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樂戲院 那年住港島

2007/02/26 at 2:36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港島 | 18 Comments

park-theatre.jpg

←百樂原址變成百樂商業中心 


  早前和朋友碰面,友人問:個網誌「執笠」未?竟然寫式微的東西!

  沒有湧出甚麼「我要寫好呢個blog」之類的話,我亦信會有執笠之日,但還想得到、可以寫,就寫下去,仍想一點一滴做點紀錄,縱然散亂,縱然脫節。

  同桌另一朋友興沖沖說:寫百樂呀,我印象很深。

  不說也不知這位友人以前住西環,因而時常去百樂,高興傾談戲院舊憶,沒有考究何以由西環遠遠走到位於天后的百樂看戲,我有段時間住北角,去百樂便順理成章得多。

  於1997年5月底結業的百樂,確實給我留過點點美好回憶,雖然翻查資料發現,不少人都詬病百樂的服務,更有影評人在專欄談論在百樂遇上放快格的氣憤事。百樂談不上是豪華大院,單看大堂便有點寒傖,最令我費解還有它的銀幕,於堂座仰看,總感到它是稍微向後傾,不知是否遷就樓座的觀看角度?

  然而,還是喜愛百樂,一直視它為大院。雖然遠離旺區銅鑼灣,但屈在維園旁的戲院,憑它迎向電車路的一幅大型廣告畫板,挽回大院的氣派。1986年到香港考公開試,路過時就被那大型的《非洲之旅》廣告畫所吸引,便首次獨個兒摸進香港的戲院看電影。

  「海運.百樂」一直深入我心的院線組合,但自移居香港後,百樂已和快樂聯線,依舊提供不少娛樂大片,《孽緣》、《飛越未來》、《聖戰奇兵》都在這裡看。 

working-girl.jpg

  1989年首次訂閱《電影雙周》,獲贈《打工女郎》的特別場戲票,晨早十時半摸到百樂觀看,完成我的首度晨早特別場經驗。

  首度首度再首度,不一定是最好,但首度的經驗總是難忘的。今天,百樂已拆卸重建成同名的商業大廈,看著那個角位,仍清晰記起昔日戲院的輪廓。

百樂戲院
地址:銅鑼灣道180號
座位:堂座758;樓座354

18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百樂開幕初期,入不到院線,要獨家放映二輪國語片或冷門西片,待和海運聯線後,才奠定首輪西片戲院的地位.

  2. 謝謝你的資料.

    的確, 在百樂看的全數是西片, 嚴格來說是美國片, 唯一看過的港產片, 是「東成西就」, 屬大除夕的特別午夜場.

  3. 雖然你寫的戲院, 我不是沒一間有印象, 或記憶, 但都是有趣的文字. 所以, 不要輕言執笠呢. 遲吓, 輯錄成書更好.

  4. 打錯字: 是每一間呀

  5. 鬼茂: 恭喜發財!

    謝謝你的話, 新年伊始確實該講些鼓舞的話, 大家一起努力, 繼續記錄生活吧!

    讀你最近寫的佛學書, 你解釋那虛實有無的關係, 寥寥數筆, 說得很明白, 很有意思, 繁忙的工作之餘還能看書, 很難得.

  6. 正因為工作繁重, 才要看書調劑一下, 況且我看的其實是小說, 淺白易明, 很易消化.
    佛學其實很有意思, 當然我不敢扮專家, 見解亦不定是對, 你就當作是[空], 不要執住, 就可以了, 哈哈.

  7. 百樂戲院於1970年1月7日開幕。

    百樂與油麻地曾於1971年10月20日至1971年12月21日短暫聯線,放映首輪西片。聯線第一套電影是”敵後爆擊戰”[姬蓮/Kiran Films Ltd發行],最後一套電影是”收買人命”。

    大家只記得油麻地是色情影院,相信沒有人有印象油麻地曾是首輪西片戲院。

  8. 油麻地的鹹片戲院形象真的太深, 很多人回想到這兒看過戲, 有點奇特的自豪, 一種罪惡快感, 相信它的發展史定然內有文章.

  9. 油麻地戲院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曾由邵氏父子經營.

  10. 我非常喜愛收集戲票,不論舊戲票或優先場戲票,請問你那張打工女郎優先場可否出讓或交換一張給我呀!

  11. 謝謝Lok的留言. 和你一樣, 收集票子也是我所喜愛的, 雖然那款戲票有兩張, 不過它們是一起來到我手上的, 仍希望保持完整, 好事成雙麻, 抱歉未能滿足到你.

  12. 謝謝你的回覆,我也是問問罷了.此外請問你有否葵涌區的耀星戲院戲票,我正在找尋中.如有可否交換?

  13. 我並沒有耀星戲院的票, 其實, 除了葵芳百老匯, 好像沒有在該區看過電影, 亦沒有聽聞過這戲院.

  14. 百樂戲院銀幕向後傾斜很嚴重,那次去看辛康納利主演的(石破天驚)The Rock,我坐在堂座較後的位置,看得非常辛苦,而且還有走快格的情況,影片末段剛顯示職員表的畫面,它很快便拉下佈幕,所以我是唯一一次去百樂睇戲,還是有誠意去的,真氣憤!

    • 百樂乃小弟過門而不入戲院第一位,因在山上樹仁返學四年,常去睇相櫃但從未入過場,最接近也是九六暑假上天煞,結果棄百樂取皇室,沒有中招,可見九十年代,迷你戲院音響遠勝大戲院多麼深入民心!

      • Hi, 樹仁, 我也是樹仁的呢! 當然早你一大截, 屬「八十後」年代, 那時百樂都是一個選擇, 好像「孽緣」、「飛越未來」, 都在百樂看. 當然, 如你所舉的「天煞」, 我都無留意百樂有做, 一早鎖定海運.

  15. 百樂戲院對我最深刻印象反而是好多好多年前的中秋節在戲院門口等人,見到那時剛剛在電視台冒起o既鄭伊健,有一個阿伯向伊健乞錢,我見到伊健比左幾張一百蚊紙個阿伯!!(係廿多年前!)

  16. 大概不是拍戲現場(講笑!)或者鄭君是有心人呢,有次看報導,記者問他情人節送名貴禮物之事,他(大意)回應不太喜歡這一套,尤其送鑽戒什麼,破壞環境,有違環保,他講到採礦和環境的關係,幾有意思.又,看他那輯「向世界出發」,談到自己事業下滑,他講得不錯.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