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戲院 看戲第一回

2007/03/21 at 2:12 pm | Posted in 澳門戲院 | 36 Comments

  很多人都有一間叫他印象深刻的戲院,亦有「濫」一點的分子如我,多於一間,而芸芸戲院中,平安戲院當會佔去一席位。

  人生中有意識第一次看電影的經驗,就在平安,那次看《兩小無猜》,縱然我並非有心或知曉在看甚麼,只是給其中一幕校長追打小孩的場面嚇著了,一直記著。在那個蒙昧的年月,家人為免小孩在戲院吵嚷,入場前總會買一排糖,讓我在漆黑中消磨時間,也許就是看戲的最大得著。

  真真正正似懂非懂的看電影,第一次經驗似乎也在平安,那叫《摩登時代》,無疑說不上全懂,但差利給機器狂灌粟米的場面,真的看得開心。記憶中,在戲院看過數齣差利的電影,如《城市之光》、《尋金熱》、《大獨裁者》,已忘了是否都在平安看。

  點算在平安看過的影片,其實又不是那麼多。畢竟開始留意戲院之時,也就是1970年代後期,平安已是上映邵氏院線的戲,只記得一大堆色情片或神怪片,李翰祥呂奇桂治洪之類,今天回看不免有點混淆,但那時就是沒有進場。謹有的一次,大抵去到1980年代、章國明導和鍾楚紅演的《星際鈍胎俏嬌娃》,那時港產片已去到一個轉折的階段;雖云當時年紀少,已感到《星》片頗沉悶,為湊UFO熱,大賣西方式特技,心下期待神乎奇技,卻要守到完場才見一艘太空船。

  會成為平安的座上客,似乎都是放西片的日子,真的感到好看又說得出的,比方《野鵝敢死隊》,以至精彩的《第三類接觸》,至於難看的戲亦有,像拿贈券坐樓座的《飛俠哥頓》,以及辛康納利唔嫁又嫁的Never Say Never Again《鐵金剛勇奪巡航導彈》,有陣子很愛看007電影,覺得武器神奇又刺激,但這部,導彈未見,先贈悶蛋。

apollo-ticket.jpg

  要說印象最深的,卻是紀錄片《慘痛的戰爭》,當時好像和永樂聯線放映,仍滿足不了觀影人潮,賣票難,戲院擠得水泄不通。慘烈的抗戰紀錄片,第一次正視那個時代的實況,那時好像還未上中學,已感到極震憾,給孩子上了一課。

  最後一回上平安,竟是1986年新年看德寶賀歲片《八喜臨門》,何謂全無印象。

平安戲院 Apollo Theatre
地址: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即新馬路)
座位:1,038

36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慘痛的戰爭》我也看過,那時我還是小一/小二學生。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個日軍一手拿著長刀,刀尖向天,另一手拋起一個嬰兒,嬰兒落下時就被長刀貫穿小小的身軀。但那時年紀小,體會不到戰爭的殘酷可怖。它雖是一部黑白片,看不見血紅的恐怖,但現在已沒勇氣再看。

  2. 我已不記得第一次看戲是何時了, 只記得好細個. 不記得是看鬼打鬼(在元朗戲院呢), 還是時光倒流七十年(好似是碧麗宮), 柏, 你記唔記得當年邊套上先? 唯一記得的就是兩齣都跟母親看, 而且兩齣戲都是在中途便睡着了, 其實我細個睇戲成日瞓着覺, 哈哈.

  3. 《慘痛的戰爭》無印象,類似的戲只記得《黑太陽七三一》,那時是三級片,不能到戲院看,所以是在學校看的,當然核突行刑及實驗室鏡頭已預早被老師刪掉。還有《人鬼情味了》,在學校看時,造陶泥唱Unchained Melody的一段亦給無端端fast forward,好好笑,真係一間好鬼保守的男校。

  4. 有意識的第一次看電影,是隨父母到北角的都城戲院看南北和,其時筆者約六歲,時維1960或1961年[要翻查資料才知道南北和何時上映],戲怎樣忘記了,但戲院內部的樣貌依稀還有印象。我記得,坐後座後邊的廂座。
    都城已拆卸重建,現為新都城大廈。

  5. 謝謝幾位的留言.

