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影片 見工睇戲

2006/11/15 at 2:43 am | Posted in 特別放映 | 8 Comments

  說到第一次入試片室,其實是安樂的試片室。

  十多年前大專畢業,前路茫茫,偶然在學生事務處見到安樂影片公司聘請copy writer,便膽粗粗的遞表申請。

  這次好像是我畢業後首次見工,很緊張,先要填寫問卷,談談喜愛的影片一類題目,我很認真的把空位都填得滿滿的。接見我的梁小姐,十分友善,由始至終我都是個不擅詞令的人,見到陌生人老是結結巴巴,自己都不知自己在講甚麼,猶幸,和梁小姐倒談得愉快,還得到第二次面試機會。

  第二次其實是測試應徵者是否稱職,特別安排我們模擬一次copy writer的工作:看一套未配上字幕的外語電影,撮寫故事大網,度幾條宣傳語句,最重要是構思貼切的片名,藉以考考我們的英語能力和創意。

  幾位應徵者便移師到隔鄰大廈的試片室,仍記得那是位於中環干諾道中環球大廈側的大昌大廈內,也是我第一次踏足試片室。見工實在緊張,對試片室的環境已沒有印象。

  測試材料是名為The Mad Monkey的電影,顯然,一下我就被試出原形,單聽英語實在不太掌握到影片的細節,內容大概牽涉一個個局中有局的圈套,要想戲名,「迷離」、「迷情」一類字眼立刻湧入腦海,然而,那亦是我當刻窘境的寫照。

monoloco.jpg

  基於認定影片橋段設計是玩一環接一環的詭計,便想到偷用Dead Ringer的譯名《孽扣》,再加上我的切身感覺、亦是百搭用詞--「迷離」,The Mad Monkey在我手中就得到《迷離孽扣》這一名字。假如你對1990年代初的電影有印象,一定知道從來沒有出現過《迷離孽扣》這影片。 

  我沒有獲得那個職位,數個月後,The Mad Monkey上片,中文名叫《孽女》,都好,我都擊中了二分一呢!

  雖然見工失敗,倒是一次很好、很有趣的經驗。之後,更得到意外鼓勵,我的名字進入了安樂試片場的郵寄名單,多了不少看電影的機會。


→我估這是《孽女》的西班牙文版海報,香港公映時報章廣告都強調那位「孽女」。

8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你的倒還好, 比我可能會譯做[瘋猴]算了, 哈哈.

  2. 不能算, 我都希望見得成那份工.

    記得當時這個測試並非即場交的, 而是拿回家做, 所以我考究過西片譯名的方式, 這類將某幾個流行詞語組合的做法, 是頗通行的.

    你的<瘋猴>未嘗不可, 因為一兩年後突然流行直譯, 諸如<四個婚禮一個葬禮>、<十二猴子>、<鐵達尼號>. 其實香港的譯名很醒目, 用字鏗鏘, 有時代感, 但組合用字有時很氾濫, 很容易混淆, 威龍, 豪情, 迷情, 雄心, 戰士, 追魂, 完全是百搭.

  3. 見工有戲睇,又真係幾特別,見唔成都有個回憶呀.

  4. 也是的, 所以記到依家. 因為收到他們寄來的試片場通告, 後來亦寄了一張「感謝卡」給他們.

    回想起來, 當時對這工作亦有個貪婪的想法, 據我知, 發行西片要到外地影展買片, 便聯想到可以跟大隊去甚麼康城, 威尼斯, 米蘭影展…都不過發夢. 今天看到安樂搞百老匯院線, 規模如此龐大, 當日真想像不到.

  5. 對, 香港譯片名一定好過大陸與台灣, 最近的佳作便有浮花, 前陣子史密夫鬥史密妻亦絕. 香港那些豪情與迷情雖然俗氣, 但總好過冷山, 救救大兵雷恩吧?

  6. 鬼茂, 很同意, 〈史密夫決戰史密妻〉亦是過去一年我的心水之選, 玩音之餘又食到意思.

    我估譯名這回事, 很受地域因素影響, 暑假時認識到一位在台灣讀書的朋友, 他便不喜歡〈史〉片的香港譯法, 感到不倫不類.

    講影片的譯名很有趣, 〈雷霆救兵〉不過不失, 但有線仿效來個〈雷霆傘兵〉, 失去了動詞, 有點不成句, 喜歡TVB譯Nip/Tuck做〈凹凸容醫〉, 有線竟是〈整容春秋〉.

  7. 咁你現在做哪一行啊?

  8. 謝謝「e」的問題.

    安樂見工失敗, 之後亦沒有做過和電影有關的工作, 即使申請都沒有, 長時間以來都是做編採工作, 現在於一小型網站任職.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