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戲院 歲月流聲

2006/08/31 at 4:32 am | Posted in 香港戲院/新界 | 28 Comments

special-001.jpg
◎於1959年開幕的粉嶺戲院,繼續營業。

  工作地點一轉轉到大埔區,才留意到北區的戲院數量極少。九鐵尾段的四個站:上水、粉嶺、太和、大埔,只有粉嶺設有戲院。

  粉嶺現存戲院兩間:名都和粉嶺,共四個銀幕。名都位處火車站對面的屋苑,至於粉嶺戲院,聽聞頗舊,有天放工回家,決定探查一下。由火車站步行前往,盲摸摸,行行行,竟然頗遠,但讓我驚喜是那段沙頭角道的林蔭,尤其交匯處的一株參天巨木。

  來到舊墟,終於要問路才找到粉嶺戲院。給新學校和舊唐樓包圍的粉嶺戲院,果然舊得令人驚喜,想起兒時在我家對面的(澳門)麗聲戲院,當然麗聲比它大很多,但以單幢建築物作戲院、殘留下來並繼續營運的,可謂絕無僅有。從外觀,歲月痕跡以至掙扎痕跡,觸目可見,比方戲院的放映室由中間劏開,變作兩間影室,外牆放廣告畫板的鐵架空空的蝕滿鏽漬,只簡陋的在大堂外張貼海報。

  戲院外貌平實,舉機想捕捉它的老舊模樣,高高低低左左右右都找不到一個妥貼的景觀,直至發現它側面外牆油漆已剝落的四個招牌大字,可算是唯一沒有因為改建而移去的舊痕跡。

  素樸的戲院,地處昔日偏遠郊區粉嶺,當中應有很多有趣故事。從電影資料館看到的一段小資料,粉嶺戲院於1959年9月11日開幕,主禮嘉賓有黎敦義、影星吳君麗、石英、林鳳和白光。原來,它已有47年歷史。special-002.jpg

  為深入細探,又一個放工後的晚上,走到這兒看電影。《魔道王2》無甚可觀,戲院放映室亦然,曾改建,一個倒模樣。無法知道戲院的原貌,但佈局有點怪,中間一段前往二樓手洗間的樓梯把戲院分為兩個影室。映室的座位不算少,橫向一行約有20多個位,但破落和殘舊,一副快將結業的狀貌,特別銀幕上的幾片污漬;反而領位員穿上醒目的橙色制服,有種奇特的活力。

  晚上六時許,舊墟一片寂寥,它和戲院都在慢慢下沉,沉澱於底,無聲無色。小市集內,父母領著孩子到附近看場電影的情調,都已消失,畢竟整個觀看電影的模式都在改變。

  另一篇粉嶺戲院舊時情(按此

粉嶺戲院
地址:粉嶺聯發街1號
座位(改建前)前座132;後座408;樓座288
  (改建後):1院 361;2院 360

28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好文章!
    像粉嶺戲院那樣破舊的景觀,真的買少見少; 像您這種質樸的文人, 同樣愈來愈少.

  2. 謝謝芳仔再次光臨,也實在愧不敢當,不過想到甚麼就做就寫而已.其實最初想到寫這些,除了自己的興趣外,也估計會有人感興趣(但,顯然不多),讓我困惑是,在香港寫戲院回憶,好像寫一些不存在的東西,就似到中環遊覽甚麼史蹟徑,只不過看一些〔紀念牌〕,而不是史蹟本身.香港的地產發展很逢勃,又拆又建,再拆再建,相信就是這城市的〔動感〕吧!

    • 請繼續努力寫,知音不必多,這個BLOG找到的知音已經很足夠了! 超級有興趣!!!

      • To Bus Mister:
        謝謝留言, 如無意外, 大概會繼續寫, 希望整理得好一點. 你在另一個留言提及遇到放映師葉志光先生, 是你認識對方嗎? 要不然也不會無故攀談起來吧, 可惜我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在戲院工作的人士, 想「獲益」也不知往哪兒去獲, 若有機會, 請分享下你的所得.

      • 那次大概是一個奇遇
        在一個根本沒有可能入上水的日子為了一部快要退役的舊巴士(本人是巴士迷)入了上水
        在一個沒想過會在那下車的站下了車
        再乘車回市區

        急忙上車後
        上了上層
        沒有雙人位了
        本想回到下層
        然後突然發現一位熟口面的人
        再想想所在的區分
        我知道他就是粉嶺戲院的那位放映員
        還是有著那上一輩的態度

        「這位先生,你以前在粉嶺戲院做的嗎?」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對跟前的這位老先生發問
        「是的。」
        一個乾脆俐落的答案
        我坐下
        老先生仍不肯拿開身旁的袋子

        幸好有你的BLOG
        是數月來閱讀你的文章令我說得出舊戲院的術語
        前座中座後座樓座超等
        碧麗宮皇都娛樂新華大光明
        這些我這個年紀的人從未接觸過的稱謂
        成功打動老先生
        拿開了他的袋子
        這一點
        我很滿足

        作為一個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
        我有點佩服自己能夠自然想出源源不絕的問題
        因為對老式戲院實在有無窮無盡的好奇
        而老先生聽見一個染了啡色頭髮
        怎看也不像會懂這些舊事物的年輕人
        居然問得出這樣的問題
        欣喜若狂
        開始滔滔不絕把他的光影回憶娓娓道來
        原來他以前是做製片公司的

        巴士駛進彌敦道
        哪個位置曾經有過戲院
        他都說得出來

        遺憾是沒有膽子去拿他的聯絡方法
        要不然夏柏兄你親自去訪問一下他
        定比我去更能獲益

        其實我是因為對舊戲院極度著迷
        不停四處找資料(當中以這個BLOG為我的最愛)
        又無意中在YOUTUBE找到了一段有線電視拍攝的節目
        《1963》 舊式戲院 (採訪粉嶺戲院)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JlyJFd8dxE (不知你看過沒?)
        從中認得他的樣子的
        我也實在太過幸運了

  3. 好似睇緊星光伴我心,相信你在戲院內也曾留下不少回憶吧!