    To Erica
    原來你都有睇過「慘痛的戰爭」, 顯然我看的時候年紀比你大, 但明確的片段已不太清晰, 也許後來在電視看了不少這類話當年的紀錄片段, 有點混淆

    To 鬼茂
    翻查紀錄, 「鬼打鬼」於1980年12月上映, 而「時光倒流七十年」則是1981年9月, 看來你的首次觀影就在還未拆卸的元朗戲院.

    講開又講, 我看電影甚少打瞌睡, 除了有時看配上英文字幕的影片, 吃力的追著字幕之際, 教人睏上加睏.

    To 文
    我沒有看過「黑太陽七三一」, 只記得有一張劇照, 見一個女人瞪大眼痛苦慘叫, 舉起的一雙手被腐蝕至骨肉分離… 總覺得牟敦芾此片頗有灑狗血成份. 其實你學校會放電影, 都算幾顧及學生的喜好, 至少有「人鬼情未了」, 我學校則沒有此等活動, 要去到大專才有放映活動, 而且極為簡陋, 但看了「假如我是真的」和「我這樣過了一生」, 都算有點得著.

    To David
    看電影資料館資料, 謂「南北和」在1961年2月14日上映, 原來個英文名都頗有趣, 叫「The Greatest Civil War on Earth」.

    我搬入北角時, 新都城大廈已有點殘破, 當時它的地下為「新都城百貨」, 基本上大部份時間都無甚顧客, 對街的華豐則熱鬧得多.

  6. 還有一次,我全無記憶,母親卻經常提起。

    大約三歲多時,母親抱我到灣仔高士打道的金城戲院看重映的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散場時,母親唱”Shall we dance”,我就懂得哼下去。

    因母親經常提起金城戲院,令我對這家今天沒有多少人記得的戲院產生很大的興趣!

  7. 謝謝阿柏幫手找資料呢!
    80年, 咁我那時真係好細個, 即係話我印象冇錯啦!
    鬼打鬼的劇情, 我完全冇印象, 只大約記畫面經常黑掹掹, 還有出現過一些金塔. 後來我問過母親金塔入面放了什麼, 她說是放人的骨頭, 所以我細個有一段時間都幾驚見到金塔.

  8. 柏,你說開《假如我是真的》,你有去過台北的紅樓劇院嗎?劇院位於近西門町的街尾(其實不知是街頭定街尾,總之是在西門町近地鐵站的出口啦)。在紅樓劇院的地下是賣紀念品及cafe,四周張貼了歷屆金馬獎的Poster,其中一張就是1981年第18屆金馬獎獲得最佳電影及男主角(譚校長)等獎項的《假如我是真的》,果陣時譚校長個樣好後生架。

  9. 大家談開第一次進戲院睇戲,我第一次去戲院好像是跟媽媽去牛頭角,什麼戲院也忘了,好像是看帝女花或是什麼大戲似的,太細個無乜印象。當時家住油塘灣,去牛頭角已是很遠很遠的地方。平時返學放學只會來回於屋企同旁邊的學校之間,間唔中才去觀塘,已是大鄉里出城了。
    至於有意識的最早睇戲經驗,是跟住家姐(Erica話個樣有似外娛首領雲達果個)及其男友(現姐夫)拍拖做電燈膽,去海運睇《再生人》。為免你太煩,我自己經CHECK了,應是1981年(真巧,與上面提到的《假如我是真的》竟是同年啊)。
    劇情其實也沒什麼印象,只記得一路睇,由頭驚到尾,木偶好可怕,睇完仲發噩夢添!究竟套劇係咪講前世今生之類的呢?Check上影年份時睇網頁,睇到林子祥個扮相時,好耐以前的「驚慌」感覺又無情情返黎。

  10. 柏,問翻家母,去牛頭角睇大戲果間應該是帝國戲院,近佐敦谷大坑渠旁巴士總站的旁邊,不過依家仲有無呢間戲院?或是已執,改建成其他東西?

