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交響樂團 × 拿破崙

2007/01/31 at 1:55 am | Posted in 特別放映 | 2 Comments

 napoleon.jpg
↑節目小冊中附有圖片,展示《拿破崙》結尾以三個銀幕同時放映的情況。

  根據1993年藝術節的節目指南指出,Carl Davis與港樂在1991年合作的《城市之光》「大獲好評」,因此這一年再邀請他和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演繹他為法國電影《拿破崙》編寫的樂章。

  攝製於1927年的《拿破崙》,由Abel Gance導演,以它超過300分鐘的放映時間,名副其實的史詩。縱然對於影片內容連殘留記憶都談不上,但這一回「小交響樂團 × 拿破崙」的演出,非常難忘。

  影片的放映場地選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在球場上放電影,顯然是有問題的,但又有種從未試過的新鮮感。仍然記得現場的佈置,陣容鼎盛的樂團就在舞台正中央,銀幕則置於他們上方,嚴格來說,升得略為高,坐於台前的觀眾席,便得舉頭望銀幕,由於我買中下價票,坐在銀幕左側的梯級位上,因座位和銀幕呈90度角,得扭著身來看,但和銀幕倒處於同一水平位置。

  主辦單位選映的是約330分鐘的長版本,加上樂團現場伴奏,絕對是一宗「事件」,整個演出歷時半天,由下午2時半開場,一直到晚上10時許才結束,5個半小時的影片,分為四節放映,每節約個半小時,兩節演出中間有短暫休息時間,而第二和第三節的中間則為晚飯時段,整個演出的安排都非常有趣,我也特別結起領帶,穿上西裝褸,有種參與盛會的氣氛。

  《拿破崙》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在它最後一部份為了呈現萬馬千軍的逼人氣勢,以及同場出現不同角度,製作時選用三鏡呈現,放映時亦需動用三幅銀幕。來到這部份,便要打開原先銀幕左右兩側加添的銀幕,既展現遼闊視野,亦讓銀幕出現三個不同畫面,銀幕規模受場地所限,但始終是很獨特的一次觀影經驗,亦是DVD版本所無法得到的。

  這次的座位其實很靠近樂團左側的位置,亦是放置敲擊樂和鼓的位置,除了看戲,亦分了點神看看樂手忙於應付多組樂器的情形,還是不專心看戲。

2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當年的拿破崙我也有去看! 看一齣差不多七小時的電影其實很辛苦, 加上我買的位置不太好 (山頂旁邊), 所以中段睡著了…

    很慶幸我能夠捱到最尾, 最後的一部份(三聯式拍攝?)氣勢真是一流, 令我覺得不枉此行.

    如果拿破崙再重演, 我想我也會再看一遍, 只為了最後的那一幕.

  2. 謝謝林桶的分享.

    正如你所言, 若果「拿破崙」再放映, 我也會再去看. 雖然在此寫了篇短文, 但對電影的了解實在很有限, 最後部份的三幕式放映安排, 亦值得考究, 這裡也懶惰, 沒有再查資料.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