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戲院 關門大吉

2006/09/03 at 4:29 p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14 Comments

tuenmun_cinema.jpg
◎7月中攝下戲院地下的入口,料不到暑假後便關門。

  9月1日,新學年開始,上班時途經屯門市中心,抬眼一望,屯門戲院的廣告牌鐵架空無一物,連戲院招牌也拆掉。暑假結束,戲院關門?

  我於1990年搬進屯門,當時市內共有4間戲院--新城、域多利、凱都和巴倫紐(巴黎.倫敦.紐約),合共8個銀幕。新城和域多利先後結業,去年,凱都二開為三,巴倫紐則三開為四(變成「巴黎.倫敦.紐約.荷里活」,多古怪,四個不對等的詞,荷里活並非城市),截至8月底,仍有3間戲院,同樣8個銀幕。

  小市鎮仍能維持這樣的戲院數目,可謂異數,這多少和屯門的「孤島」特質有關,要跨越屯門公路外出消費,總有勞師動眾之感,更平白每人要多費十多廿元車資,既然主流電影都同步在屯門上映,一家大小何不就地觀看,省點錢。

  屯門戲院的座椅裝修,以至聲光音響,都是九十年代早期的格套,毫不舒適,沒有「享受」的觸感。雖說殘,卻不惹人厭,無論戲碼,以至放映水準,也不致走樣,守著本份,演好平實的地區戲院角色,何況票價不過30元,偶然還贈送爆谷,非常實惠。說可厭,其實是觀眾那此起彼落的電話鈴響,以至高調的對話,還有肆意抽煙。

  早前,屯門戲院所在的時代廣場大事粉飾,戲院卻敵動我不動,繼續營業。戲院的面積達18,550平方呎,屬中型映院,為劉皇發家族擁有,去年中,報載戲院業主已向城規會申請改作商場發展,並獲接納,估計可劃為150個約百多平方呎的舖位。

box-office.jpg   9月3日那天特意走去看看,大門貼上「內部裝修,暫停營業」的告示,傳聞可能有院線接手經營,觀乎新裝修的牆壁上依然標示「戲院」,也許會變身為數間更小型的影室。

  戲院結束是必然的發展,寄居於大型屋苑或商場內的戲院,欠缺個性,加上營業時間不過十餘年,群眾沒有留下貼心的回憶,去或留也不打緊。以往戲院結束,多少會是一則小新聞,讓大家好抓緊時機來個最後瞻仰,目下關就關吧,多一間不多,像年初結業的紐約。

14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都在屯門生活了十多年,光顧過屯門戲院約數次,每次都感覺這戲院人丁單薄,以及討厭部份光顧的人不顧公德。所以,漸漸地便少到這戲院看戲了。近年屯門的商場不斷擴建,不但將行人通道縮窄,而且更極盡辦法騰出空間,以便規畫多些舖位出租,令人流非常的商場更加水洩不通,這都是商業因素。作為屯門居民,唯有只想人迫人時才到屯門市中心一遊,要看一些大熱,在外區要排長龍買戲票的電影時,才會想起屯門戲院。 ^-^

  2. Thanks 金仔.我在屯門居住了16年,好像是近幾年才多了去屯門看戲,早兩年行過,見招聘領位員,我想過不如去做帶位,還我多年心願,反正上班近近地,當然,很快便發現有年輕獲聘任,中年人要轉型也真是難的.

  3. 你有聽說過,灣仔影藝戲院可能不獲續約,今年年底便要告別的消息嗎?
    對於熱愛電影的朋友來說,影藝戲院或多或少都曾給他們帶來一點點回憶.

    記得當年在那裏看中山美穗的”情書”,散場時甫踏出戲院,便給一所日本電視台捉住接受訪問,現在想起來也真覺得好笑:當時一打開通往大街的鐵門,水銀燈迎面照著我的臉,一時間,我以為自己竟跟藤井樹一樣,跑到了天堂…(當然後來才知道自己仍然身處地獄啦!)

    一直相信,這所鄰近海旁的戲院,每天都有不少美好的事情發生,試問香港還有那個地點更適合情侶們相約看一齣冷門好戲,然後隨便吃點簡單的食物,再沿海濱散步一下…這樣安靜的度過一個周末,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只可惜,這所小戲院可能快要成為絕響了…

    中外有不少電影都是以一間小戲院發生的故事為題材:經典的”星光伴我心”,劉燁的”小裁縫”(鄉間的露天放映場地),近期的韓片”在我生涯中最美的一周”,港產搞笑鬼片”鬼請你睇戲”…哈哈!

    你在那裏也曾有過一點回憶嗎?