  11. 見你地講得咁happy,我又講下我第一次看戲啦.
    我第一次看的電影呢,唉,真係好難估得到,係!是在早已拆卸的珠江戲院睇,老豆帶我睇的.只記得男主角知道女鬼入房,於是匿埋張牀度大被蒙頭,個女鬼最後當然係搵到佢啦.最後一個鏡頭係,女鬼拿著一個類似心臟的東西放在一盆水裡面.我當時只得6歲咋陰公,驚咗好耐.
    之後無耐就睇,又係老豆帶,在珠江睇.可以話係被嚇大的.仲記得以前有套戲叫,不知柏有沒有印象?反而中學就好少看戲,對看戲興趣不大,對電影有感覺和會認真思考的,只是近兩年的事.

  12. 我第一套看的電影係,唔知點解無端端無咗兩隻字.

  13. 第一套睇的戲係畫皮!
    之後無耐睇慘痛的戰爭;
    記得以前有套戲叫踏浪而來.
    (所有戲名加了三角標點符號就不能顯示出來了!)

  14. 謝謝大家話當年.

    這個系統是抗拒書名號的, 每用就會導致文字消失, 但, 為甚麼, 阿文用又OK呢, 真奇怪!!!

    估不到大家首次看電影的經驗都有兩分驚嚇, 何以家長沒有帶大家去看卡通片. 不過, 或者對幾歲的小童來說, 坐在漆黑環境90分鐘, 已是很驚慌的經驗. 有些東西大人以為很有趣, 其實嚇親細佬都不知, 記得以前海港城金獅影視門口有隻會郁的巨型機械猩猩公仔, 許多人以為會吸引到小孩, 我就目擊一位小孩嚇到喊.

    To David
    看來大家都有一點記憶要由家長的叙述補充. 而我則好像較少這類缺失的記憶, 也許還未探究, 不過, 阿媽都有提及, 當我們太細時, 都沒有帶我們去戲院, 以免一下子呱呱喊叫難以控制, 記得以前大戲院年代, 偶然碰到家長應付不了哭喊孩子的場面, 也許他們不想錯失影片, 竟抱著嬰孩在座位兩邊的通道行來行去邊逗小孩邊看戲, 其實很滋擾.

    To 鬼茂
    鬼打鬼一系列靈異術士片都可謂香港電影黃金時期的經典, 可惜我看得不多, 但那些扮紙紮公仔的造型, 真的會嚇親細路. 上次你提到去碧麗宮看戲, 不知該院的大椅子, 小孩坐著時會否看不到銀幕? 好奇而已, 畢竟我第一次去碧麗宮, 已經是中四、五的學生了.

  15. To 文
    記得當年去台灣, 由舊同學帶路夜遊西門町, 沒有去你講的劇院, 當然, 那時的地鐵系統還在興建.

    「再生人」已是我踏進自己買票看戲的年代, 當時想過看, 從電視的廣告片段看, 好像很詭異, 其實有點喜歡那些如同紮作公仔的木偶, 又有些高科技 ( 其實不過有點電光而已 ) , 印象中亦很喜歡那幀海報 ( 說實話, 當時新藝城影片的海報實在太漂亮, 自成一格的手繪式海報, 特別是喜劇片, 阮大勇畫的鬼馬造型很有趣 ), 最終都沒有看過此片.

    帝國戲院已沒有營業, 好像還未拆吧 ( 不太肯定 ), 帝國結業前好像長時間映色情片.

    To Erica
    你看的「畫皮」, 估計是鳳凰出品, 你看時大概是重映吧! 我對「畫皮」的印象, 只有電視「民間傳奇」那套, 呂有慧和夏雨主演, 無論恐怖度和特技都屬超簡陋, 相信現在重看, 依然是有趣的.

    你一說「踏浪而來」, 有印象是台灣的青春文藝片, 還記得隻主題曲「我踏浪而來」, 翻查資料, 由沈雁主唱, 演員則有秦漢和林鳯嬌, 看一看幕後班底, 倒是名家, 陳坤厚導演, 侯孝賢編劇.

    和你有別, 踏入中學, 就開始自己購票看戲的年代, 當然次數極少, 講緊係聖誕新年大時大節, 和同學成班人一起看, 選的都是新藝城的喜劇片王, 如「最佳拍檔」, 還好神心一早去戲院排隊買飛, 直至中三, 便進入獨家村年代, 因為情緒上要突破鬧笑片的範疇, 很難找到伴.

  16. 第一次入戲院看電影, 是和一班同學仔去屯門凱都戲院, 看的是劉德華的《戰神傳說》, 仲記得戲中有條殺人鯨呢 !

