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幕影院 全新啟動

2007/02/21 at 2:09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12 Comments

  踏入2007年,兩間新啟業的戲院,不約而同聲稱擁有全亞洲最大的銀幕。

  維港巨幕:「全亞洲最大投映銀幕 25米 × 14米(82.5呎 × 46.2呎)」
  
4D超立體巨幕影館:「現時全亞洲最大的4D銀幕,64呎高,44呎闊,近5層樓高」

  位於中港城側海旁的「維港巨幕」屬露天汽車戲院,不懂駕車,未有機會進內;「4D超立體巨幕影館」雖然位處機場,前往相對簡易,說去便去,縱然有點偏遠,際此新春時節,來湊熱鬧的人倒不少。

theatre4d.jpg
↑位於機場翔天廊6樓(機鐵站側)的超立體巨幕影館,擁有座位約360。

  一如它的單張所言,巨幕影館可謂「景點」,雖然現時屬MCL院線一員,但談不上是正規戲院,賣的主要是新奇的「4D」官能刺激,比3D立體還要多一點,提供即場效果,諸如灑雨、吹風、煙霧、氣味,當然,還有巨幕。為了呈現這些特效,亦需要特別的影片,現時安排的《白馬奇緣》屬立體電影,至於《沖天行動》則是刺激的巨幕電影,而《Charlotte’s Web》是正規美國片,院方自行安排特別現場效果。

  有數字作實,巨幕確實是巨的,但步進戲院放映間,看那頂天立地、霸去一整面高牆的銀幕,不是一般戲院長方形的規格,不如想像般巨得懾人,唯有把銀幕和一側的門口對照,才比劃到銀幕約有5層樓高。當然,影片開始後,影像的巨大感覺確實有點壓迫,但和昔日大戲院的觀影感覺,始終是兩回事。

  聽售票處人員介紹,《Charlotte’s Web》運用了整幅銀幕放映。的確,影片投映到整幅巨幕上,但其實有點古怪,由於銀幕並非四邊有遮黑的安排,於是原本收於上下左右黑框下的部份都顯露無遺,翻譯字幕彷彿走到畫面中央,而影片上下部份的收音咪,亦不時穿崩亮相,假如細心看,便發現部份場面的菲林是有上下遮黑的,故畫面格式便不時轉變。

  作為趣味賣點,特別版所加添的「特別」,無話可說,但自問不太感興趣這些現場特效,某程度還成為了滋擾,當影片出現下雨場面,頭上便真的灑下水滴來,但下意識只想躲,而且弄濕了眼鏡又要清抹,久不久又噴一陣乾冰出來,過多的煙霧,一下子都看不到畫面。不過,這兒是景點,觀眾都看得很開心,散場還不捨得走,小朋友在雪花下玩耍,大朋友在影院內拍照。

  《Charlotte’s Web》眾配音員中,以茱莉亞.羅拔斯最突出,看到飾演小女孩父親的Kevin Anderson,想起當年他和茱莉亞曾合作《與敵同眠》,份屬男女主角,16年過去,一沉一浮,亦是娛圈的必然現象。

1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柏兄,銀幕這麼大,戲院卻這樣細,看電影時舒服嗎!

    我還記得,九龍[舊]麗聲戲院開幕初期,曾在華僑日報刋登一張銀幕照片,戲院經理站在銀幕前作對照,以顯示銀幕之高之大!

  2. 引述售票員的”推介” — 個個位都睇得好唔錯架!

    那天買中間的位置, 視野各方面都OK, 不過那幅銀幕是由屋頂直落地面, 看得不太習慣, 視線始終都是放在中間, 純粹自己八卦, 不時搜索上下方的穿崩位.

    銀幕帶來的壓迫感, 我想是這類戲院要提供的效果之一.

    院方宣傳單張中的照片, 同樣有個人站在銀幕前方, 以對比它的巨大.

    • 我很記得小時候到皇后戲院的售票員也是這樣推介,那阿姐自豪的說:「呢度個個位都咁靚!」

      • Thx. 你小時候到皇后, 大概已是九十年代後期的樓座皇后, 那時光顧的人不多, 職員更要賣力傾銷一下其美好的一面.

  3. “維港巨幕”設有固定汽車坐位, 而且有立體聲喇叭, 所以不懂駕車也可以去一試呀, 感覺也頗特別的, 尤其是去拍拖~

  4. 門徒的地鐵廣告下面的上映戲院顯示

    CEL希爾頓會上映門徒

  5. To Billy
    謝謝留言分享, 看維港巨幕網站亦提到, 兩間獨立影院除可容納100輛汽車, 還有10個獨立包廂和40個普通位, 原來是固定的汽車座位. 觀乎你的意見, 似乎很不錯呢!

    To Mr So
    平日很少乘地鐵, 都沒有留意到. 不過看華懋院線的資料, 又不見有希爾頓的資料.

    其實我都愛看地鐵的電影廣告, 很奇怪有些影片廣告沒有列出哪些院線或戲院上映, 那似乎是基本資料, 畢竟廣告目的是吸引人入戲院看戲吧.

  6. 柏﹕對,沒駕車的人可去固定汽車座位,感受一下看露天汽車影院的感覺。另,好似6月在九龍灣(近東方)會開一間MegaBox影院,放影IMAX立體電影,包括蜘蛛俠2及哈利波特5,記得到時去睇下。

  7. 將開幕的IMAX影院,由UA經營。

  8. 謝謝兩位的資料.

    IMAX是一些過癮玩意, 未至於引頸以待, 但開到來, 又不妨去湊熱鬧, Gael君有興趣嗎, 或者可以一起去看呢!

    你是否已光顧過維港巨幕? 我還沒有, 昨晚途經尖沙咀, 專登走上去中港城的平台, 遠距離遙望維港巨幕的放映情況, 但戲院周邊的華廈燈火通明, 驟看好像頗滋擾.

  9. 一句題外話,IMAX,4D立體影院都是吸引觀眾進場看電影的招數.
    電影院觀眾日益減少一現象,全球皆然.電影院商為求自保,不斷想出新點子.昨[2007-2-26]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知道西班牙一戲院商將旗下一個只有五十個座位的迷你影廳,改裝為video game theatre,每個座位前都有一台電腦,另有video game jockey 將game highlights 及得分投放到大銀幕.不打機只旁觀者也可以,票價便宜一點.
    又,有一家加拿大公司設計了一theatre technology,讓觀眾在電影開映前玩interactive.ad-sponsored game.
    倘香港監管機鋪的法例沒有這麼嚴格,香港不少電影院可以變身為機鋪了.

  10. 謝謝你的資料, 所謂戲院, 面貌的確不斷變遷.

    看你寫的內容, 忽然想起, 早前AMC Pacific Place開幕, 在某刊物看到一設計師訪問, 便提到如何為戲院加添現代化觸感, 座位少而私人感覺多的戲院將成主流, 期望能設計出有獨立觀影設備的戲院 ( 大意, 因沒詳細看 ).

    傳統戲院的消失勢所必然, 社會上任何事物的蛻變都受大氣候影響, 既然主流擁護某些事物的確立, 也實在沒法子. 說不定將來拍攝的「電影」, 都是播放給個人看和「玩」, 而不是供大銀幕放映.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