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院拍照 招惹責罵

2007/06/14 at 1:23 am | Posted in 外地戲院 | 17 Comments

  按下快門,拍攝到這張照片後,還未把雙手放下,已傳來工作人員尖厲的責罵聲:「你是否還要拍照片?太過份了!」

  說來也是過份了一點。我明白戲院有它的規矩,不容許拍照,但遠道而來,看到這種陳設、這種環境,有點按捺不住的照像起來。

  位於悉尼市外圍Cremorne地區的Hayden Orpheum Picture Palace,雖和市中心有距離,票價卻較一般戲院還貴,正價15.5元,差不多100港元。

  乘渡輪再接巴士,來到戲院,起初預計只在外邊走走、照照相而已,但進入亮麗的大堂,溢滿1920年代裝飾藝術氣氛的精工細飾,便一直推著我要行入戲院。當下即將開的一場正上映俄羅斯電影《小鬼頭尋親記》(The Italian),向售票員打聽,還是在最大的一院放映,於是忍「痛」購票入場。

  這間偌大的戲院於1935年啟業,70多年內經過多次改建,今天已變成共6院的綜合戲院,都在原建築物不同部份切割出來。6院的名字分別為:1) The Rex, 2) Arcadia, 3) Lounge, 4) Orpheum, 5) Walsh, 6) Hayden。

  還未進場,在大堂已忘不迭舉機拍照,怎料還未照,一位女工作人員剛走出來,立刻嚷著:「不可以拍照!」我身旁一位貌似遊客的先生,也伸一伸舌頭,彷彿理解我的心情。那一刻,便生出偷偷行事之心,趁那女士一個轉身,又「咔嚓、咔嚓」的照。綜觀現場,只有一位經理和那女士一起照顧6個映室,女士很賣力,拿著對講機上下奔走,又出又入,不旋踵竟又進場,Oops!給她逮著。

  合共有1735個座位的戲院,以這間名為Opheum的映室最大,一看便明白那是原來映室的樓座,雖給截去一半,但抬頭看天花那一組組Art Deco風格的燈飾,氣派依舊無損。戲院的瑰麗不是宮庭式的璀璨,以金屬支架併成的幾何圖案燈飾,呈現簡潔的豪華。

  銀幕前的絳帳,亦別具一格,拉開時是從中間向左右兩側旋起,逐漸向兩個角位收起,想起雲湧的情景。老舊的戲院,仍保留老舊的情調,院內設有一台Wurlitzer劇院管風琴,每個月會有一次演奏。

  眾目(其實不過20名觀眾左右)睽睽下給責罵,感覺不好受,而《小鬼頭尋親記》也相當平板,不太好看,但這些加起來,令這次戲院遊頓感難忘。

Hayden Orpheum
地址:
380 Militar Rd, Cremorne
網址:www.orpheum.com.au

17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遠道而來,為甚麼不能拍照,替戲院宣傳呢!澳洲人太死板了!

    這樣美的戲院,院方有官式照片/明信片集出售嗎?

  2. 我尋晚響華懋影佢個票房螢光幕,都比人兀 – 話唔影得佢地個設計云云...仲要 delete 張相添,唉。

  3. To David
    我想一如商店、商場、食肆, 拍照都是不容許的. 而我亦本著不騷擾其他人而拍攝, 不用閃燈, 不用其他人.

    真的, 如你所說, 若他們有明信片之類發售, 我也不介意買幾張留念, 不用手震震的拍攝. 我估澳洲那個有關戲院的協會會有相片的, 因為看CT有關這戲院的資料, 便附有一張相.

    To Little Sam
    在戲院照相, 也只能偷偷而行. 其實照相純作留念, 不過只靠雙手拿著相機曝光拍攝, 十居其八都很暗很震, 有時都費事映. 相信你說的是尖東華懋, 在這間如此獨特的戲院, 行事要小心點!