  4. Thx Karen.
    的確,我在一篇舊文曾提過有「星光伴我心」之感,因為幼年家住戲院對面,當時是租人一間房住,屋主的女兒就在戲院售票,她又有朋友在另一家戲院工作,所以常常會去戲院玩(不是看戲).

  5. 柏,謝謝你為大家尋幽探秘,也帶來思”故”之情.

  6. 很喜歡這戲院,如果可以拍一套「星光伴我心」便好了,
    怕它又會很快拆掉,會列為古蹟嗎?
    你有探訪戲院內的放映員,帶位員嗎?
    為他們做個專訪吧!

  7. Thx, Tom. 構思太好了,希望會成事,有好戲睇.到時你做資料搜集記得帶埋我去,有想過和戲院員工閒聊,但我實在害羞,總鼓不起勇氣走過去打開話匣子.

  8. 粉嶺戲院貴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戲院,悲哀!

  9. 我家是在粉嶺戲院旁開士多的。和粉嶺戲院同時開的,85年才因大廈拆建而關了。粉嶺戲院的原貌佈局都在我家人的記憶中。在59年開幕時是沒有天花的,是一家露天戲院。正門不是在現有的一邊。上面照片是有”粉嶺戲院”是戲院的後面。也是粉嶺的紅燈區及大檔所在。正面仍有早年外牆放廣告畫板的刀牆位。

    “粉嶺戲院”也是大部份駐港尼泊爾英兵的唯一戲院。每星期天四點塲是為他們而於的。多是印度片。

    如要多些資料只可找我哥了。我是65年生的,也沒看過在”粉嶺戲院的”露天戲。我哥可看過。開幕禮中黎敦義、影星吳君麗、石英、林鳳和白光也看過。

  10.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 我看開幕翌日報章刊出的報導, 也提及戲院把原先的露天戲院改建而成, 提及的放印度片給尼泊爾人看一事, 也很有趣. 希望將來有機會和你兄長了解多一點. 又, 你還在粉嶺生活? 區內也有很大的變化吧!

  11. 問了家兄, 在59年, 粉嶺戲院是改建後的開幕。所以正確點,粉嶺戲院是在59年前已有。家兄是58年才到港,他應也不知粉嶺戲院真正開幕年份。家父應知,但他剛已不在。還有,紅線女應是主要開幕家賓,她是從後門出入的,避開人群及記者。家父說了極多次。那時”可口可樂”的Depot是在那的。家父也是在那工作的,他送汽水入戲院給他們喝。所以紅線女在塲是很確定的。
    家人現已不在粉嶺生活。但聯和墟可說沒多變,新的都在周邊。墟內很多老店仍在。

  12. 感謝你的補充, 非常有趣, 完全現場直擊. 據當時報章所載, 剪綵嘉賓好像沒有紅線女, 有時我都懷疑當時的開幕報導都是由戲院提供資料, 有時把到場數以百計嘉賓的名字完全刊出, 也許因為紅線女非原定嘉賓, 故未有在報章提及.
    .
    很想把你提供的資料整理成一篇, 好和有興趣的朋友分享一下.

  13. 我雖然在以前上學時乘車每日要經過聯和墟球場
    但實際上是兩年前才發現本院並立刻看片
    現在已經成為在大埔居住的我唯一方便的電影院了
    也使我想起幼時在家附近的「金都戲院」
    現在每兩三個月必去看一次的

  14. 謝謝Max. 粉嶺真有隱於市之感, 被周圍的建築物遮蓋, 難得有你這有心人支持, 希望為戲院打打氣, 作為舊戲院, 粉嶺都算打理得有心機, 當然無法和外邊新戲院比, 但這又不失是一種風味.
    既然你提起金都戲院, 我就記在心, 遲些嘗試寫一點, 希望你到時會來補充, 畢竟自己能寫的實在少.

    • 早前不知哪來的運氣撞見粉嶺戲院以前的放映員葉志光,訪問了他一程粉嶺往佐敦的車程的時間,獲益良多!

  15. 本文提到粉領名都戲院,但最近該院也結業了呀!

  16. 你好Max, 若沒有記錯, 粉嶺名都在2006年暑假過後便結業了, 我於06至07期間, 曾短暫於大埔工作過, 每天乘火車都看到這戲院, 直至某天, 然後戲院外便掛上招租廣告, 一掛就掛了年多, 去年底經過, 好像還沒有租出.

    • 剛才睇完有線介紹粉嶺戲院,幾特別,想了解多一點,
      即刻上網search一下資料就搵到呢個網,原來呢間戲院都幾多fans

  17. 致:無名氏
    銀都戲院都結束了, 買少見少呀! 我也不算是Fans, 現在都沒有再去看電影, 要是你有興趣, 也可以去一回.

  18. 現在連粉嶺戲院,都因為建築安全關係,被逼停業。

    以後看電影只好到沙田了。

  19. 提到「被逼停業」,我是疑惑的.大概是順勢來個重新「發展」吧.

  20. 粉嶺戲院擁有很多我和女友拍拖時的回憶..
    付近滿多美食,環境清靜,價格很大眾化…
    時代的轉變..果然是抓不住的

  21. 戲院總是留下這種感情的回憶, 拍拖的, 家庭的, 年輕的, 長幼的, 各式各樣.

  22. 永遠懷念粉嶺聯和墟戲院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