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戲院 友善奇遇

2006/10/11 at 5:53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九龍 | 23 Comments

 lux_cinema_1.jpg  lux_cinema_2.jpg
↑彩色的戲票,無人的影室,老戲院的最後歲月。

  網絡上找到一小段關於寶石戲院的評語:「服務態度真係好差,當人唔係人……」

  上星期途經紅磡,突然想起,以往在這兒辦事,前往黃埔途中,常常路過一家戲院,那是甚麼戲院?它還在不在?

  原來就是寶石戲院,還未結業。自1995年改建後,樓下堂座變成商舖,連帶位處街角位的大堂亦消失了。它的格局和影都戲院確有幾分相似,收縮了的大堂只有一個小舖位般大,一道樓梯直登二樓的售票大堂,四壁都鋪上雲石和淡粉紅色紙皮石,一派八十年代街坊戲院模樣。

  這天上映《黑拳》,快接近中午12時,冷冷清清。售票員剛剛不在,貌似司理的年長員工招呼我,售出12時半場的第一張票。這時放映成人電影的早場剛散,湧來十多廿名觀眾,為大堂添了點人氣。

  舉機想拍攝售票處的座位表,司理先生有一句沒一句的嘆惜:「冇啦,這些而家都冇架啦!」我打蛇隨棍上詢問可否贈送我一張座位表,他猶疑片刻,也想滿足我這位麻煩觀眾,但翻了翻整疊座位表,張張都蓋了時間,他指不能從中抽起一張。只好作罷,不強人所難。

  12時15分,仍然只售出我這張票,進場時問司理先生:會否不開場?他沒有回答。

  放映室是原來戲院的樓座,舒適度稍勝於影都,深度較大,四四正正,只是後排的位置稍高,看銀幕稍感不自然,但今時今日,又怎會坐滿四百個位,想找好位不難。接近開場,陸續多了些觀眾,結果一場八個人,比成人片早場收入還少。

lux_cinema_3.jpg

  沒有碰到上述網友的激氣遭遇。散場時,司理先生一見我步出來,便招手叫我過去,原來他找到了一張舊的座位表送給我,實在感謝,他又再嘆道:「冇啦,這些而家都冇架啦!」

  「而家都冇架啦」,會是這行將結業的老戲院,甚至是這位年長員工的一份友善。 


石戲院
地址:
紅磡寶其利街
座位:(改建前)1445;(改建後)433

23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有趣的經歷. 那張座位表, 現在真的不知道還有幾間有呢, 真的買少見少了.
    恕我點不必要的聯想, 剛放成人電影, 你不怕有污糟嘢嗎?
    咦…

  2. 有趣的經歷. 那張座位表, 現在真的不知道還有幾間有呢, 真的買少見少了.
    恕我有些不必要的聯想, 剛放成人電影, 你不怕有污糟嘢嗎?
    咦…

  3. 寶石開幕時,宣傳裝有特深闊型銀幕。戲院只保留超等後,特深闊型銀幕就成為歷史了!

  4. David: 戲院現在的銀幕和普通戲院無異. 記得細個時, 在澳門南灣戲院看戲, 確實留意到它那個銀幕所呈現的弧度.

    鬼茂: 也算人同此心, 當日見到那批早場觀眾散場時, 亦浮起類似你的想法, 怕且不會咁巧坐埋同一個位!

    不過, 舊戲院那種在早場和四點場穿插映鹹片的安排, 的確令人卻步, 寶石樓下更有一檔鮮肉檔, 整個格局只令大家有種〔唔開胃〕的感覺.

    講開, 現在僅存的數間舊院: 粉嶺, 寶石, 銀都, 皇后, 仍然係畫票的, 若想留一兩張這種戲票, 就光顧下啦. 皇后應該無映色情片的, 不過正場票價好似係70元.

  5. 對於入舊式戲院看戲,真有點卻步,怕有”穢物”(就是你們如上說的)之餘,也怕有小強和老鼠做我的戲伴.也許,因有我這種人,它才買少見少.
    (欣賞你的blog,很有意思,繼續努力)

  6. 謝謝泡沫人的留言.

    懷念舊戲院, 始終是懷舊情緒, 多少有美化傾向, 新戲院確實有它的優點, 清潔企理(雖然我始終不喜歡太細間的戲院).

    反而, 總覺得香港的一事一物, 來匆匆, 去亦匆匆, 而匆匆來之際, 永遠把舊的一掃光. 要是今天仍有幾間具特色的舊戲院留下, 選擇才算多樣化, 新一代也有多一點體驗.

  7. 吾生也晚,無緣到平安、[舊]皇后、[舊]娛樂看一場電影,真是研究舊戲院的我的一大遺憾。

  8. 我想問問,尖沙咀華懋戲院是否仍然採用人手畫位方式購票?

    據說華懋戲院很搞鬼,有一間影室是特別細小的,大概只能容納二三十人,銀幕小得像電視機螢幕一般,不少人到過那間影室都怨聲載道…(它那種特小型的設計,當然是有別於甚麼”Director’s club”之類的豪華包廂啦!)

