加設了「影藝中心」,走高檔路線,差不多是澳門首間豪華的迷你影室。我也專程前往了解,但座位少,銀幕細,觀影感覺麻麻。

  2006年回澳門,又見這「戲院」開闢了第三間影室,又專程去看了《BJ單身日記之二》,戲不佳,戲院亦不理想,完全是家庭影院格局,加上轉來轉去,攀上多層樓梯,有點不自在。

  然而,澳門大會堂是當地緊有還在營業的「舊」戲院,幾次去看,都是全場不夠五個人那種清冷光景,不過聽朋友說,有次去看《頭文字D》,是要排隊買票兼全場爆滿。

  由小學過渡到中學,開始了自家選片看戲的日子,澳門大會堂於我便有特別意義。由於它放的都是西片,而且不乏冷門選擇,可算是開啟了看電影的一扇門。當然,說「冷門」,又不是很冷,都不過是一些文藝片,像《法國中尉的女人》、《戰火屠城》、《笑中有淚》(Only When I Laugh),那時讀初中,也「扮野」的走去看一些得獎電影,未必全懂或有何觀賞心得,但總歸是一個啟蒙,也就一直維持著這個興趣。

  講開《笑中有淚》,其實也是見到影片在香港碧麗宮上片,慶幸澳門大會堂竟放映,立刻去看。這是改篇自紐西蒙的劇作,其實有趣,笑中有淚,特別喜愛Marsha Mason的演出,讓人想起《再見女郎》。很多年後,在演藝看過一次《笑中有淚》舞台劇,由傅月美演出,不太特別,但劇中偶然爆出的一兩句粗口,反而刻意得有點突兀。

  在澳門大會堂看過的熱門片也不少,隨口數就有《魔域奇兵》、《ET外星人》和《鬼驅人》(都是史匹堡),其中《鬼驅人》尤其刺激,全院驚呼,氣氛甚佳。

  又是講開,過住「奇兵」系列,英文原名都有副題,如Raider of the Lost Ark、Temple of Doom,但都有獨立中文譯名,《奪寶奇兵》、《魔域奇兵》、《聖戰奇兵》,但這次卻沿用英文形式《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會否又是譯名水準下降之一例?

  在澳門大會堂看過的,數算還有《壯志凌雲》、《初吻》(La Boum 2),還是講開又講,兩集La Boum(《IQ半熟時》),除了帶來蘇菲瑪素外,還有很多流行曲,如Reality和Your Eyes,都是年輕時代的背景音樂。

  在澳門大會堂確實過了好些美好時光,雖則學生時代的生活其實很檢樸,嚴格來說沒什麼零用錢,看電影說來是一兩個月才有一回的事。

1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香港大會堂劇院曾放映不少冷門電影,特別是第一映室[Studio One]租場放映的年代。
    香港藝術中心也曾有電影節目,選映名片,如今靜了很多了。

  2. 1988-2006年間 柏兄 沒回 澳門 麼?

    大會堂三院 早於 九十年代初 已啓用了。

  3. 見你講開又講一講,小時候新年回澳門,一大班表兄弟姐妹除了放炮竹,還會去澳門大會堂看電影(大概大人們想對少一陣我們這班馬騮)。看甚麼電影已沒印象,反記得隔壁有一個地方有小型的機動遊戲,類似從前舊葡京給小朋友玩的地方,但面積小得多。等看戲時我們會進去看看或玩玩。大概沒有很久了吧?!

  4. 感謝各位. 這次隔了十天才更新內容, 高興再見到大家.
    .
    To David
    你可以想像我初來香港時的興奮. 在澳門, 至少在我生活的範圍, 就完全察覺不到有何冷門電影放映. 其實澳門也有有心人, 記得以前有個曉角業餘話劇團, 不時有演出, 甚至有到香港表演, 記得有位同事曾看過他們的「沙丘之女」, 是十分認真的製作.
    .
    To 琛
    謝謝你的補充. 我在那段期間, 確實很少回澳門, 因為沒有住處, 實在不好意思打搞親友. 有時早去夜返, 頂多乘車路經八角亭, 望到大會堂那兩幅扁扁的電影廣告板(現已沒有了), 知道戲院還在營業.
    .
    To va
    我估你的小時候, 已是我的大時候, 但我又沒有印象你談及的機動遊戲. 在我小時候, 有機動遊戲設備的地方, 是新花園, 亦即美麗華酒店側. 至於澳門大會堂, 右側有聖羅撒學校, 左側最矚目的店舖, 得數屈臣氏, 好像是澳門首間, 那時候有香港的[名店]登陸, 總是大陣象的.

  5. 更正:上述回應中提到新花園, 應是在愛都酒店側, 而不是美麗華, 澳門好像沒有美麗華. 愛都酒店以前屬娛樂場所, 記得還引入玻璃房, 讓客人揀選按摩女郎, 那時稱作甚麼〔金魚缸〕. 現在好像丟空了.

  6. 剛好路過….我都好鐘意睇戲,雖然澳門大會堂只能評級為不太好,但亦為澳門市民帶來不少娛樂和回憶

    你們說的遊樂場不知是不是歡樂開心城?位置在澳門大會堂左手邊,沿路經過屈臣,seven,肯德雞,在國美電器的樓上3樓…現在還有營業呢~~雖然感覺快倒快倒了:p

    ps.愛都酒店已丟空了十多年了!!!

  7. 謝謝路過之餘並留言. 是否澳門的居民?
    .
    對我而言, 澳門大會堂也是極有意義, 年輕時代上戲院, 它就是自己的首選, 其次才是永樂, 主要因為戲. 至於戲院的設施重重, 當時就沒有留意, 同時, 那時它可謂唯一有階梯設計, 視線無阻, 通常我都都坐樓下中間通道向銀幕的前一行, 還覺得不錯.
    .
    在我還在澳門居住時, 沒有肯德基, 沒有7-11, 但那一截路以往的中華教育會, 美心餅店, 到百老匯戲院一帶, 也有不少回憶.

  8. tomsa:我記得歡樂開心城(是不是還有個婦女甚麼組織的?),但那遊樂場是正在澳門大會堂旁邊的,不是同一棟大廈便是隔壁,不用走到屈臣氏那麼遠…

  9. 首次進入澳門大會堂看電影是05年8月27日(星期六)觀看了{長途嚇機}’Red Eye’,當時是1院大院放映的,9:30場觀眾很多,我和朋友排了很久才買到戲票!

  10. Steve係有心人,去澳門通常都是一天起兩止,選擇入戲院消磨時間的人大抵不多.
    我在澳門居住了18年,看九點半,也許五次也不夠.

  11. 現在在香港找不到舊式戲院,除新寶院線旗下的豪華,影都和寶石外,大部份是集團經營的,所以我去澳門,深圳及廣州,都找一些舊式戲院看場電影,或許你覺得很浪費金錢和時間,其實我很珍借這些戲院,因為他們的電影黃金年代,我們曾經在這裡渡過!!

  12. 我當然不會覺得費時費錢, 我自己都喜歡做這種事. 不知廣州有什麼發現?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