  4. Thx Cally. 有聽聞影藝可能結束的消息, 亦打算寫一點點對這戲院的感覺, 雖然我不算太喜歡影藝, 相信是缺乏了你說〔情侶們相約看一齣冷門好戲〕的情景之故.沒有留意到〔小裁縫〕那處是露天放映電影,但看北韓電影很有趣.至於我最喜歡的戲中戲院,始終是〔戲假情真〕.

  5. 一點補充. 豫豐花園開售, 屯門市中心堆滿地產經紀, 連走路都覺得困難. 這幾天乘車路經屯門戲院, 發現原先放廣告板的鐵架綁上了「豫豐花園發售」廣告, 不知地產公司有否租借部份地方做臨時辦公室?
    地產項目佔據了戲院, 很有趣的現實寫照!
    我估屯門戲院原址, 應該不會再出現戲院了.

  6. 地產公司借屯門戲院舊址賣樓.

  7. 沒錯, 就是豫豐花園.
    另外, 屯門結業後, 商場大堂仍髹有「戲院」的指示, 最近發現都擦去了, 所以這裡應該不會再有戲院, 可惜, 據我在屯門看戲的觀察, 其實區內幾間戲院的生意都不太差.

  8. 學生時代因為沒錢出市區,那時元朗的戲院多數放映港產片,沒有太多選擇,所以唯有去屯門看戲。曾去過屯門戲院(電影廣告版畫得很核突)、倫敦紐約巴黎(去得最多)、凱都。

    域多利是很舊的戲院。我曾經在那兒看了四次《星球大戰:武士復仇》,每次座位都一樣。同學說我神經病。那時很迷星戰,曾想過偷走大堂的星戰海報。又寫信給星戰主角,哈,居然有回音,還有贈相和……邀請我加入星戰fan club。近年見到垂垂老矣的天行者麥咸美,真是有點唏噓。

  9. 屯門戲院到目前為止仍然無甚動靜, 依舊掛著豫豐花園的宣傳廣告. 有幾年因為公餘進修, 很少外出, 戲看得少了, 即使看, 都在區內戲院, 屯門因為主力放西片, 入場次數較多, 即使戲院說不上很好, 倒有點感情, 而且它常常有優惠, 買票送爆谷.

    星戰頭三集我都在戲院看, 那時在澳門住, 但巧合地, 三集看的地點分別是灣仔的京都, 東方, 以及澳門的永樂. 除了第二集, 真談不上喜愛星戰系列, 看了後期的前傳一, 完全放棄. 當然我也知道很多人如你般愛煞了這個系列, 寫信到外國給演員而有回音? 真難得呀, 不知你有否加入「粉絲會」?

    說的很真, 有時看著自己成長期看的演員一個個變成老人, 雖然沒有照鏡, 他們倒像一面面鏡, 告訴你時間在流走.

  10. 星戰第一和第二集我沒有在戲院看。那時哪有錢去看電影?我的父母從未帶過我上戲院,除了那一次,我媽媽誤帶我去看鹹片。

    星戰第一和第二都是後來在電視上看的,後來出來工作賺了錢,才買了錄影帶回家一看再看。正如你所說,第二集帝國反擊戰是最好看的。前傳一我覺得ok,前傳二比較好些,結尾有點第二集的味道。不過,男主角真的有點不行。

    我結果沒有加入fan club,因為要二十元美金。而且美國那時距離我太遠了。做了fan club會員,不知有什麼著數。

    順帶一提,我當時在信封上寫:

    Mark Hamill
    Locus Film
    Los Angle
    U.S.A.

    哈,這封信竟然有郵差懂得派,你都未話唔神奇﹗

  11. p.s.
    請問何時寫天水圍百老滙戲院?我等著寫回應。

  12. 我想以George Lucas在L.A.的知名度, 這個信封都足夠寄到, 說不定那時郵局有專櫃服務全球各地寄來的信件. 即使做不成會員, 單單有回信, 已是珍貴回憶.

    這裡寫的戲院, 都沒有刻意的編排次序, 雖然都是回憶, 但有時都想和生活或碰到的事有點關連, 始終有點blog的感覺, 雖然有時都不知是否應這樣想! 天水圍百老匯我只去過一次, 說實話都沒有想過寫, 不過你一提到, 我又想了一點事, 也許不日再寫, 歡迎隨時回應.

  13. 唔,其實是我寫錯了地址:我將洛杉磯寫成Los “Angle”,應該是Los Angeles。

    不好意思,只是隨便問問。我們是應該尊重作者的。

  14. 別客氣, 大可隨便發言或補充, 好像元朗區的戲院, 我能寫的實在極有限, 差不多都沒有去過.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