  9. David: 我想研究者與被研究的對象總有這種差距, 亦因這種差距推動了研究, 我估. 事實上, 以往看電影都是很地區的事, 一般很少走勻全港戲院, 今日戲院少而集中, 要走勻似乎已不太難.

    Cally: 兩個月前經過華懋, 沒有入內觀察, 所以不太清楚是否人手畫位. 不過, 同屬華懋線、位處老遠的屯門「巴倫紐荷里活」都係電腦打票, 怕者…

    講開蚊型戲院, 我發現由三變五的旺角百老匯, 以及由二變四的皇室, 都出現得十零廿個位的影室, 不知這是否未來趨勢, 係就慘!

  10. 對,以往看電影真是受地區限制,沒有可能到所有著名戲院看電影。小時候家住灣仔的我,想看電影多到灣仔、銅鑼灣的戲院去看,其次是中環、北角的電影院,九龍區的比較少去,因交通並不便利。九龍區戲院比較熟悉者,只限於地鐵通車後彌敦道上仍營業者。

    新戲院或改建的戲院,每個廳只有百餘個座位,恐怕已成新趨勢,無可奈何!

    戲院細小,看文藝片倒沒有問題,若放映的用cinemascope拍攝者,真不是味兒。

  11. 柏.這些內容很有意思,亦見得出你花了許多心思.
    剛剛看完沈祖堯的訪問他說到有本書叫”Half Life”,說的是足球,上半場自然俾心機博命去搶,去進攻,下半場的人就是要按上半場的成績,或守或攻,但不論如何,說的是人在人生路上,都是要我們在餘下的半場時間”Really Make a difference”- I think that’s what you are doing..

  12. Thx Angie for your words.
    已踏入下半場, 情勢不免緊張, 也不知是轉守為攻, 抑或守到完場, 還是加時再拼, 有時仍然感到困惑, 不過人在場上, 仍要繼續.
    戲院去得多, 球場就從未踏足, maybe really need to try sth different.

  13. 這間戲院令我想起我小時與家人看戲的順利戲院(己結業),那張座位表很值得收藏!!

  14. 謝謝Bubi.
    講開順利, 我以前在TVB工作, 每天由坪石乘廠巴回公司, 都會在一個環迴位看到順利戲院. 有次在巴士上聽人講順利的座位設計很特別, 一直想究竟點特別, 但它的位置好似很難去, 最終都沒有去過.

  15. 寶石戲院於1971年1月25日開幕,首映”萬里雄風”。
    安裝特深闊型銀幕[Vistarama]/透視身歷體。
    董事長楊志雲,副董事長鄭裕彤。

  16. 華懋NOV我去過
    用電腦飛

    華懋真係好舊(對我呢個八十年代出世,但係而家仲係16歲o既人黎講)

    to: mr. wong
    可唔可以影印一張俾我?

  17. To: Mr So

    謝謝你的幾段留言. 對年輕的你 (八十年代出生, 何以還是16歲?) , 這裡說的都是史前史, 希望不會悶親你.

    尖東的華懋, 應該是八十年代後期出現的, 我在那兒看的第一部電影, 好像是奇洛.李維斯的《終極豪情》Point Break, 實在很久已沒有光顧, 從外觀也確實是殘舊的.

    影印座位表沒問題, 但怎樣交給你? 提議你進入「新光戲院」的網站, 他們把座位表放上網, 新光的堂座有座位過千, 你可以從中窺探到這間戲院昔日的座位佈局, 把它列印出來, 可能比寶石這張更有趣.

  18. 因為係八十年代末年年尾月中出世
    (姐係幾日後17歲生日)

  19. 哦, 原來如此, 謹祝生日快樂, 看多幾場好戲吧!

  20. 都吾系咁講..我自己住附近既睇戲都吾會去寶石睇 有次經歷就系去睇頭文字d 貪佢平同近丫嘛 去左寶石睇 開場之前竟然吾知咩料有個阿伯走入泥 明顯系staff 跟住大喊嘈乜野姐嘈?睇戲就睇戲喇 我就未見過戲院吾比人傾計既 加上又未開始 吾傾計可以做咩?實在呢種咁既態度真系吾系好得 點吸引人去睇丫..

  21. 對戲院的選擇各有所好, 的確, 看電影是娛樂, 要求舒適言之成理, 而舊戲院在這方面確實不合格, 當然, 在做得一天得一天的情況下, 又怎會投資. 你在寶石遇到的也是「奇遇」, 看來就不太友善. 還未開場傾下偈無可厚非, 要是電影在放映, 我仍期望大家保持寧靜, 對影片有反應當然好, 但不至於斷斷續續在談.

  22. I like your post, thank you fpor sharing🙂

  23. […]   前年在寶石「友善奇遇」的年長職工,看來也隨戲院易手而離開,換來一位青年人,售票連守閘一腳踢,因為沒有觀眾,不用帶位。這天作為首場的第一位觀眾,進場時,才由職員亮起映廳的燈,也算奇景。 […]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