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戲院 扭紋柴點滴

2007/05/11 at 3:13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11 Comments

  朋友一直居於屯門,他提起域多利戲院,我這位後期遷居者,勉強趕及去看過一趟電影。

  「那麼新城你有沒有去過?」他問。
  「有呀!」我答。
  「那時還沒變做三級片戲院?」他問。
  「還沒有。」我答。

  時間在1992年,那時戲院還在映港產片,只是,已局部淪落。翻看一張1990年的廣告,戲院其中一院已和明月、彩鳳聯線,上映色情電影

  在新城看電影,亦屬只此一回,看的是《我愛扭紋柴》。戲院位處屯門市中心新都商場三樓,結構其實和屯門戲院一樣,大堂左右兩側就是1院和2院的入口,甚至乎內裡的座位、銀幕都一模一樣,畢竟都是1980年代中期出現的迷李戲院。那時戲院已露出破落相,所選的座位,座墊表面給挖穿了一個大洞,內裡的海綿甩脫出來,無法坐下,無疑,觀眾人丁單薄,愛坐那兒都行。

san-shing-theatre.jpg
↑新城戲院向屯門公路的廣告畫板框架,依舊殘留下來。

  一如張婉婷過往的作品,《我》片填滿很多小設計,但戲的觸動感實在一般。記得當時報導指出,導演原意透過男性觀點和女性觀點來對照故事,影片拍畢後竟發現有一部意念很相似的美國電影。奈何,真的無法從《我》片看到男、女不同觀點,唯有一場小組聚會戲中,出現男女性各抒己見的情節,但又來得太直接。看此片前,已看了電影「He Said, She Said」,同一段男女離合故事,分為上下兩部分,一為男性陳述,一為女性陳述,中間的分野,相當有趣。

  影片留給我的有二,一為那間有一棵老樹蔓生進屋內的房子,另一為位於漆咸道有浮雕天花的意大利餐廳。

  我們幾個同事,後來斥「巨」資前往那間意大利餐廳,看看它高聳的樓底和誇張的人像浮雕,不過,餐廳沒有邊唱歌邊端菜的侍應,幸好!

  此後,沒有再踏足新城。事實上,新城所在的華都商場,總讓我有種雜亂擠迫的感覺,和市中心廣場的明亮企理,接不上軌。後來走過,新城已是三級片戲院,大堂豎著大大幅艷女廣告板,和外圍的雜架攤檔口,竟有某種融為一體的感覺。

  1985年,德寶成立院線,即將落成的新城戲院1和2院,分別成為德寶和金公主院線的戲院。踏進1990年代,港產片院線起了變化,新城其中一院,無法埋線。有天乘巴士回家,遙看它向著屯門公路的廣告架,竟懸起《拾夢情真》(Alice)的廣告,那是從新華戲院跳線過來的二輪片,心下還想,也許往後不用老遠走去灣仔看戲。教書的兄長還說,他亦有推介學生去看……當然,那不過是曇花一現的事而已。

新城戲院 New Town Theatre 1/2
地址:屯門屯利街華都花園
座位:(1)432;(2)456

11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Park提及o既新城戲院,身為屯門街坊o既我
    有幸幫襯過, 看的是”一本漫畫走天涯”
    ,當年票房過千萬濕濕碎…

    但新城的新,應由於位於新都商場而非華都
    商場罷…新都與華都相鄰… 我記得當時
    已經係其中一院映三級片… 執笠後戲院曾
    變成實惠… 宜家就好似變o左雜貨攤…

  2. 新城在放色情片前, 其實頗多兒童片上映, 印象中在那裏看過忍者龜與阿拉丁.
    正想提提阿柏那非華都, 豈料另一屯門友已告知.
    至於華都商場卻是我的天堂, 我中學時經常留連於那裏的電子遊戲機店(不是機舖), 漫畫店,甚至卡拉ok. 至於新城對面還有一家賣遊戲機的店, 因為較華都的遠一點, 所以售價往往較相宜, 我也經常幫襯.
    不過前兩年再逛華都新都, 卻似返咗大陸, 而從前二樓的店, 也面目全非…

  3. 謝謝兩位指正, 一直以為是華都.

    「似返咗大陸」是個傳神的描述, 那個地方是「朽舊」的, 入面那間酒樓好像出現過食物污染事件, 有陣子把大舖位劃為一格格攤檔出租, 很「立亂」.

  4. 我這個屯門友當然也要加埋把口。

    讀中學時,記得去過新城看電影,至於看什麼,則忘記了,應該是港產片吧。記得戲院隔籬有間眼鏡舖。不知為何,當時每次經過,都會想起黎瑞恩。

    新都和華都是通的。記得以前華都花園樓上有一間漫畫店(鬼茂,可能我們在不同時空幫襯過同一家舖頭),我常去幫襯。地下有機舖,我對打機無興趣,所以沒有去。

    新都地下(向天橋)以前有一間賣零食的舖頭,我最喜歡買金針魚吃。過了天橋底往前走(近置樂),以前有一家保齡球場,我讀中學時常去打保齡球。我以前提過的屯門粉仔就在置樂花園對面。

  5. 謝謝幾位屯門朋友的補充.

    在新都商場, 沒有大家那種細微的記憶, 偶然光顧過那兒的食店而已. 有種感覺, 學生時代, 摸索周圍環境的機會特別多, 感覺、記憶亦來得深刻, 我住在屯門的日子亦十多年, 也許平日上班時間長, 和這個居住的地方, 接觸原來是薄弱的.

    又, Akito君謂當年看「一本漫畫闖天涯」時, 該院已有一半放映色情片, 時間大概是1990年初. 翻看一張1988年舊報紙, 當時新城仍是1院影金公主片, 2院映德寶的片.

  6. to readandeat: 跟黎瑞恩是屯門兒童合唱團有冇關係呢?

    to 柏: 也難怪, 華都其實是污煙障氣之地, 若非如我們這樣的老屯門, 是不懂捐窿捐罅的.

  7. to 鬼茂:

    我也不知黎瑞恩是屯門兒童合唱團一員。咸豐舊事,實在想不起來了。

  8. 一年前的 blog 現在給 comment 會不會太久了一點?
    如冇記錯,黎瑞恩當年曾幫戲院旁的眼鏡舖「新都眼鏡」剪綵.而且亦都幫間舖拍過幾張硬照做宣傳(應該已經全部拆晒)。
    所以見到間眼鏡舖諗起黎瑞恩係有原因 o既

    新都眼鏡老細係劉孟蛟醫生,即係屯門兒童合唱團副會長

  9. 絕不遲. 畢竟是寫舊東西的地方, 能收集到各位的記憶, 最重要.
    .
    [新都眼鏡]還在不在? 下午拐過看望望.

  10. 叫新都戲院, 唔係新城喎

  11. 上文分享的是位於屯門新都商場內的新城戲院,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銅鑼灣摩頓臺仍有新都戲院Isis Theatre.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