  17. 柏,我能打得到《這個書名號》,可能因為我是用「正倉」系統打字的,而不是用「倉頡」系統。「正倉」即是現時公司用僅的系統,是阿Mike爺幫我裝的,可能Erica無叫佢幫手裝啦。
    仲有,遲send紅樓劇院張相你睇睇,下次去台灣現可以去逛逛啦!不過依家好似多做舞台劇,少放映電影。座Building都係法定古蹟黎,是全紅磚牆的維多利亞式中西合壁建築。

  18. 我真的忘了碧麗宮當年是什麼椅子, 我只能肯定母親沒有買我的票.況且, 我當年應該是一入場冇幾耐就瞓著左. 我突然懷疑是否大人為免身為孩子的我入戲院睇戲會好煩(細路就算唔喊都梗會嚷着要上厠所), 所以睇戲前餵我吃了安眠藥, 要不然, 為什麼我每次睇戲都瞓着?

    307, 阿柏點解你脫離咗我地呢行, 都會咁夜都未瞓?

  19. 大家講得咁興奮,我也來湊熱鬧講埋一份。

    我的第一次看電影有點搞笑,也有點黃色成份。

    當年很小,媽媽下午帶我去洪水橋飲下午茶。可能無聊,她竟然帶我去看戲。當年的洪水橋戲院在現在碧珊園(名字可能有誤)對面馬路。我一直懷疑可能因為媽媽不識字,亂買票入場。我只記得在漆黑的戲院內,見到一個女人不穿衣服三點畢露在沙灘慢動作的奔跑,究竟是什麼戲,抑或是預告片,我己不記得了。

  20. 《慘痛的戰爭》有些印象,《黑太陽三七一》也看過,看完心裡很不舒服。有些事情知道已夠了,不需要去看。

  21. 帝國戲院執左好耐
    變左金湖(酒樓)
    而家再變雍雅(酒樓)

  22. 謝謝各位的分享.

    To Bunny
    Bunny也許是屯門居民, 會跑到凱都看戲, 《戰神傳說》年代, 凱都還是兩個影室的年代。 戲中的殺人鯨就是海威吧, 結尾出字幕還特別加料映他們在海洋公園的拍攝情況 (好似係). 印象中, 此片有些場面好像利用了替身, 女主角只有穿插大頭特寫, 但和其他演員一起的都是面目不清的遠鏡.

    To 文
    印象中, 好像所有編輯同事都有「正倉」系統, 就是「正」字icon那個, 很好用, 會出到中文句號, 又不用經常選字, 轉番用倉頡後, 要適應了一陣子.

    等候你的照片. 另外, 看「香港電視」介紹, 明天晚上 (即3月26日) 播出的「光影流情」, 會介紹香港平安戲院, 也許可以看看這戲院模樣. 從老照片看, 間戲院又係幾靚架.

  23. To 鬼茂
    帶你睇戲, 還要落藥, 可算是一場高消費. 大柢是「時光倒流七十年」有一定催眠效果吧, 要是換上開幕放映的「異形」, 應有一定「震」奮效果.

    我現在遲極12時許便睡, 這裡所顯示的時間, 好像要加8才是我們這裡的時間, 當然, 你跟著便會問: 點解早上十點幾可以覆到咁多字? 咁就……

    而我的問題係「307」係咩意思? 我都係早陣子才知「886」的意思.

    To readandeat
    記得N年前乘巴士入元朗, 路過洪水橋戲院, 那時戲院已結業, 但零零丁丁有間戲院, 附近又沒有甚麼屋, 怪怪的, 印象很深. 現在原址已建成住宅.

    你描述的畫面, 感覺很像七十年代的色情片, 還要慢動作, 很夾硬呢!

    To Mr So
    謝謝提供資料.

  24. 明晚要看光影流情了。

  25. 自從大欖涌隧道通車之後,現在由市區入元朗的巴士或小巴已不經過洪水橋了。你所說的N年前,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洪水橋戲院結業多年,可能無觀眾吧。連色情片都無人睇,可想情況之慘。

    中學時代,我喜歡自己去看戲。同學常笑說我喜歡看「不是人」的戲。因為我只喜歡看恐怖片、科幻片,主角不是人那些戲。

  26. 307, 只不過是你post篇文的時間而已.