  4. 戲院不准外人拍照,為甚麼院方不找專業攝影師拍照,留一個完整的紀錄,供有心人參考?
    現今,香港寄生於商場內的戲院,隨時都有結業的危機,若院方不留紀錄,又不讓有心人,戲院迷拍照,戲院一關門或改細,甚麼都沒有了!
    筆者搜集舊戲院的資料,找了四五年,仍找不到一張[舊]皇后影廳的照片!唉!

  5. 我通常將相機開著放在身旁,然後偷偷按快門,好彩的,拍到一些東西;不好彩的,便拍到天花板或無厘頭的東西。

  6. 有點私家偵探感覺.

    旅途中, 常想拍一些人的照片, 捕捉人家自然的生活片段, 不單單是那種純景物的照片, 但不容易, 一來不好意思以鏡頭對著人家, 而人家一見被攝, 亦下意識走開. 當然, 亦因為相機的裝備簡單, 每每要走得很近才拍攝得到, 自然嚇怕人家.

  7. 那是一位突發記者教我的。

    上次去四川藏區,因為攜帶的相機太簡陋,所以也出現你所說的問題。

  8. 帶一枝400長鏡,但太顯眼。

  9. 旅行攜帶攝影器材是件矛盾事. 記得第一回遠行, 很緊張的買了首部單鏡反光機(只是較傻瓜機好一點那種), 還配了相機袋(其實沒有其他配件), 相機在這次一個月的行程, 好像愈背愈重的.

    後來再遠行時, 就貪輕巧, 用一隻手握得到的相機, 而且, 不時亦擔心旅程中會遺失或遭搶劫等等, 拿簡便相機較保險, 但一想到眼前景物也許不會再看到, 又覺得應用上好一點的相機.

    不過, 自己不懂照相, 亦沒花錢投資器材, 嚴格來說, 亦說不上擁有好一點的相機.

  10. 我也很有同感。所以,去完旅行常後悔,應該帶一部好一點的相機。

  11. 還記得1999年11月,澳門回歸前,到澳門一日遊,拍攝葡萄牙國旗、國徽留念。到最後一站,京都酒店傍的法院拍攝,怎料所用的Nikon F801s單鏡反光機花了很長時間都無法對焦,[用aperture priorty模式]映不到法院外牆上的萄國國徽,給附近的澳門便衣查問,登記資料,要我盡快離去。那時心想,當初買錯相機了。

    出外旅行,帶好相機重要,相機性能如何更重要!

  12. 我買了一部Nikon D70已經呻笨。

  13. 很特別的經驗. 看來大家對相機都有一定考究. 不過, 學習應用機器, 個人實在笨拙, 往往是採用很簡單的方法處理便算.

  14. 真的好討厭!
    我早幾天終於到了巴倫紐米,沒有進入映廳,就在那懷舊的大堂拍幾張照片都竟然是不允許的; 這是甚麼邏輯? 映廳不許拍可能怕盜錄,但在大堂拍照到底有何問題?
    幸得朋友聰明想到拿手機扮自拍,終成功拍下巴倫紐米大堂:D 不過我相信跟經理理論,那女員工也是沒理由不讓我拍的!!! .V.

    • 一般商場、店舖都好似不容許拍照, 戲院大堂我亦有這種假設. 四月時我和朋友曾在那兒照相, 趁下午時份, 工作人員不多, 在外圍照了很久亦沒有事. 不過此戲院的大堂很污黑和暗, 很多時沒留意它的設計, 細看有點似電視遊戲節佈景感覺.

      • 那也只能說慶幸有我們這樣的人,會留意四周事物,為他們做記錄; 又要足智多謀地躲開死服從命令的職員,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出現過一點一滴,才不致消失於無聲無影中。

  15. 不知道戲院經營者有否為本身的戲院攝下照片? 以往的戲院看來就沒有了. 憑熱心人士手拿著相機震顫的拍攝, 也照不出太好的作品.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