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戲院 2院再啟動

2007/07/28 at 4:03 p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港島 | 15 Comments

cinema-039.jpg
↑影片廣告看板的位置被商店廣告攻陷後,街道又失了一景。

  工作崗位再變化,我又回到港島區。

  因地成便,和幾位舊同事在北角齋舖晚膳。齋舖數度易手,我這個白頭宮女,數的又是史前史。1986年至1990年居住在北角,偶然會到齋舖前身再前身的美國餐廳吃早餐,特別喜歡它的例牌雙蛋提供烚的烹調法。再往前數,同一地點其實是華豐國貨的西餐部,那兒的焗豬扒飯挺美味的……大家的呵欠又來了。

  北角雖變,但都在舊的軀殼上補補貼貼的變。這天才留意到,新光戲院迎向書局街的廣告看板上掛出了啟事,謂新光2院的改建裝修工程已於3月上旬完工,變成可供舞台演出的多功能小劇場。猶記得去年夏季走過,見樓梯盡頭的2院範圍黑沉沉,向票房的女士打聽是否關閉,對方錯愕地點了點頭:「竟有人關心2院?」估計她如是想。

  新光的2院,也就是昔日戲院的樓座部份。新光是一間規模龐大的戲院,兼具放映和表演功能,即使樓座,亦甚具氣勢。記得那次到來看《孫中山》,大概是贈券,可以升格上超等。一進門,見走道一側的座位層層向上,極為徙斜,恍如泰山壓境,一片座位交織成的牆似的,想到爬山,我們這些慣坐堂座的,還是依戀前方,總選在欄河後的位置,沒有攀山的膽量。

  2005年,新光結業的消息傳出,並計劃發展為主題商場。又是商場,光聽便夠厭膩。對粵劇界人士來說,更失去了表演場地,經業界人士的奔走,終獲得延長合約4年,也不知往後的去向如何。

  的確,新光和戲曲演出不離不棄,戲曲演出亦給新光建立鮮明形象。當年在新光前一個街口的唐樓居住,每當見到大清早出現長長的人龍,便知是鶵鳳一類大班演出開始售門票了。今天,新光已是各地方戲曲團體的表現專用場地,終年都熱熱鬧鬧,五光十色。

  不過,2院裝置舞台設備供表演,我這種建築愚民又來杞人憂天,擔憂它那改建而來的舞台的承托力。

  1989年,新光把它的樓座改建成小戲院。不久,我便到來欣賞了《天上人間》Made In Heaven,那是從UA金鐘轉過來的二輪片。這間「新」戲院的放映設備尚可,當時還貪心的欣喜:UA金鐘獨家上的片都移來做二輪便好,前來觀看,既省時,又省錢。只是,如此安排,只此一次而已。不久,我亦搬離北角,再沒有到新光看過電影或演出。

新光戲院 Sunbeam Theatre
地址:
北角英皇道423號
座位:堂座1033;樓座676

15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未去過新光看電影。我也在戲院看過《天上人間》(Made In Heaven),忘了在哪一間,很喜歡這套電影的劇本。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

  2. 上一次來新光看電影,已是1976年的事了,看的是重映的”The Sound of Music”。那時覺得,新光的銀幕並不大。

  3. 新光戲院1972年9月16日開幕。

  4. To readandeat
    在那幾年, 有幾套戲是頗類近的. 總覺得「人鬼情未了」抄襲了史匹堡的「天長地久」Always, 雖然前者更賣座, 同樣是人鬼殊途的戲軌, 一樣有老歌做賣點, 不過Always的氣勢更大, 還有柯德莉夏萍客串天使一角. Made In Heaven則是一段續前緣故事, 「人鬼情未了」有從未說I love you的設計, 而Made In Heaven則有從未共赴一舞的情節, 插曲都叫We Never Dance. 三套戲, 則以Made In Heaven最清新.

    To David
    去過新光都好幾次, 尤以看內地電影為主, 不過都沒有太細心留意銀幕或者設備, 對樓座環境的印象比樓下為深.

  5. 倘新光2院改裝成小劇場,是否代表新光有救呢?

  6. 謝謝補充當年的幾套電影細節。我沒有看Always,不知為何,我只喜歡看史匹堡的科幻片,雖然舒特拉的名單拍得也不錯。他個人可能也不喜歡人家喜歡欣賞他的科幻特技片。

  7. To David
    看那些坊間報導, 新光的業主好像很明白該場地對粵劇界的重要性, 說不定也有一段時間會維持現狀. 其實我都不知北角是否還要一個甚麼主題商場, 記得住在北角時, 那兒的新都城百貨十分冷清(真係無人行個種), 後來分割為舖頭出租, 也不見得很旺. 北角最旺是青秧街街市和馬寶道的小販檔.

    To Readandeat
    說來, 「Always」以國家公園的救火隊為背景, 幾場森林大火都頗有特技味道.

    我也同意史匹堡會高興人家欣賞他的文藝片. 很奇怪, 史君把娛樂片和文藝片分得很開, 彷彿要擺明他也能拍大時代史詩式言情文藝片. 其實我亦較愛他的科幻片, 一來不覺得一定要拍很沉重的影片才是好導演, 二來, 史君的科幻片亦每每有他個人化的筆觸. 雖然我覺得「A.I.人工智能」拉得略長, 但喜歡它那尋找愛的主題, 又或遭人抨擊落雨收柴的「War of the World」, 我就喜歡它沒有來一場例牌反擊戰做壓軸大場面, 反而集中從低角度講逃難的處境.

  8. 或者我這樣說比較好些,Always有特技,但始終是一套愛情片,是人做主角的電影。

    其實我覺得War of the World不是拍得那樣差,只是結局那段波士頓重逢有點不合情理。

  9. 又一位去了……

  10. 北角的黃金歲月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其後由小上海變成小褔建,褔建話取代上海話。

  11. To David
    在我居住在北角的年代, 北角已變得很有福建色彩. 當時我們是新移民, 租住人家一個房, 包租正是褔建人, 雖未至於七十二家房客, 但同一屋簷下, 總難免有種種磨擦.

    To 渡邊
    昨天沒時間回覆, 料不到今天要多悼念一位導演﹕安東尼奧尼.

  12. 想當年,北角有不少有名的酒樓、夜總會。皇都戲院旁邊就有一家有名的酒樓!

  13. 我在北角的年代, 接觸的酒樓都是集團店, 新光敦煌, 地區風味的則有國都, 記得初搬來時, 樓下正是曾經風光的北海漁村, 另外, 渣華道有間鳯城, 好像頗有懷舊風味.

    近皇都附近的斜路上, 有間北大酒家, 聽我父親說, 是頗有格調的老店, 不少懂品茶的人都光顧, 價錢頗貴, 如此關卡重重, 我們一直沒機會光顧過.

    總的來說, 我都幾喜歡北角, 尤其後來搬到舊明報對面的舊樓, 那兒頗靜, 但只要走五分鐘, 便去到繁忙的北角, 很方便.

  14. 若記憶無誤,北大酒家應是北大菜館!

  15. 謝謝, 應該是北大菜館, 寫的時候都覺得差了點甚麼, 應該不是酒樓酒家這類店名, 菜館便帶點外省的風味.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