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情 戲院掠影

2007/03/27 at 2:13 pm | Posted in 悅讀戲文 | 10 Comments

  3月26日晚播出的《光影流情》以大銀幕、小熒幕為主題,真可惜,這個題目照理足夠分兩集播放,現在看來不免匆匆遊走,水過鴨背。

  當中小熒幕的比重顯然較大銀幕要重,起首從黑白舊片窺探昔日平安戲院的外貌,驚鴻一瞥,還未看真便掠過。

  算起來,以戲院為主題的電影、電視創作比較少,細意搜尋的片段中,只有電視劇片段有較多戲院實景場面,不過,特輯的重點始終是昔日看電影的軼聞趣話,拍攝的戲院倒沒有介紹,看得最真的唯有主持米雪身處的銀都。

  面對那一系列出現在1970年代電視劇的戲院畫面,我當然認不出是哪間了,唯獨《大亨》中盧海鵬「走片」的場面,就是舊國泰戲院。

  記憶所及,《輪流傳》中鄭裕玲飾演的黃影霞,輟學後投身社會,就是在戲院當帶位,當時拍攝的場地應是利舞臺,我最感興趣倒是她拿著的一柄大號電筒,不知是否1960年代流行?小時所見,帶位員拿的都是中型號電筒。

  《光影流情》給我的最大樂趣是能夠重看舊片,據說資料組要從數千小時的電視片中尋寶,這一輯介紹戲院部份出現了《落難天使》,才猛然想起這套短劇,李琳琳演被天父打落凡間的天使,還有林子祥唱主題曲。

  介紹電視部份,選用《女人三十》的片段確實合適,沈殿霞當主角的這一集是整個系列的最後一集,亦可算比較輕鬆的一集,依稀記得劇情謂沈殿霞非常熱中看電視遊戲節目,結果親身參加,多次出席由蕭亮當主持的遊戲節目,還和蕭亮發生了一段感情。

tv_cine.jpg

  很有趣,當時蕭亮以他的金牌聲線,加略帶洋化的作風,不時演出俊朗中年,如《假日風情》和葉德嫻演一對;十年人事,再回巢便變成假髮「攝石人」。 

  當年在電視台資料室找舊劇本看,常有驚喜,像《女人三十》這十三集獨立單元,曾參與編劇的有林燕妮、李碧華、王晶,又曾在《烽火飛花》的劇本找到了黃碧雲的名字。

←艾迪和李司棋,《女人三十》這一集,李飾演記者,若無記錯,集名叫「星」。

10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係啊,呢個節目都幾好睇,但今個星期一返工睇唔到,上周由石修講交通工具,影到趙雅芝同陳嘉儀(定係程可為呢?)在尖沙嘴火車站的月台一路行一路傾偈,真係好珍貴的片段啊!原來尖沙嘴火車站是這樣的,我之前沒見過。該片段好像是《乘風破浪》!「人人望前莫後退……」果套呢!

  2. 「乘風破浪」的片段, 照理應是趙雅芝和程可為, 劇中五位同學, 還有高妙思, 莊文清和楊詩蒂.

    現在工作的地方, 行過一條街就係火車博物館, 偶然都去看過, 看到尖沙咀車站內部的環形購票櫃枱, 漂亮得很.

    我都未見過舊火車總站, 可惜它給拆掉, 既然那片地方是建築表演場館, 為何不利用舊車站建築作基調來延伸, 把車站改為小劇場, 音樂廳, 又或大堂中央部份, 然後興建大劇院, 和它作有機的結合, 當然, 我不是建築師或城市規劃者, 都是簡單的想, 但看到巴黎把火車站改建為奧塞博物館的例子, 又覺得不是全不可行吧!

  3. 對,奧塞博物館!是由火車站改建的。雖然沒真正走進去參觀,不過在遊塞納河時遠遠看過外觀。聽鬼茂講佢好似有入過去。

  4. 無線很多經典劇集我都沒有看過。因為家裡沒有電視,買了電視後,父母也不准經常看,只是吃飯時看看,那時多數看麗的。《輪流轉》播映時,麗的正在播《大地恩情》,結果,真是風水輪流轉,搞到無線腰斬《輪流轉》,都可謂經典。不過,當時麗的得勢不饒人,竟然重覆講令對手「連根拔起」。

