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攝影入門

2007/06/24 at 8:14 am | Posted in 離題萬丈 | 18 Comments

  第一次長途旅行,很認真的買了一部單鏡反光機,雖然是一部幼稚版的相機,對我已是很不得了的一步。

  數年前,相機的快門出了問題,開合不協調,照出的相片有一半是黑色的,拿去修理,對方謂靈件太舊,沒有廠貨,要替我張羅。

  終於都修理完成,又再次伴我上路。直至這次外遊,亦學人拿著數碼相機。

  絕對是洞穴人,遲至2006年中才第一次購買數碼相機,既然直至2004年才擁有第一部手提電話且一直用到今天,也就不足為怪。

  數碼相機很便捷,省卻購底片及沖曬相片,亦環保,而且在發光的屏幕顯像,騙人亦騙自己,好像很亮麗,也算一件開心事。

  不懂數碼器材的進程,腦海一片空白的走入店舖選購相機,只知自己不懂操作機器,即使有一萬個功能,可能只會用上3個,故鎖定簡單、輕巧、價廉。Canon傻瓜機品種中,有一款式,有兩種型號,價錢稍貴的,有較大顯示屏,並且有更換鏡頭裝置,想想,再付千多元便能轉換鏡頭,本是好的,但自己未必用得著,最終選取了最簡單的型號。

  站立在景物前,走到盡,都照不到全景,總惱恨當天的選擇,然而,打鎚的是自己,也就要承擔了。

rainy-day.jpg
↑一群小學生走過,照下他們的剪影,記著這個下大雨的上午。
午後特意拐回旅舍拿傘,再出門,太陽亦出來了,感謝雨傘。

  旅遊過程拍照片,某種必然做的事,何以必然?為留念吧!有時都感困惑,在景物建築前拿出照相機留影,某種例行公事似的,未必有感而發,又或發而有感。但若把這一環節抽走,遊走便來得更空洞,當然,回來以後,把照片重整,若干年後,抖出照片重看,才體會到紀錄的意義,照相亦令旅遊的趣味得以延續。

  早陣子,朋友談到相機,問我對Tv、Av的掌握。以往的菲林機都有這兩個鍵,但很少用,就是掌握不到之故。嚴格來說,拍照都是亂來的,都是隨意,原來自有機,有機緣就拍得好吧!能掌握得到的,唯有自己,攀高蹲低,只好移動自己,補相機不足。

  景點照拍,但照像的興緻靈感有或無,也是原來自有機吧!偉大的建築可能照兩張,平凡的街巷或許照廿張。莫名的畫面構圖,娛樂的就是自己。

18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拍照很花錢。

    若想選出理想的照片,往往一筒菲林也揀不出一張!

  2. 買數碼相機是因為貪方便。去旅行我通常帶兩部相機,一部小的,可隨時拿出來拍;一部大的,可以拍些細機拍不到的東西。同時,有兩部機可以防止,萬一其中一部壞了,還有另外一部。出門我也會帶一副後備眼鏡,道理也是一樣。

  3. 以往拿膠卷到店舖沖曬, 總是不理好醜都沖出來, 其實幾浪費, 那管是否有退款的措施. 不過, 有關店舖最近都改為退回購物券, 不再給現金.

    年紀大了, 總感到行囊是重的, 我也明白至怕萬一之理, 但還是沒有多帶一部相機, 博一鋪而已. 眼鏡倒有帶多副.

  4. 自從有了數碼相機後,每次外遊幾乎都按捺不住狂影一番,什麼建築物又影、行街路人甲又影、食野又影,影埋影埋大堆的,幾乎也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吃什麼東西時拍下的。回到香港後,翻翻旅行書,查查網頁,再看看照片,才發覺我走過這裏那裏景點了,實在有點諷刺。有一次家姐忍不住提醒我,風景是要用眼睛去仔細欣賞、用耳朵去細聽、用鼻子去呼吸的,不要老是只顧舉起照相機啊!真的是當頭棒喝呢!

  5. to gael:
    我以前旅行會在途上寫日記,之後會做些筆記,所以,十多年前的旅行仍印象深刻。現在,我去完旅行,會將部分數碼相片弄成相簿(好像書本那種)。

  6. 除了風景, 旅程中的一事一物, 都有藉得細聽和呼吸的地方, 因此不覺得有甚麼唔去就走寶之論, 跟著一個list去勻, 有時很累, 隨意的走走, 較有生活(雖然實在不是生活在那個地方, 但嘗試用這心情去走).

    寫事記, 我亦有做, 樂在其中, 特別是一個人在途上.

  7. 去了印尼棉蘭三次,三次都住在女友/太太家。棉蘭比香港落後,和六十年代的香港差不多。在棉蘭,我會拍照幫助記憶,更會留神街上的一事一物,嗅每個城市獨特的氣味,細聽市聲、叫賣聲……

  8. 我倒主張多走一步, 多看一些, 景點也好, 不是景點也好, 貪婪地盡情去看去感受去記憶, 畢竟我們只是過客, 說想在短短數天體驗別人的生活, 是騙人也是騙自己. 我接受不了有些人在別的國家半天裏也坐在咖啡店扮寫意扮懂得生命, 我寧願累得要死, 也想看多一點 (當然也不應是走馬看花).

  9. 影相又唔一定好貴, 又唔一定要好正既器材, 用心練習一下, 自然得心應手架啦.

  10. 攝影之樂, 最重要是攝影者感到樂趣.

    旅遊之樂, 也視乎旅人的喜好. 旅人始終是旅人, 這個身份確掩不了, 能做的是多看人家的生活, 亦把自己活動的旅行味稍稍淨化. 曾有朋友謂不喜歡編排好行程, 愛去哪就去哪, 不過我仍是會粗略的編好日程, 畢竟旅程時間有限, 需要配合, 而且, 若沒有方向, 有時在陌生地方是挺迷失的.

  11. 介紹您一個旅行攝影人的網站 – 沒有深奧理論, 只有悅目相片:-

    http://www.mike.idv.tw/

  12. 可能要遲一點才上… 近來他們的server怪怪的…

  13. 謝謝你的推介.

  14. 數碼相機拍完不喜歡可以不要,後期處理也比較容易,十分方便。
    不過去於行時不怕相機壞,最怕沒記憶空間和電,所以最好多帶後備電、充電器和記憶card,以作後備。

  15. 數碼相之質素始終差一點.

  16. 這是我首次帶電子相機出門, 多帶記憶卡不難, 反而電力是問題. 由於相機用筆芯電, 簡陋的插頭式叉電器不太方便, 於是帶備叉好的電芯和一大排新電芯, 前者也許已叉過多次, 電力耗用很快, 後者是普通鋰電, 影得十來廿張已電力不足, 非常麻煩, 在澳洲超買了號稱大特價6澳元(39港元)四枚鋰電, 隨後接近無時想再買, 四圍都是6澳元二枚, 要成40港元買兩粒電芯, 真接受不到, 在香港差不多買到12-18粒。

    很多人都說菲林沖曬的照片質素較佳, 由於我主要在屏幕看, 感到數碼相很sharp, 雖然常常感到某些sharp位有點假假地的(其實沒有做過任何調校).

  17. 旅途上,數碼相機另一功能是照鏡(如”The Devil Wears Prada”)。
    天氣熱,突然想除下帽子,自拍一張照片,便知是否該戴回帽子較好。:=)

  18. 也有看該片, 但沒留意有此一著.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