  27. To readandeat
    回想昔日洪水橋戲院的位置, 看恐怖片大抵係有feel的.

    To 鬼茂
    原來如此, 可見我有網絡恐懼, 任何數字符號, 都要推敲一輪是否內有乾坤.

  28. To David
    我也會留意「光影流情」, 今集會講戲院和電視, 相信材料都不會太詳盡. 上一集講公共交通工具都幾有趣.

  29. 我忘了什麼時候第一次進戲院看戲﹐但記憶所及離不開利舞台特等看《碧血長天》﹐還要從頭到尾坐在父親的膝頭上看﹔還有媽媽帶去新光看《仙樂飄飄處處聞》。
    銅鑼灣以前更多戲院﹐不知那時你來香港讀書沒有﹐富豪酒店前身好像是豪華戲院﹐還有京華中心以前都是﹐紐約戲院最早應該是現在的銅鑼灣廣場一期。當然還有JP的前身﹕翡翠明珠啦。
    《慘痛的戰爭》在百樂看的﹐記得滿場爆粗﹐在那裡還看過《ET》﹐而且看了兩次﹐還有Full Metal Jacket﹐那是第一次看寇比力克的戲。但百樂現在竟然變成惠康﹗。
    台灣西門丁以前是戲院集中地﹐現在好像比較老舊﹐看戲的人都跑到東區的multiplex。

  30. 坐在父或母親膝頭上看電影, 也是童年看戲的美好回憶, 當時大人只為了省一張戲票錢, 但慢慢承受不了雙腿放著一舊大石兩小時(「碧血長天」也該有三小時), 我便開始有自己的位, 不幸的是常給前一排的人遮擋視線.

    居住在港島的你, 有好多機會進大戲院看戲, 我來香港時, 京華已拆了, 但有幸走過一回豪華, 進過一回舊紐約, 明珠倒進過好幾次, 無緣的唯有翡翠, 不得不招認, 港產片看得少.

    和你一樣, Full Metal Jacket(好像譯作「烈血焚城」), 我都在百樂看的.

    你講開又係, 西門町好像有個位, 曾幾何時有很多電影看板聚在一起, 很熱鬧的.

  31. 對,以前銅鑼灣有很多電影院.
    如:豪華,樂聲,京華,翡翠,明珠,碧麗宮,利舞台,紐約,總統,新都,東京.

  32. 無來好耐,同大家問過好先!
    我又講下,不過唔係講第一次,而係最難忘一次,就係中學時同朋友去睇戲,佢煙癮重,話要坐吸煙區,純良的我乖乖就範,結果,成場戲個半鐘佢煲足個半鐘,而我也幾乎破了健力士憋氣紀錄。
    奇怪地,雖則話最難忘,但我想來想去,就是記不起那齣是甚麼戲,可能我所有集中力都放在控制呼吸中。

  33. 缺氧狀況下, 可能影響記憶.

    有些事會記得, 有些事也許不上心, 就忘了, 譬如昔日全院都可以吸煙, 又好像沒有太強烈的教人氣結之感, 當然, 也許戲院大, 那種嗆喉感不大嚴重, 又或者, 那時沒有養成抗拒的反應吧!

  34. 我見David話’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 在灣仔金城戲院上映,但我似乎記得該片是在銅鑼灣樂聲戲院(今富豪酒店對面)看的。樂聲當年與九龍百老匯聯線,專映二十世紀霍士公司出品。又David提及看’南北和’的北角都城戲院,在五十年代是與尖沙咀景聲聯線放映環球及聯美公司西片的,後因東主王寛誠為左派大亨,美國拒與交往,於是在五十年代尾改映國語片,與當年人才一時無兩的電影懋業(電懋)公司簽約。隨著都城改映國語片,區內麗池,明園台,渣華街(今渣華道)英軍宿舍關閉,雲華酒店結業,電燈公司洋僱員宿舍他遷,北角區洋化程度大減,購買力亦大降,繁華不再。

  35. 謝謝say的分享, 所談的往昔情景, 對我這個遲來者, 完全陌生, 我在北角居住的年代, 感受到的就是中國氣氛. 有機會而你又有興趣的話, 可多留言, 讓大家有所了解.

  36. say兄

    金城放映”國王與我”,屬三四輪重映,映期只有兩三天而已。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