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戲院 雲雨無聊

2007/01/03 at 2:39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九龍 | 7 Comments

  新港戲院結束,想起了和它距離不遠的海城。

  位於海港城內的海城,有點隱沒,縮在商場的中庭內,站在廣東道,你不太嗅到戲院的影跡,沒有大幅廣告畫招引你註足,縱然它有個不太小的招牌。

  海城屬於1980年代的迷李戲院格套,合共兩個銀幕,兩間映室一左一右,樓底低矮,格局細小,設備不過不失。較為特別反而是映室外的大堂,嚴格而言,它沒有大堂,借用了商場外露天的中庭作售票空間,牆壁鑲了框架貼上畫片,就此而已,沒有大型畫板,只在向廣東道的入口放了個貼海報的小窗櫥。這個露天的、滲著天井味道的大堂空間,反別具特色,中央一圈植物叢,甚至有幾分園林景致的錯覺。

  像海城這類迷李戲院,可謂本土戲院發展的過渡期產物,由舊式大戲院邁向今天綜合影城的中間階段,不長不短,十年八載貨仔,諸如京華1/2/3、國泰ABC、新城1/2、麗新1/2,都算這期的一員。

  1994年8月,海城結業,相信沒有在多少人心頭留下隱痛。因為它的不過不失、中規中矩,也就印象模糊。由於位置方便,來海城看過不少電影,但有哪些?一下子又說不上。印象中海城主力映西片,但來看過的又不乏華語電語,比方台灣的《魯冰花》,又或葉玉卿演的《天台的月光》,後者竟是和當時的上司看的,萬萬料不到我們會一起看電影。

  當時海城是其中一個放映新片招待場的地點,《魯冰花》屬其一,是夜場,反而另一部成人電影的招待場,則安排在晨早10時半。

ticket_hb.jpg

  名叫《雲雨夜未央》的日本片,毋須贅言都知是甚麼片種,隨著《偷試雲雨情》賣個滿堂紅,雲雨乜雲雨物,翻雲覆雨的殺到。《雲雨夜未央》擺出谷崎潤一郎原著改編,連骨架都談不上,連場戲「肉」,無厘頭又來一場,當然,最激部份似乎都刪掉,畢竟是三級而已。就憑它雲來雨去,竟成為海城觀影印象深刻的一次。

  影片借幾個人物的扭曲情慾關係大搞特搞,但故事背景其實涉及幾組複雜的人物關係,同一個故事《鍵》The Key,早在1960年已由市川崑搬上銀幕,仲代達矢和京町子演出,可惜一直未有機會看到。

海城戲院1/2
座位:313/388

7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海城戲院,我僅去過一次,印象模糊.

    海城屬香港建築法例[戲院上蓋不能有建築物]的法例修改後開辦的戲院.

  2. 記憶中我也是在海城看《魯冰花》,我也曾與當時的上司去看一套叫《情人》。海城在印象中幾特別呢。似天井內的左右兩間戲院,而且好似一間專播香港戲,另一間以西片為主,有一些日本戲也好像有播。我反而記得有一套叫《婚姻物語》的香港戲我是在海城看呢,或者是UFO時代前的戲有好些也好似在海城看,不知是當時的電影內容影響還是其他,記憶中海城戲院給與我好中產的感覺的一間戲院來呢。

  3. To:David
    謝謝提供的資料, 很有意思.

    To:Hong
    很顯然, 我就是和你一起看《魯冰花》, 還記得這場戲嗎–弟弟病死後, 姐姐在學校大合唱, 人家開心唱, 她邊哭邊唱.

    《婚姻物語》我都是在海城看, 一樣是推介場, 戲很中產, 還例牌地出現玩Jazz的場面. 去海城睇完戲, 入海港城食餐飯, 逛逛名店, 也確實幾中產–是那個時候的「中產」.

  4. 其實我也記得呢:P姐姐大合唱時是其他同學仔是左右搖著頭唱歌呢!《婚姻物語》也是一起看的嗎?我只記得當時看之前有同事說自己有份演一場戲,但到戲院看的時候卻看不到他所拍攝的一場,也許被cut了……電影的確給我們在故事以外有不少回憶,但人大了,有時又覺得回憶來幹麼?過去就是過去,我反而近期期待有幾套未上的電影,當中包括有《血鑽》啦、《巴別塔》、《瑪美皇后》、《翻生朱羅紀》、《洛奇》,原來還有不少吸引我入場觀看的外國電影啊,至於香港電影…………..聽聞會開一套叫《美女廚房》由李克勤主演的港產片,不如一齊相約入場支持下香港電影吧!

  5. Thx, Hong. 咁就等套戲上畫啦!…但你好似話「會開」?!

    每年1-4月, 都有較多電影選擇, 講開新戲, 我亦對兩位荷李活人拍攝的外語片感興趣, 包括奇連.伊士活的「Letters from Iwo Jima」, 以及米路.吉遜拍有關馬雅人的「Apocalypto」.

  6. 與你講電影,我感覺我地好似返番以前………>

  7. 咁即係好定唔好呢?

    我的感覺不似返番以前, 因為都無來過現在, 又點會有以前…我就想!

    記得有年看雜誌訪問藝人對90年代的看法, 其中一人叫Tim Burton, 他回應: 「呀, 你搵錯人啦, 我仍然留係80年代喎!」胡扯, 覺得幾好笑.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