  5. 輪流轉真是好戲,慘遭腰斬,十分可惜。

    舊尖沙嘴火車站,我見過,也曾在那兒乘坐火車。論設計、設備,到了七十年代初拆卸前已很落後,追不上時代了。

  6. 尖沙咀舊火車站我沒有去過。不過,以前的火車我曾坐過。相信「這兒」的人很多也坐過吧。我坐舊火車最遠只是從上水坐到九龍塘(我相信是九龍塘吧,因為我記得是過了隧道後的那一個站)。

    輪流轉腰斬後改在下午師奶節目時段再播。

  7. To David
    綠色的柴油火車, 我也僅僅趕及搭過一兩回, 乘車的小節很模糊, 只記得每趟過隧道, 大家都忙關窗, 減少污物飛入窗, 但窗實在難關, 拉拉拉, 不旋踵已過了隧道, 還未關得上窗.

    To 文
    頗喜歡奧塞, 一來是火車站前身這項「先入為主」, 二來, 對一個藝術門外漢來說, 它那些較近代的展品, 相對於宗教題材的畫作, 較為好看.

    電影「美麗緣未了」A Very Long Engagement 其中一場就在奧塞拍, 利用電腦科技把它還原為火車站.

    To readandeat
    我差不多小學三年級時, 家中才有電視, 記得第一個看的電視節目叫「唔出奇吖!」, 那部膽機電視一直用到我中學畢業還沒有損壞, 亦因此, 那長長一段時間的電視回憶, 都是黑白的.

    當年「輪流傳」播放時, 我是同步看的, 感覺都幾好看 ( 也許當時任何電視都覺得好看, 除了「淡入淡出」這單元, 實在完全看不明白 ).

    當時娛樂新聞都力煲是大製作, 如重現工展會等, 但家中的大人卻諸多批評, 例如無理由要人看那麼多字幕 ( 因說上海話對白 ), 而五位女角, 都成三十歲人, 還在扮中五女學生……

    進入電視台工作後再重看的, 心態不同了, 格外覺得好看.

    雖然那時只是小學生, 竟然都很喜愛看甘國亮的電視創作, 亦特別留意他的訪問, 記得他在「K-100」談到劇集名稱的原委, 「輪流傳」要說的是幾個人的傳略(大意), 所以是「輪流傳」, 而不是「輪流轉」. 還有「無雙譜」, 意謂「沒有兩張相同的面譜」, 因此劇中的要角都是一人分飾兩角, 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

  8. 小時候每年要跟大人去和合石拜山,所以要坐火車。因為一年一次,我其實覺得很好玩。首先清明節當天,火車站人頭湧湧,插針不下。火車班次又疏,誤了一班,不知要等多久才有第二班。而且每班車都滿座。我們唯有拼命往火車門擠。

    那時候的火車車身很高,每卡車前後只有一度窄門,還要上幾級樓梯,每次上車都險象橫生。有一次父親索性將我舉高,往窗口推,希望有人在火車內拉我上車。我很怕,怕被人推出窗口。回程更恐怖,因為是第一站,下車的人不多,根本不能走去車門。父親會叫我跳窗下車﹗看見月站離車身這樣高,真是有點頭暈。

    我在小學才有電視機,是黑白的。那時候不知道有化粧這回事,覺得個個明星都很漂亮。小學六年級才買彩色電視機,那部老爹機用到我大學畢業後五年才壽終正寢。於是我給家人買了一部廿九吋大電視。

    甘國亮創作的電視劇很有味道。我最喜歡《山水有相逢》,黃韻詩抵笑尖酸刻薄的口吻,至今令人回味。

    「五位女角, 都成三十歲人, 還在扮中五女學生……」我阿爸正是這樣說,所以轉台看麗的。

  9. 點解會無端端提起我?
    奧塞? 我印象已不太深刻, 反而西班牙幾個博物館較有印象, 聖蘇菲也是在車站旁. 都是些新派藝術, 露骨而有趣.

  10. To readandeat
    你的描述, 讓我想起在內地乘火車的經驗.

    自幼到大用的唯一一部電視機, 不單止是黑白, 而且因為顯像管有點問題, 畫面是略呈扁狀的, 因此人像較其他電視略胖, 所以我的電視記憶, 無論色彩和形態, 都是失真的.

    To 鬼茂
    聖蘇菲, 相信就是馬德里藏著畢加索的Guernica那間. 當時大伙兒就是要去看這畫, 殘留記憶亦只有此畫, 特別它放在獨立房間, 加以防彈玻璃覆蓋, 很大陣仗.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