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試片室 爭位坐

2006/11/10 at 3:16 pm | Posted in 特別放映 | 3 Comments

others-011.jpg
↑試片通告都是用A4影印紙印發,很簡單。

  在佐敦範圍各戲院走一了轉,臨離開前,還想添多一筆,講講一間非常規戲院,但我卻在那兒看了好些電影,它同樣在佐敦。

  位於裕華國貨側嘉賓大廈內的長江試片室,一般的開映時間在黃昏六時半。回想起來,亦很費解,當時在電視台工作,老遠在清水灣出來,竟然趕得及看六時半;而且,我很少遲到,因為試片室很細,要是遲來,隨時被拒諸門外。

  甚麼人會來看試片?我想就是和電影業有關的人,又或者可以影響票房的人,如影評人,當然,還有一類,就是和甚麼都沒有關係的人,如我。偶然機會下,我的名字進入了某影片發行公司的郵寄名單,此後便定期收到「試片通告」。

  長江試片室只有房間般大小,不獨小,而且破,一推門,右側為銀幕,室內四周都堆了些雜物、菲林罐,房間另一側設有幾張正向銀幕的梗位,背後為細小的機房,餘下的空間可以隨便擔凳坐。

  雖則手持「試片通告」,但總有名不正言不順之感,從不敢坐於正向銀幕的梗位,只管往牆邊角位躲閃,靜候開映。看試片,可以先睹為快,當然,心底話一句,也有貪小利的成份,可以看免費戲呢!不過,在這種環境,對音響、座位,完全不可以有要求。有趣的是,試片室的銀幕沒有四周的遮蓋,影片的「穿崩」位顯露無遺,咪高峰、遮胸布不時現形,算是戲院難見的畫面。

  試片室的觀眾彷彿都互相認識,言談甚歡,我此等無厘頭闖入者,難免面懵懵,不過擠在小房間看電影,感覺亦頗愉快。變幻原是永恆,看試片的日子,維持了年多兩年,終於出事了。

  不知何故,看試片的人愈來愈多,凳椅早給盤據,還未開場,觀眾已席地而坐,直逼銀幕,門口都擠滿,幾張背脊牢牢的擋著大門,遲來者不得其門而入。終於,秋子在《明報》的專欄也問一句:何來這麼多人?細考之下,是來自某電子傳媒。此後,試片室便增設簽名程序,報上所屬機構名字。我不免帶點「身有屎」的惶恐,漸漸便告別了試片室。

  最近問了一位影評人現在還有否在試片室試片,他說多選在戲院。不知道長江試片室現在怎麼樣了?

3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香港有多少個這類的試片室呢!

    現在還有嗎?

  2. 上述講的到試片室看戲事件, 已是1990-1991年期間的事, 連同長江, 那陣子曾去過四間試片室, 既非業內人士, 真不知道實在有幾多間, 我估影片公司都應該有自己的試片室, 拍好的影片或購買回來的影片都要讓內部人士先看看啩? 不過科技日新月異, 不一定要以放映形式觀看, 便毋須花空間營運一間試片室.

    現在招待影評人的試映場, 我估真的主要在戲院做了, 因為常常都聽到有人去看這類試映場.

  3. […]   一年又過半,到七月底,本網誌便進入第17年。學英語文法有將來完成式,上述也抱這語態道來,到時理應能「進入」並繼續。去年做了周年慶,今年卻計錯數,早了近一個月。不要緊,純自娛。說「跨進」,不敢輕言「邁進」,姿態沒那麼雄偉。前文談西片發行,以至曾公映的西片,九十年代初有幸鑽試片室「黐」戲看,雖則以前也寫過(見此),今次翻出其他「試片通告」,重拾幾近流逝的記憶。 […]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